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失灵的不只穆勒!一箩筐问题拿什么争欧冠

2017年02月05日02:5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勒失灵只是拜仁的问题之一

  “拜仁怎么回事?”在1-1战平沙尔克04的比赛之后,《图片报》在战报的开头就如此发问。拜仁的状态令人担忧到什么程度?那就是最近三轮德甲即便拿了7分,德国媒体仍然是批评声一片。球队CEO鲁梅尼格赛前强调,希望在对阵阿森纳之前的几场比赛中展现出顶级的状态。但拜仁的表现仍然没有起色,队长拉姆赛后直言:“照这么踢,我们很快就会在几项赛事当中出局了。

拉姆本场没有首发
拉姆本场没有首发

  其实单单把拜仁这场平局挑出来说,倒是有里贝里、博阿滕、基米希缺阵和拉姆、阿拉巴轮换打替补的因素,而马丁内斯在终场前还浪费了一个绝好的机会。运气因素是有,但另一方面,拜仁自从冬歇期之后就一路惊险过关,本场沙尔克的威胁可也不少,巴德赛后就表示沙尔克本可以取胜。《图片报》称拜仁正处于低潮,如果用这种表现迎接之后的比赛会非常危险。Sport1提醒道,紧张的连续一周双赛下周就要开启了,但德甲巨人的脚步至今仍然显得沉重。

穆勒很活跃,但仍无明显效果
穆勒很活跃,但仍无明显效果

  穆勒的问题是一个缩影——德国球星在4-2-3-1体系的中锋身后位置已经打了好几场比赛了,但他在这个最熟悉的位置上却仍然没有找到感觉。赛后《图片报》给穆勒打了全队最低的5分,虽说整体低迷是真,但这个最低分还是有些刺眼。全场比赛,穆勒没有一次射门,也没有一脚威胁传球。在中锋身后,他既没能觅得射门的机会,又没能在组织进攻上发挥作用,只有一些简单的过渡球是不够的。德国名宿马特乌斯曾分析称,在10号位选择蒂亚戈而非穆勒,是安帅基于中场平衡的一种考量。但即便纯粹从进攻的角度来考虑,本赛季使用蒂亚戈的效果也要比穆勒突出,3-0完胜莱比锡一战就是一个例子。战术分析网站《拜仁中心》写道:“球队想念蒂亚戈的那些魔法了。”

穆勒本场比赛的传球,处于真正危险地带的基本没有
穆勒本场比赛的传球,处于真正危险地带的基本没有(蓝色为成功)

  擅长发现空间的穆勒仍然能够找到很好的接应位置,但他如今在处理球方面却显得很犹豫,传球质量和精细度不足,又踢了一场很受到抑制的比赛。频繁拉出来接应并不是他的特点,在纳尔多的盯防下他很难完成拉边接球之后的带球转身。而在禁区里的选择方面,那个昔日的杀手级人物如今却显得缺乏信心,有数次可以自己突破或者射门的机会都选择了较为稳妥的处理方式,似乎“甘于”做一个策应型的前锋。德国媒体和各路德国名宿都在给穆勒支招,穆勒也的确需要多给时间,但更加关键的大战确实近在眼前了。

拜仁本场在进攻三区的传球多次遇阻(红色)
拜仁本场在进攻三区的传球多次遇阻(红色)

  穆勒确实存在自己的问题,但把拜仁进攻不畅的责任全部推给他也是没有道理的。穆勒是团队型的球员,能够在打造顺畅的攻击体系中发挥自己的威力。但在安切洛蒂手下,拜仁近来的进攻却遇到不少考验。球队在攻击线上太过“静态”,一名球员拿球时其他人扯动不够,不知道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来拉开空间,结果造成相互间距离太大和第二落点控制不力。有观点认为穆勒的问题也在于安帅没能用好他——这不光是说安帅有时会让穆勒打4-3-3的右边锋,其实也是指他没能打造出一个成型的高效攻击体系。拜仁本场的配合缺少默契,罗本和科斯塔虽然有个人能力,但沙尔克的两个边路也不是吃素的,而在欧洲赛场上,这样的阻力只会更大。

阻截阿隆索之后,沙尔克趁势反击
阻截阿隆索之后,沙尔克趁势反击,拜仁空当很大

  进攻威力下降是一方面,而在防守端拜仁也不能令人放心,最近连续三场德甲都有丢球,既有被人先进球,也有领先后控不住局面的丢球。本场比赛在沙尔克的高位压迫和快速反击之下,拜仁再次暴露出了中场空当很大的问题。在比达尔前插的情况下,阿隆索很难覆盖住中路的空间,以至于安帅一度想换上桑切斯来加强中场。沙尔克的快速转移很奏效,球员也有能力在局部摆脱拜仁的防守球员。《拜仁中心》毫不客气地点评道:“沙尔克今天的高强度压迫和快速反击,给拜仁带来了各式各样的麻烦。”Sport1则注意到,沙尔克也即将迎来连续的一周双赛,这种情况下他们取得了明显提升,但拜仁却没有。

拜仁2月份的赛程
拜仁2月份的赛程

  沙尔克确实给拜仁制造了很多麻烦,但拜仁踢成这个状态,自然是无法令人满意的。进攻端只要罗贝里不能同时在场就可能遭遇很大阻力,中场的覆盖和后防线上能否经受冲击也面临考验,更不用说穆勒的状态这个已经被反复讨论的问题。穆勒需要时间,安帅需要时间……但距离欧冠重新开战只有不到两周了,按照Sport1的说法,这种状态是很难完成高目标的。如果以争夺欧冠为标准,那真的距离理想状况还有很大的差距。精准度、节奏、强度、球员状态调节,留给安帅迅速调整升级的时间也并不那么充裕了。

  (华迪维亚)

标签: 德甲拜仁安切洛蒂穆勒欧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