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木狐胭脂刀:烹调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8:59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您先别惊讶,俺侃的是烹调和围棋的关系,可不是支起大锅,调好油盐酱醋,把那黑白子一锅炒了当下酒菜。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那么,下棋也如烹小鲜了。仔细一想,还真有那么一点道理。围棋和饮食一样,都是中国的国粹。不讲究味觉的饮食,如同未经恋爱的婚姻;没用心去下棋,也失去对弈的意义。

  纹枰对坐,开局占角占边,都是有条不紊;就如那厨师开勺之前,把要用的佐料该切的切,该洗的洗,油盐酱醋,安排妥当。高手相争,皆有备而来。战前把对手的棋谱研究个透彻,运筹帷幄,了解对手的棋风喜好,再定好应对之策;而烹调更如此,选材配料之间,奥妙无穷。好的厨师还要将食客的饮食习惯,口味轻重,有何忌讳都要问清楚。要不,人家不吃鱼您给上个红烧鲤鱼,喜欢清淡的您给来个麻辣回锅肉,非退货不可。经过布局这一番试探后,双方才开始大张旗鼓的正面接触,这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棋到中盘,更要费尽心思的权衡攻和守、进和退、强与弱、生与死、大与小、先与后、高与下等等,还要顾及全局的缓与急,厚与薄,如同高明的厨师,胸有成竹,挥洒自如的煎炒炖炸,调控火候的轻重缓急,而调味的浓厚淡薄更是关键所在。下一局好棋和吃上一道好菜一样,都是种享受,那种满足感和充实感,能让人身心舒畅,回味无穷。

  以上不过是牵强附会,博君一笑,不过,下棋的心情,确实和烹调一样,酸甜苦辣咸,五味具呈。

  除非是抱着学习目的,否则我决不愿跟高手下棋。你想想,当你使尽混身解数,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被对手切菜瓜般杀得落花流水,满盘狼籍,你还有多少乐趣可言?想到这辈子大概都没机会报仇雪恨之时,那无可奈何之不甘和惆怅,是否酸溜溜的,有口难言?

  甜?还用说吗。形式危急见突然走出一着妙手解围,或尽全力终于捕获对方百目大龙,要不和对手斗智斗勇,绞尽脑汁终获全胜时,那爽快,那舒畅,那从每个毛孔都溢出的欢喜,甜滋滋的,就象吃了巧克力,有种醉人的的幸福感。特别是观者如云,所胜之局关系到金钱名次时,那更加扬眉吐气,意气风发了。

  苦涩莫过于失败,失败莫过于输棋。要是技不如人就罢了,还算不上丢人;最可气的是,大好的局势,一着不慎全军覆没;或是自以为全盘优势,收完官子才发现半目负;要不然不小心紧了自己气,本来杀棋的反倒被杀,只有恨恨投子时,那冤枉,那憋闷,委屈,真的就是满嘴苦涩,如嚼黄莲一般。

  下棋最快意的莫过与碰上旗鼓相当的对手,针尖对麦芒,激情碰撞,惊险处不亚于看国外枪战大片。耍大龙,逃孤子,千里追杀,一枪封喉,打劫间转换了N块棋的生死,比六月天开空调吃麻辣火锅,辣得满头大汗大还过瘾。俺发现,越是臭棋越爱大砍大杀,那种刺激就象吃辣椒,热烈而豪爽,给人最直接的感受。

  没有盐,人会怎么样?答案很简单:心脏功能衰退,神经功能失常,内分泌失调,人的生理机能很快衰竭。没棋下当然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损伤,但一旦迷上黑白子,就离不了她。一个标准的棋迷,久不摸棋子,总觉得少了什么,那种怅然若失,魂牵梦绕的感觉,只有热恋的时候才能找到。围棋对于棋迷来说,等于是心理上的盐,纯粹的精神享受了。

  没盐的日子可没法过,没棋下的日子对棋迷来说也没法过。那“胜固欣然败亦喜,”“流水不争先”的境界,是文人骚客的标准,我等俗人,只能从棋中体会最原始的喜怒哀乐。痴迷上围棋,就象偏爱上某个菜肴,没有理由,也没有原因。棋有五味,人生也有酸甜苦辣,心情不好时就下一盘,说不定就能调整好思绪,重新振作。眼看围棋日益普及,逐渐融入日常生活,没准那天朋友聚会,不是说暴嘬一顿,而是说杀一盘去,呵呵~~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