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杯-内讧催生平民冠军 亚军有望重返世界杯

2017-02-06 18:48:55 体坛+ 微博
喀麦隆登顶非洲杯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第88分钟,喀麦隆后腰西亚尼长传,阿布巴卡尔利用埃及后防线短暂的混乱单枪匹马觅得机会,右脚将球抽入死角。2比1,喀麦隆最后时刻逆转了埃及队,获得了历史上第5个非洲杯冠军。

  内讧戏码催生平民军团

  当喀麦隆队主教练雨果·布鲁斯在12月公布了非洲杯征召大名单后,喀麦隆队如同往年一样上演了内讧: 数名旅欧球员宣布退出, 包括利物浦中卫马蒂普,沙尔克04前锋舒波-莫廷, 西布朗后卫尼翁,波尔多后卫庞杰,里尔后卫阿马杜。

  团结是近十年喀麦隆国家队战绩平平的最大症结: 国家队内,埃托奥和里戈贝特·宋互相不服,拉帮结派,队内山头割据。国家队内大多数球员都在年少的时候就跑去了欧洲讨生活,对国家荣誉极度漠视。2014年世界杯就是喀麦隆队国家队秩序混乱的缩影: 因为奖金问题球队拒绝登机,18个小时后才谈妥条件前往巴西;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亚历山大·宋主动申请红牌下场,阿苏-埃科托与穆坎杰公开大打出手。国家队秩序混乱的后果就是: 实际战斗力远不如牌面实力, 2010年与2014年两届世界杯6连败,2012,2013年两届非洲杯没能进入决赛圈。

  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对克罗地亚,喀麦隆内讧直接暴露在上百万世界杯电视观众眼前    在多名旅欧球员退队减员后,喀麦隆队的账面实力变得非常平庸,对内稍有名气的球员只有里昂中卫恩库卢,马赛边锋恩杰,贝西克塔斯前锋阿布巴卡尔,国家队老臣子穆坎杰等寥寥几人,远比不上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等队。

  低调出战的喀麦隆队在此次非洲杯中一直扮演下狗的角色,平民球员组成的球队整体要比前几届大赛更加团结,战斗力也相应更强。当然能一路走到最后运气也起了不少作用: 小组赛最后一场踢东道主加蓬,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门柱挡住了加蓬队在补时阶段的最后一攻,保住了平局。1/4决赛踢夺冠大热门塞内加尔,喀麦隆队在一场乱战后逼平了特兰加雄狮,最后在点球大战中涉险过关。

  进入决赛: 重现黄金时代喀麦隆佳绩

  打到决赛,喀麦隆队创造了国家队历史上近十年最好的战绩。21世纪第二个十年,虽然还有不少人才,但喀麦隆国家队的战绩表上写满了各种各样的失败——两届世界杯6连败,连续两届非洲杯没能进入决赛圈,喀麦隆彻底掉出了非洲足球的第一梯队。

  在科特迪瓦崛起前,喀麦隆还站在非洲足球的顶端,2000-2005是喀麦隆足球继1990年后的第二个黄金时期。2000年,喀麦隆在年初的非洲杯上点球大战击败了东道主尼日利亚,获得冠军,秋天,奥运队又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2002年,喀麦隆队在决赛中点球大战击败了塞内加尔卫冕冠军,当年世界杯虽然没能出线,但小组赛拿到4分也是其自1990年世界杯后最好的成绩。2003年的联合会杯喀麦隆代表非洲出战,又获得了联合会杯亚军。这一代喀麦隆球员星光璀璨: 包括射手姆博马,皇马中场格雷米,阿森纳后腰劳伦,效力过国米的左后卫沃姆,当然还有还未到巅峰的埃托奥与心脏病猝死的后腰维维安·福。

  2002年世界杯穿无袖衫的喀麦隆黄金一代足球世界中的许多故事充满了宿命性与戏剧性——喀麦隆这个黄金时期在2005年遭遇下行,2008年彻底终结——两次在转折点扼杀喀麦隆足球的都是今天凌晨的决赛对手埃及。

  黄金时代终结者: 埃及

  2006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喀麦隆与科特迪瓦和埃及被分入死亡之组。倒数第二轮,喀麦隆客场靠前锋韦博的帽子戏法天王山击败了科特迪瓦,逆转了形势,最后一轮主场面对已经提前被淘汰的埃及,只要获胜就能获得去德国参加世界杯的的门票。

  面 对无欲无求的埃及队,喀麦隆早早取得了领先,但精神不够集中的喀麦隆队迟迟没能扩大胜果,反倒在79分钟被埃及扳平比分。比赛进入伤停补时,喀麦隆队获得 点球机会,埃托奥没有主动走上点球点,国米左后卫沃姆入替,一脚射失。这场平局让喀麦隆16年来第一次无缘世界杯,也象征着科特迪瓦压着喀麦隆走上了非洲足球的顶端。

  沃姆对埃及最后一分钟射丢点球,喀麦隆无缘2006年世界杯

  2008年非洲杯是黄金时期喀麦隆队最后的强音——该届非洲杯喀麦隆队在巅峰期埃托奥的带领下,半决赛淘汰了世界杯16强加纳,一举打入决赛。面对卫冕 冠军埃及,旅欧球星扎堆的喀麦隆队没能盯住对方核心,在埃及本土联赛踢球的阿布特里卡——阿布特里卡闪耀全场,攻入唯一入球击败了喀麦隆队。

  从这届非洲杯的失败起,喀麦隆开始了长达近10年的黑暗期,内乱和失败充斥球队。这支纸面阵容平平的喀麦隆能进入决赛,确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决赛中的对手又是埃及,这一次喀麦隆队把握住了机会——靠黑非洲球员原始的冲击力冲散了埃及队的防线——最后一球就是一个缩影,后场一个并不精准的长传,替补上场的阿布巴卡尔在数名埃及后卫合围下硬是将球抢下,打入死角。

  联合会杯: 提前一年的世界杯之旅

  但这并不代表着喀麦隆已经走上了复兴之路。

  虽 然时隔15年后拿下了两年一届的非洲杯冠军,但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上,被分入超级死亡之组的喀麦隆队(同组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2012年非洲杯 冠军赞比亚)目前2场仅积2分,落后领头羊尼日利亚队4分。虽然出线的机会还在手上——只要在下两场与尼日利亚的直接对话能拿到至少4分,喀麦隆就能夺回 出线的主动权。

  赛会制比赛可以靠团结和凝聚力夺冠,半联赛制的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还是要靠球星的,账面相对寒酸的喀麦隆想要吃掉目前非洲账 面实力数一数二的尼日利亚,看起来不太现实。何况非洲杯决赛后主教练雨果·布鲁斯得意忘形,公开嘲讽拒绝参赛的旅欧球员——事实上是堵死了和旅欧球员和平 妥协,以加强球队实力对抗尼日利亚的唯一道路。

  今年夏天,喀麦隆会代表非洲前往俄罗斯参加联合会杯。在世界杯出线渺茫的情况下,今夏的联合会杯之旅将会是喀麦隆自己的世界杯——喀麦隆队会提前一年完成自己的世界杯旅行,参观莫斯科的红场(对智利),围观圣彼得堡的冬宫(对澳大利亚),呼吸索契黑海边的海风(对德国)。

  反倒是决赛的败者埃及,明年很可能时隔28年后重返世界杯的舞台(目前两战全胜,领先种子队加纳5分)。对埃及而言,并不多一座非洲杯,但在屡次冲击世界杯失败后,阿根廷名帅库珀带领的法老军团似乎会在今年秋天的预选赛圆梦——相比之下,两年一届的非洲杯算什么呢?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喀麦隆埃及埃托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