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木狐胭脂刀:2004年的那场大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8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2004年,她象一条鱼一样,游进了新浪。

  那时候,她叫亦舒,一个她最喜欢的作家的名字。人们在崇拜什么时,都喜欢让自己和偶像有着什么联系,比如她,实在无聊的时候,起了个这样的名字,仿佛和崇拜的对象多了些牵挂。

  她轻巧地点击着鼠标,查找她和他的对局的棋谱。一个个名字从她的眼前掠过,仿佛打开一本本的书,灰尘自空中漂浮,光线中袅袅舞动,像个消失在时光隧道的舞姬,清丽而诡异。她焦急地寻找着,却再也找不到过去的记忆,他和那场洪水一样,匆匆的来了,也匆匆的离去。

  她住的地方有一条大河,几乎每年都会发大水,夏季的时候,天铁定会破,闪电熟悉而又和陌生的无休止地瓜分着天空,暴雨如注,河水便疯狂的浩浩荡荡起来,像呼啸而过的成吉思汗的大军,沿途卷走及摧毁它可以触及的任何一种东西。河水一望无际,浑浊无边,泛着泡沫,河中央常常有山一般飞快移动着的一堆堆的树枝、木板、死猪、烂船,它们千奇百怪,势不可挡,滔滔地往下游杀去。她常常在这种时候看水,看这种异常凶猛的水,有时候她会想一头扎进水里去,想让这种水把自己卷走,或者,把她经历过的一切都卷走,把她厌倦的东西全部洗刷,让她回到一个可以重新开始的年代。

  那时,在新浪只是下棋,傻傻的下,仿佛要把失去的时光夺回。她有十年没下棋了。十年,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输赢她是不在意的,只要能下棋。她常坐在书桌前,一次次点击着鼠标,把一颗颗的棋子点在屏幕上,这样就可以过个通宵。她和他下过好几盘,彼此都没在意。直到那天,柳江涨水了。

  以前涨水的时候,她常和朋友们前去观看。浑浊的河水,七手八脚,慌乱搬家的人们,都是她们观看的对象。但今年,她搬了新家,就在柳堤上。“你在看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看你。”眼看河水就要涨到家门口,她突然想到这句话,苦笑了良久。

  请假一天,把电器送到父母那里去,哥后来把爷爷也接走了。两房一厅的屋子,就剩下她和一台电脑。零星有两个朋友打来电话,安慰了两句,彼此无语,匆匆说一句“有情况再说”挂了电话。她的心里象屋子一样空荡荡的,于是打开电脑,上了新浪,碰见他,照例下起棋来。

  棋至中盘,他突然问:“你怎么了?下棋心不在焉的。”“我这里涨水了,都要涨到我家了。”“啊,那你怎么不走?”“我要看家。”“看家?”他象听到一个最滑稽的笑话,叫了起来,“是东西重要,还是人重要?”“东西重要。”她老老实实的说,胸口突然有种猝不及防的疼痛,就象被一只淬毒的羽箭射中。他连连的叹息,仿佛她是个不可思议的怪物。她闷声不响的下棋,他喋喋不休的唠叨着,象隔壁七十岁的老太婆。

  下了一盘又一盘,她看看时间,凌晨三点。她问;“怎么还不睡?”他无语了,半天憋出一句:“下棋下棋,问那么多废话干嘛?”“你想陪着我,是吗?”“怎么会!!!”他连打了几个感叹号,“我犯得着吗?”“往天这时候你早睡了。”“我想熬夜,不行啊?”他象被踩着尾巴的猫,跳了起来。她微笑着,心底有些暖暖的感觉似毒液般缓缓荡开。时间在静默中一点点流逝,天边露出一丝曙光。他的棋下得都不成样子,看不到最简单的倒扑,落子也越来越慢。她出去看了看,洪水慈悲地从门前流过,和家只有半尺之遥。信息一条接一条的传过来,洪峰已过,可以高枕无忧了。他如释重负,连连哀叹:“累死了!”“为什么?”“不为什么,我喜欢”“为什么喜欢?”他沉默不语,半响才说了句:“保重自己。”然后消失。

  她天天都等着再次相遇,然而,他再也不见了。再也见不到他的ID,他的身影,涨水的那一夜,似乎把他们的缘分中的棋全部下完。可是,也不能说不见,她总觉得他就在她身边;也许就是和她正在下着棋的对手,也许是在一边看棋的旁观者,也许,是和她有一句没一句聊天的某人。她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为什么,每次回首的时候,总感到,他就守候在身旁。

  她象一个幽魂,一个不甘心的幽灵,游荡于各个网站。她不知道自己为何要寻找,但寻找似乎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其实,她本来不是一个执着的人。每当看见有语气和他相似的,她就会趋上去,问:“ 是你?”等待回答时的心态,百般滋味。回答常常千奇百怪,但都不是她想要的。

  后来,她悄悄的走了。

  回来的时候,她更换了个ID,时间也过了一年。倾盆大雨不停,河水又要泛滥了,但她知道,她再也找不到他的痕迹。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