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队今战贵州队 围甲第五轮又见“聂马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33 武汉晚报

  “聂马大战”曾让中国无数棋迷为之兴奋。今天,中国围棋的两代领军人物棋圣聂卫平和世界冠军马晓春将在围甲第五轮赛场上遭遇,这是他们近5年来,首度在正式赛场上交锋。

  主角一聂卫平: 我不想学贝利

  在昨日的围甲第五轮武汉队对贵州队的新闻发布

  会上,当聂卫平对马晓春的结果揭晓后,赛场立刻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当时就有人请聂卫平预测一下比赛的结果,聂卫平说:“只要有比赛,总是会有人请我预测,我就会告诉他,只有上帝才能预测。因为比赛有两种结果,一是赢,一是输,除非是一边倒的比赛,那种比赛你们也不会问我了。”

  聂卫平想了想接着说:“据说贝利喜欢预测,但他那嘴是乌鸦嘴,只要是被他说有希望的队伍最后总是输,所以我决定还是不向他学习,不说为好。”

  主角二马晓春: 不期而遇

  “我对聂卫平,这不正是你们大家最为期待的吗?”马晓春说起即将打响的聂马大战时这样说。

  马晓春表示,他俩在围甲上相遇真的很巧,就像自己昨日从湖南来,聂卫平从北京来,两人竟然在同一时间抵达赛场。“我们大概也有四五年没交过手了。”

  马晓春说:“在过去两年的围甲比赛中,我都来咸宁下过棋,一次代表聂老师的队赢了,一次是去年代表山东队也赢了,这次我想没可能我代表主队比赛时会输吧。如果那样,只能说明咸宁太好客了。”

  各方说法: 半斤对八两

  十年之后谁能赢得“聂马大战”的胜利?武汉队教练阮云生表示:“半斤对八两吧。这两人水平都非常高,没有谁能铁定说赢,而且又是下快棋,变数特别大。”

  担任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张欣则认为:“马晓春的赢面大一些,虽然实力都差不多,但是聂卫平有著名的‘聂昏招’啊,谁对上他都会有心理优势,更别说是马晓春了。”

  聂马大战史: 马晓春略占上风

  聂马大战始于1980年全国团体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16岁马晓春执黑以四分之三子的优势战胜比自己大一轮的聂卫平,“聂马大战”就此拉开序幕。

  1982年秋,在“围棋夺魁赛”上,聂卫平与马晓春进行了五番棋较量,这被认为是第一次“聂马大战”。此役锋芒毕露的聂九段志在必得,而棋艺日趋成熟的马晓春则认为完全可以一战。最终,一番血战过后,聂卫平以3:2胜出。

  聂马大战最为激烈的时期是在1994年、1995年,两人先后在聂马七番棋对抗、第九届天元战决赛、第六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中交手。马晓春除了在第一个对抗赛中以3:4失利后,赢得后两个比赛的胜利。夺得第六届东洋证券杯,这被认为是马晓春时代取代聂卫平时代的一个分水岭。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