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木狐胭脂刀:问廉颇 能饭否?--论中日围棋对抗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9:41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聂马又败了。

  聂马输棋,早不是新闻了,印象中,他们只有胜利才值得媒体棋迷们大惊小怪。

  2005中日围棋对抗赛第一轮以日方4:1,险剃了中国一个光头结束,给了一直蔑视日本棋手的中国人一个响亮的耳光。

  陈祖德林海峰罗洗河负山城宏;马晓春武宫正树聂卫平小林光一,输的那么干脆,那么没有余地,仿佛一个个美丽的玻璃花瓶,指尖碰处,哗啦啦的破碎得满地垃圾。

  忙于政务,疏于炼棋的的陈老输得没脾气,但智商高达160罗洗河输给了一直表现平平的山城宏,不知道算意外还是必然?三十岁后才努力,1977年出生的他还可以潇洒两年。只是,时光不等人,渐行渐远的步伐能追得上扶摇直上的稚鹰吗?看看韩国雨后春笋冒出的李世石,崔哲翰,他就不紧迫,不担心?曾经是三国擂台赛三连胜的英雄日趋平庸,渐渐发福的身材已经挥不出昔日势如奔雷的快刀。什么时候,才能听到他的怒吼,告诉我,这睡狮渐已醒!

  马妖刀的美名天下皆知,这个被藤泽秀行称为“百年罕见的天才,用“才华横溢”,“出类拔萃”等词来形容他都毫不过份。但他还是被对手,用早就被中国棋手研究的透彻的宇宙流吞噬。在这一局中,我看不到曾波光流艳的刀光,那天马行空般轻灵,神鬼莫测的妙手那里去了?如果,是岁月消磨了他的锋芒,同样的时光,更不会放过年长他十多岁的武宫正树。一样曾经辉煌,一样几度浮沉,不一样的是,对棋道的执着。综观围棋史,有谁象武宫一样,追求自己的理想,追求自己心中的宇宙,至死不渝?当武宫把棋道当做宗教一样崇拜时,马晓春却面无表情的说:“我从来没有热爱过围棋。”我无从想象他说这话时的心情,但我知道,胜利不会眷顾逃避者,马小输得无话可说。他的没落,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缺的不是天才,而是信仰。

  老聂又输了,输给多年的老冤家小林光一。同年出生,不同的国籍,他们有过太多的争锋相对,激烈残酷的碰撞。多年的恩怨随着时光的消散而成过眼云烟,小林雄风犹在,而老聂还是用满不在乎的口吻嘀咕着:“要不是昏招~~~~~”解释着一次次的失利,让人闻之心酸。

  怎么描述对老聂的感情?也许,可以借一句歌词表达:“让我欢喜让我忧。”年轻一代的棋迷不知是幸还是不幸,赶上了百家争鸣,繁花似锦的好年华,却没有领略聂旋风席卷东洋带来的狂喜和荣耀。他们看到只是一个迟暮的英雄,一个破灭的神话,于是不停的指责他。当一个人成了众人的焦点,他也就成了是非的中心。如果没有中日擂台赛,老聂不过是个很平常的人。虽然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可我们不幸生在这个需要英雄的时代,于是,我们把一个活生生的人推上了“棋圣”的宝座,并要求他象圣人一样完美无缺。老聂用行为颠覆了他们的期望,肆无忌惮的尽情的享受生活,使我不得不佩服他的真实。这是一个本该不老的传奇,却破裂在人们的期望中。“在中国,没有活着的英雄。”这句话虽然偏颇,却不无道理。

  岁月如飞刀,刀刀摧人老。老去的不止是他们的年龄,还有他们的心。不管最终的成绩如何,他们的光荣早在这盘棋之前已经结束。还好,常昊的胜利勉强保住了最后的一快遮羞布,可是,到了而立之年的常昊,他还能为棋付出多少精力,多少激情?小龙辈们疲态毕露,小虎辈们难当重任,中国围棋的希望,也许在陈耀烨那些少年们无所畏惧,青春飞扬的脸上。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日围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