竞技风暴

“买棋案”主角埋怨父亲 本想拿完“特大”就读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1:07 信息时报

  6月14日晚,闹得沸沸扬扬的“买棋案”主角赵鑫鑫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针对蒋川此前通过其启蒙老师胡网英所发表的五点证词,赵鑫鑫的第一反应就是极度的气愤,“蒋川完全是在胡说。”

  对父亲有埋怨

  赵鑫鑫坦言,君子协议并不是出于自己之想,而是望子成龙心切的父亲的主意,“事情发生后,我心里也曾埋怨过父亲。如果不是之前向蒋川提出君子协议,也就没有后来的事情了。事实上,我对自己的实力还是很有信心的。”

  不过,赵鑫鑫对于母亲在赛前一天取消君子协议后,又在自己夺到冠军后,将一万五千元奖金给蒋川,归结为完全是出于朋友之间的一种情谊,“对于冠军和特级大师,我知道蒋川和我一样,都十分渴望。事实上,如果不是考虑到和蒋川的关系还不错,我绝对不会答应之前他所提出的君子协议。一万五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当时我只是觉得蒋川没得冠军,没资格申报特大,心里也肯定很委屈,所以我才决定将钱又给了他,全当朋友之间的一种安慰。”

  本想拿完“特大”就退

  事实上,尽管作为浙江省象棋协会副主席父亲从小就希望赵鑫鑫在象棋上有所发展,但是赵鑫鑫的母亲却认为他更应该选择读书,学更多的文化,因为中国象棋的高手实在太多了,要想出人头地,困难重重。而如果一旦在象棋事业上无所发展了,才决定再去学习文化知识,就为时晚已。

  而对于赵鑫鑫来说,从7岁就开始下象棋,让自己感觉象棋实在是太枯燥了。看着其他伙伴能开心的玩耍,自己却要独坐家中,面对繁杂的棋谱,赵鑫鑫早在10岁的时候一度想过放弃。“说实话,在上个月的全国个人赛前,我就已经想好,只要能顺利地把特级大师给申报下来,我就选择把重心放在读书上。最多也是边下棋,边上课。可是出了这件事情后,我却觉得自己还应该在象棋之路上勇敢地走下去,我要向所有人证明我的实力和价值。”

  建议公布问题棋棋谱

  赵鑫鑫说自己一直不知道河北象棋队教练阎文清到底是举报了哪几盘棋,“我觉得应该把认为有问题的对局棋谱全部公开出来,这样一来,任何事情都可大白天下了,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有关部门还不将当天比赛的问题对局公布呢?”

  尽管如此,赵鑫鑫还是相信象棋部会有一个公正的处理。针对外界所说其父亲早在买棋事件后,第一时间就做通了象棋部工作的说法,赵鑫鑫沉默不语。

  推迟公布处理结果事出有因

  原本在上周就应公布的买棋事件处理结果,因为中国棋院象棋部得到了当事人之一的蒋川提供的最新证据,而被延后宣布。尽管对于四万让棋费一说,象棋部始终以取证艰难为由,摆出一副无奈姿态。实际上,根据中国象棋界一位权威人士透露,之所以将处理结果延后,就是因为蒋川将赵鑫鑫通过中间人所贿赂的棋手名单上交了象棋部,而经过秘密调查,这份名单上的棋手均对收取让棋费一事供认不讳。如此一来,本着大事化小为工作核心的象棋部遭遇了一个难题。

  按理说,早前已经明确表态要严肃处理此起买棋事件的中国象棋部,在得到新证据并确认证据的可靠性后,应该本着惩前毖后的原则,来一次全国象棋界的大扫除,但是,这种行为与向来总以正面形象振民志、扬国威的中国棋院来说,显然是与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背道而驰。

  此外,抛去官方因素,就拿一直对象棋事业竭尽所能、给予大力支持的赵家而言,在赵鑫鑫的姐姐过早地离开人世后,赵鑫鑫的父母已经不能再承受过大的打击了。因此,象棋部的负责人在处理赵鑫鑫一事上,多少掺杂了一些感情因素,这也同样是让处理决定延后公布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时报记者 许可

  买棋事件回顾

  5月8日,在上海结束的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中,河北名将阎文清向中国棋院有关领导反映,赵鑫鑫是靠本人出资4万元,在比赛的最后一轮前通过中间人出面搞定相关棋手夺冠的。此事曝光后,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女士6日表示,象棋部对此事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比较明确的情况有以下几点:

  一、河北名将阎文清在该项赛事最后一轮开始前向中国棋院有关领导反映的情况,消息来源是蒋川。

  二、赵鑫鑫在赛前和蒋川曾经订有“君子协定”,蒋川赛后收下了赵鑫鑫的冠军奖金。在国内某媒体的报道出笼后他将这笔钱上交给了象棋部。

  三、赵鑫鑫曾依照其父的建议在最后一轮比赛前找到对手徐超,希望花钱“做做工作”。赵鑫鑫和徐超在接受调查时均表示,当时徐超拒绝了赵鑫鑫。

  至于有关“中间人利用赵鑫鑫提供的4万元做其他棋手工作”的情况,象棋部的调查还没有形成结论。据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鑫鑫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