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买棋事件”案中人相见 棋院最终处理不会很严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33 体坛周报

  6月1日进行的象甲联赛中,北京中加队主场迎战浙江盛业队,这本是一场普通的象甲比赛,但吸引来了众多媒体记者,原因仅仅是,前不久在象棋大师赛中惊爆出来的“买棋事件”两主角——浙江队的赵鑫鑫和北京的蒋川同场比赛。

  这事还得从象棋大师赛说起。只要能在象棋大师赛中夺冠,即可升为象棋特级大师。最后一轮,河北队教练阎文清从北京队蒋川那里得到消息,浙江队赵鑫鑫通过中间人(吉林
棋手胡庆阳)出4万元买通10名左右棋手,在最后一轮放水,以助赵鑫鑫夺冠。阎文清随即上报给组委会,果然,10盘左右对局仅仅15分钟内见分晓,而且和阎文清所言毫无二致,赵鑫鑫“买棋”一事遂大白天下。

  至于原本也有希望夺冠的蒋川如何又与赵鑫鑫订下“君子协定”,即两人不管谁夺冠,即将冠军奖金3万元分给对手一半(赛后赵鑫鑫履约了),有人说是赵鑫鑫付给蒋川的“封口费”,也有人说是蒋川最初亦意欲“买棋”,后赵鑫鑫告知他已买通后,蒋川才作罢。“君子协定”其实是两人欲遮掩和淡化“买棋事件”的盘外招。但不管怎样,赵鑫鑫和蒋川均为该事件当事人,一个是出钱者,另一个是曝光者。

  “买棋事件”一时引发媒体大炒,但真实的事件过程到底怎样,象棋协会不久即给出答案。赵鑫鑫和蒋川一时成为媒体宠儿也是象甲比赛中的“意外之获”。

  比赛于下午1点开始,首局蒋川抓住对手的漏招速胜,对局刚一结束,蒋川就被众多的记者请到隔壁的房间里接受采访。这件事也让北京棋院院长谢军和北京象棋队领队不无紧张,他们进来问记者采访蒋川怎么也不先打声招呼,记者们答复“只问比赛相关问题”,并请谢军“坐下旁听”。

  有记者问“如果抽到与赵鑫鑫对阵,会不会感觉尴尬?”时,蒋川很轻松地说:“这没什么呀,就是一场比赛而已。”随后,与对手下和的赵鑫鑫亦被记者围住采访。面对“‘君子协定’被披露,是不是觉得被背叛?”的问题,他想了半天才答道:“我的确有错,但不像外面传说的那么大。我还是太单纯,当初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我本想过去问他为什么跟我定协议后又向外透露,但最后感觉很尴尬,所以还是没有去问。”在被问到“买棋事件”时,赵鑫鑫有些激动地说:“该说的我已经说了,现在只等棋协裁决,该承认的错误我也已经承认。”

  据悉,中国棋院象棋部已将“买棋事件”处理意见上报给体育总局,不久即有结果。因赵鑫鑫年仅17岁,少不更事,有消息说棋院的最终处理不会很严重。★霜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蒋川新闻 全部赵鑫鑫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