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血前夜!安帅能率拜仁压皇马巴萨夺欧冠吗?

2017年02月08日12:38 新浪体育 微博
拜仁今年有多大可能性冲击欧冠冠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拜仁和沃尔夫斯堡的德国杯比赛结束后,拜仁队长拉姆正式确认了赛季末退役的消息。而根据此前德国媒体的报道,拜仁阵中另一位老将哈维-阿隆索也将在今年夏天挂靴。罗本和里贝里都与球队续约了一年,但两位老将今年也都33岁和34岁了。拜仁名宿保罗-塞尔吉奥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今年可能是他们这批人最后一次争夺欧冠的机会了。”欧冠淘汰赛即将打响,拜仁是否能够在“换血”之前争夺一次欧冠冠军呢?

安切洛蒂有丰富的欧冠经验
安切洛蒂有丰富的欧冠经验

  对拜仁来说,有擅长打欧冠的主帅安切洛蒂执教算是一个利好因素,穆勒就提到安帅是一位“欧冠先生”。在瞬息万变的欧冠淘汰赛中,安切洛蒂有着足够的摸爬滚打的经验,经历过各种形形色色的神奇剧情。在大战压力到来的时候,意大利教头能够非常沉稳地来应对。上赛季拜仁半决赛对马竞的首回合,瓜迪奥拉把里贝里和穆勒放在替补席上,没有带上基本伤愈可以出战的博阿滕,结果兵败卡尔德隆。后来里贝里谈及此事时,也表示瓜迪奥拉在这样的场合显得缺乏经验,应该把知名球星和最好的球员放在场上。以安切洛蒂的风格,这样的事情在他手下不太可能发生,拜仁在最关键的比赛中多半会派出理论上的最强阵容。

莱万本赛季状态很好
莱万本赛季状态很好

  另一方面,众多老将的丰富经验和退役之前追逐荣誉的渴望,很可能为拜仁提供一些额外的帮助。2013年初,海因克斯确定将在赛季结束后退休,瓜迪奥拉将成为新帅。但拜仁并没有受到这些因素的干扰,而是在海帅打造成熟的体系和非常出众的团队气氛当中爆发了非凡的战斗力。罗本谈到了再夺一次欧冠的吸引力,阿隆索始终没有忘记追赶西多夫的目标,希望在三支不同球队获得欧冠。拜仁名宿埃芬博格也表示不用担心球员们的饥饿感,虽然阵容中有多位欧冠冠军,但像比达尔、莱万、胡梅尔斯这样的主将都还没拿过欧冠,他们也是本赛季拜仁阵中表现非常突出的几名球员。

瓜帅执教期间,拜仁多少“后劲不足”
瓜帅执教期间,拜仁多少“后劲不足”

  想要争夺欧冠奖杯,能否把状态保持到赛季末期的冲刺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于老将比较多、更需要合理分配体能的球队来说。安切洛蒂显然明白这一点,他在采访中就曾经表示如果上半年冲得太猛,来年春天有可能会后悔。而在瓜帅执教的几个赛季,拜仁多少都出现了前半程强势而后半段走低的现象。而最近两年的欧冠冠军巴萨和皇马,在1月份的时候也不是最抢眼的球队。更何况在2014-15赛季的时候,安帅就曾经在皇马遭遇过22连胜最终演变为四大皆空的赛季。在体能储备和精力分配方面,安帅有着丰富的经验,也会对下半程的赛事进行合理的统筹安排,以期最大程度地在关键比赛中用好老将们的油箱中的燃油。

拜仁的不少数据出现下滑
拜仁的不少数据出现下滑

  虽然安切洛蒂能够分配并激发球队的状态,但如果球队的整体表现平平,那想在一场比赛中突然激发出绝佳的状态,也不是那么现实的。拜仁近来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连续三场德甲都遇到不少麻烦,即便取胜也令人觉得不稳当。OPTA的数据显示,拜仁本赛季在德甲创造出的绝佳机会次数比上赛季同期下降了37%,给对手的绝佳机会却多了一倍,这很明显体现出球队控制力下降的问题。拜仁在进攻中缺乏足够多的无球跑动和令对手出其不意的“意外”传球和跑位,频繁传中的效果并不好。当然,蒂亚戈的复出多少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如果把宝都押在蒂亚戈身上,一旦他状态不佳或者被重点限制,拜仁的创造力就将面临考验。至少在进攻端,安帅还没能打造出瓜帅时期的那种压倒性的攻击力量。

博阿滕受到伤病困扰
博阿滕受到伤病困扰

  防守上呢?安帅强调球队阵型的平衡,但拜仁的防守并没有因此就变得非常坚固,在面对快速反击时仍然显得脆弱。一方面,球队后防大将博阿滕频繁遭遇伤病,他和胡梅尔斯这对超级中卫组合并没有多少真正一起搭档的机会。博阿滕自己的状态也出现下滑,以至于鲁梅尼格要提醒他不要过多分心于场外事务。受到同样提醒的还有阿拉巴,这位被认为是世界最佳左后卫之一的球员本赛季状态也比较一般。在中场,阿隆索已经被认为是可以重点攻击的对象,在没有比达尔的情况下,中场的防守也不能令人放心。当然,拜仁还有诺伊尔镇守大门,胡梅尔斯也融入很快,球队的防守也还有提升空间。瓜帅时期拜仁在欧冠的丢球数一直不低,不知安帅能否做得更好。

“罗贝里”是否还有足够强的决定性?
“罗贝里”是否还有足够强的决定性?

  还有一个更加直白的疑问:拜仁球星们的个人能力,如今能在欧冠顶级舞台上发挥多大的作用?相比于巴萨和皇马分别拥有梅西C罗,拜仁一直被认为是更加依靠整体的球队,而罗本和里贝里被视为最主要的“爆点”。但两位老将都已经超过33岁,而且近年来饱受伤病困扰。罗本的标志性右路内切仍然算是超级杀招,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受到的严防死守越来越凶悍,小飞侠如今强行走右路1v2乃至1v3的局面已经愈发少见了。另一边,里贝里的传球脚法和节奏掌控仍然杰出,但也少了几分爆炸力。换句话说,两人“强行”撕破对方防线的能力都有所下降,即便是在专门有体能储备的比赛中,他们也未必能全场保持这样的强度。而在强强对话中,有时候要靠的就是这种“强行”。在对阵沙尔克04的比赛中,罗本就拿对方左边卫克拉希纳茨没什么办法,而欧冠更高舞台上的防守强度还会更大。

有三冠王的可能性,但欧冠哪有那么好拿
有三冠王的可能性,但欧冠哪有那么好拿

  本赛季上半程结束时,《图片报》曾经列出了拜仁能够赢得三冠王的10大理由,并指出唯一需要解决的是穆勒如何在安帅的系统中找到一个最合适的位置。如果他能够找回进球感觉,那么三冠王完全是可以期待的。但下半程已经开战数场,穆勒仍然没能找回感觉,而安帅的球队要解决的也绝不只有这一个问题。欧冠无疑是一座非常难拿的奖杯,那么在“换血”的前夜,拜仁的老兵们是否能迸发出最大的力量,帮助球队再次捧起大耳朵杯呢?安帅还有时间来调整,但他面临的挑战也是很艰巨的。

  (华迪维亚)

标签: 德甲拜仁欧冠安切洛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