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雄激战尽处是和平--象甲第九轮黑沪之战观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启新高尔夫杯”象甲联赛第9轮于6月8日在六个主场开枰,黑龙江林海灵芝队主场迎战上海金外滩队,两支队伍均为资深强队,此前在联赛中的排名分别为第七(上海队)和第九(黑龙江队)。

  抽签结果足以让棋迷们欢喜鼓舞:一台上“东北虎”赵国荣执先与棋坛泰斗胡荣华对垒,第二台沪队孙勇征先手与黑队聂铁文两位被誉为“象坛四小龙”的精兵进行快棋的较
量;第三台是黑队张晓平与沪队小将谢靖的比拼,第四台为沪队万春林与黑队苗永鹏的遭遇战。一台和四台均为特级大师强强对决,观众为睹强队对抗的盛况不顾阴雨,纷纷赶赴赛场——位于哈尔滨市开发区的西塘茶艺馆,赛场外绿荫婆娑,赛场内幽雅宁静,却在这宁静之中,透出肃杀的气势,二虎相争,不知伤者何人?

  上海棋队拥有着“十连霸”胡荣华这样的划时代人物,上海棋队曾获第一届全国象棋团体赛的首个团体冠军,此后上海队又先后四次夺得全国团体赛冠军,总成绩仅次于广东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老牌劲旅。在2003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中,上海队突破广东队的强势获得冠军,再次震撼了象棋赛场,现在,年轻棋手占多数的上海队仍以原班人马征战于今年的象甲联赛,人怕出名,夺冠后的上海队好似成了众矢之的,联赛的每一步都走得好辛苦!

  黑龙江队与上海的交锋史可谓说来话长,“老东北虎”王嘉良曾在60——80年代率黑龙江队在全国赛上多次与上海兴兵,王老曾获四次全国个人亚军,其遗憾的制造者多为“胡司令”,九十年代由赵国荣领衔的黑龙江队首度夺得全国团体冠军,他本人也摘取了全国个人冠军,为黑龙江象棋界完成了夙愿,而黑队与沪队两雄争霸的历史,又在微妙的延续着!

  开场伊始,第四台的行棋速度极快,万春林与苗永鹏布成中炮对屏风马巡河炮阵势,快棋手苗大侠在15回合双车末出、却兑换成互为双车炮的残局,苗多一卒,绝无输棋,不到1个小时即告和棋。

  第一台上,赵国荣由挺兵布局,形成炮打中卒的“小先手棋”,双方各自跳起拐脚马、提横车,15回合时兑去双车,大斗散手棋。好个“胡司令”,思维敏捷、应变机警,让人难以与“花甲之年”对号入座,其一颦一笑的倜傥风度,使人遥想起当年英姿。战至34回合,胡荣华干净利落地走成必和之势,令观者暗自叹服。

  年过七旬的“老东北虎”王嘉良前来观战,一为会晤老对手,二为爱徒助阵,王老精神旺盛,健步如飞,看来下象棋的人长寿果然不虚。第三台上,张晓平与谢靖弈成飞相对挺卒布局,晓平稳扎稳打,谢靖寻机挑衅,双方各有攻守,不敢造次,遂成和局。

  重头戏落在了第二台的快棋上,15时快棋开始时另三局均已结束,执先的孙勇征架梯攻城,聂铁文沉着应战,双方形成流行的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变化,棋盘上掀起烽火!面对赛场内无数双企盼的目光,一惯斯文的小聂紧咬双唇,双眉竖立,拳头紧握,他抓住对方的软着乘机出手反夺主动,令孙勇征好不紧张!而孙勇征不愧为年青棋手中的佼佼者,冷静应对毫无破绽,弈至83回合,聂铁文见自己的单马双卒士象全无法攻克对方单马单兵仕相全,欣然议和。

  两队以四局和棋总成绩1:1结束了战斗,此时窗外雨过天晴,厅内的棋手及工作人员也都松了一口气,和局对两支强队而言都是可以接受的结局,毕竟还有十三轮比赛,机会和希望都会在明天闪烁!

  (张晓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象甲,象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