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条意见提交棋院 王汝南:希望调整有浙江人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5:45 现代金报

  六条意见提交中国棋院

  王汝南:希望瑞士制调整有浙江人智慧

  金报讯 受中国棋院委托,昨天,金报开通热线,向浙江象棋界以及民间征集“瑞士制”的调整意见。截至下午1点,本报共收到了20多条调整意见,其中绝大多数是来自热心
的象棋界人士。昨天下午,当记者把其中6条颇具建设性的意见正式提交给中国棋院时,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感动非常,连声称:谢谢金报,谢谢记者。

  自创赛规鼓励棋手赢棋

  最早打进电话的是本报曾经采访过的中国象棋国家一级裁判、浙江省棋类协会象棋分会副会长胡天放。6月3日,胡天放已经对“瑞士制”的调整给出了三方面的意见。昨天,他又向记者介绍了两种在小型赛事上采用过的自创比赛规则。

  “在奉化的一次棋王赛上,我们稍稍把瑞士制改了一下。按照瑞士制的规定,棋手和棋后各得0.5分,而我们修改后的规定是先手方(先出棋的一方)得0.9分,后手方得1.1分。鼓励棋手多赢棋,而不是轻易以和棋结束比赛。虽然从一轮比赛上来看,双方只相差了0.2分,但算到总积分时,差距就大了。”胡天放认为,这个方法能激起棋手赢棋的欲望。

  胡天放介绍的另一种比赛方法也是在去年慈溪的一次象棋赛上采用过的。“先用瑞士制决出16强,然后再用淘汰制。在16强中,谁的积分高谁就能在淘汰赛中先走一步。能先走一步棋对棋手最后的胜利很重要,所以有了这个条件棋手们就会很认真对待每一盘棋,尽量追求高积分。”

  瑞士+淘汰考虑比赛气氛

  奉化象棋协会的王先生也给出了两个调整意见,“瑞士制+淘汰制”和国际象棋比赛规则。“‘瑞士制+淘汰制’是比原来的‘瑞士’制科学多了,但最终只能是几个人进入淘汰赛,削弱了比赛的气氛,其实很多时候赞助商看中的就是比赛时那热闹的气氛。所以实行这种赛制时最好能平衡一下,稍微让多几个棋手进入淘汰赛,如有16个棋手气氛就好多了。我比较推崇的还是国际象棋比赛规则,按照这种规则虽然算起来比较麻烦,但确实比较科学合理。”

  记者 贺艳

  希望调整有浙江人智慧

  昨天下午,记者把浙江象棋界热心人士给出的调整意见及时反馈给了中国棋院院长、中国象棋协会主席王汝南。

  “浙江象棋界真是太热情了,真的是非常感谢。明天我就把这些意见转达给象棋部的专家,让他们研究一下具体的可行性。我非常希望瑞士制的调整能有浙江象棋界的一份智慧。”最后,王汝南再三托记者一定要对浙江象棋界的热心人士说声“谢谢!”记者 贺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棋院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