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是沙尔克04球迷?他连足球都不喜欢!

2016年11月01日15:52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德甲豪强沙尔克04德甲豪强沙尔克04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在足球史上,有这样一种传说:希特勒是德甲沙尔克04球迷。尽管这个故事一直在讲,以至于好多人都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这一说法。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希特勒不仅不是沙尔克04球迷,甚至连球迷都不是,他一点儿都不喜欢足球。

  之所以把希特勒跟沙尔克04联系到一起,是因为下面的理由:在纳粹时期,沙尔克04是德国夺冠次数最多、实力最强的球队,因此它也应该是最支持纳粹主义的球队;有资格支持纳粹的球队,只能是夺冠次数最多、实力最强的球队。这样的推断,犯了把原因和结果颠倒的错误。

  确实,历史上,沙尔克04仅7次德甲夺冠,但有6次是在纳粹时期拿到。1933/1934赛季、1934/1935赛季,沙尔克04德甲两连冠。之后,它又在1936/1937赛季、1938/1939赛季、1939/1940赛季和1941/1942赛季4次夺冠。只是在希特勒纳粹德国垮台13年后,沙尔克04才于1957/1958赛季再次夺得德甲冠军。那之后,它再未能在德甲称王。

  不过,两件事同时发生,纳粹统治德国和沙尔克04队6次夺冠在时间重合,并不能证明希特勒一定支持沙尔克04,也不能证明沙尔克04夺冠,是因为得到纳粹的支持。为了反驳这种说法,首先让我们看一看希特勒的出身和成长经历,看看他有没有可能喜欢足球并成为沙尔克04的拥趸。

  希特勒出生于布劳瑙小镇,该镇位于奥地利和德国边境的因河河畔,现在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的一座城市,希特勒出生时它还属于奥匈帝国。在希特勒的传记中,根本没有说过他喜欢足球。他甚至都不看足球,他唯一一次去现场看足球比赛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

  希特勒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长大,在慕尼黑度过了他成年时代的早期时光。慕尼黑位于德国南部,而沙尔克04所在的盖尔森基兴位于德国西部的鲁尔区。盖尔森基兴距离维也纳900公里,距离慕尼黑600公里,很难想象一个人会支持距离自己那么远的一支球队,会成为它的拥趸,尤其是考虑到当时交通、通信和新闻传播的不发达。

  在《德国进球》一书中,谈到了德国有些俱乐部跟纳粹政权走得很近,那种亲近可以用一个标准来衡量。据该书说,与纳粹政权关系好的俱乐部,它们的球员也会被征召进德国军队,但他们会被分配到后卫军团,因此战死的风险很小;而那些与纳粹政权关系一般甚至不好的俱乐部的球员,入伍后会被派到前线,战死的风险更大。

  使用这种理论,沙尔克04的球迷说他们的俱乐部跟纳粹政权关系不近。还有说法是,不来梅、斯图加特、沙尔克、慕尼黑1860跟纳粹政权关系近。不过,就算关系近,希特勒也从没去看过它们的比赛,就算是比赛在柏林举行,希特勒也没去看过。这进一步证明了一点:希特勒根本不喜欢足球。

  希特勒是沙尔克04的粉丝,是谁最先提出来的?是英国《泰晤士报》。2008年,《泰晤士报》搞出了一个名单——“足球史上最坏的50个著名球迷”。在那份名单中,赫然有希特勒的名字。《泰晤士报》言之凿凿地说,希特勒是沙尔克04球迷。

  姗姗来迟,6年后,也就是2014年,沙尔克04才通过其公关部,发了一封公开信,出面反驳这种说法。不过,沙尔克04的理由看上去完全站得住脚。

  沙尔克04俱乐部略带嘲讽地说:“事实上,我们发现希特勒应该是个沙发球迷(只坐在沙发上看足球比赛电视直播,而从不到现场看球的球迷),因为他从没到现场看过我们的任何一场比赛,虽然有时候决赛就是在他家旁边举行,就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举行。或许他实在太忙,正忙着考虑种族灭绝政策。或许他根本就不是一个足球迷。”

  沙尔克04对于希特勒是不是他的球迷不太在意,让它更感到不舒服的是有人把它当年在球场上取得的成功跟所谓的纳粹支持联系到一起。沙尔克04俱乐部认为,它之所以当年能拿到那么多冠军,完全凭借的是自己的实力,而非靠纳粹政权的“特殊”帮助。

  沙尔克04俱乐部说:“至少这是沙尔克04俱乐部委托的一项科学研究在2004年得出的结论。学者们对沙尔克04在‘第三帝国’时期拿了6届德甲冠军是由于纳粹分子的‘特殊’支持那一理论进行了分析,结论非常明显:这个理论纯粹是胡说八道。顶多也就是纳粹分子尝试利用了沙尔克04队当年的巨大名气和受欢迎度,因为自1927年起,它就是德国足坛最好的球队之一。”

  至于希特勒为什么不喜欢足球,不喜欢看足球比赛,沙尔克04俱乐部在公开信中也试着进行了解释。它说:“希特勒为什么从不到现场看球?这有两个原因。首先,由于常年踢球,足球运动员的腿都弯曲变形了,这跟纳粹分子所宣扬的德国人种优越论格格不入。其次,他只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看过一场足球比赛,结果德国0比2输给了挪威。真糟透了!”

  在公开信的结尾处,沙尔克04公关部主任盖德·沃斯开了一句玩笑:“因为在他统治时期沙尔克04拿了它绝大多数的冠军,就认为希特勒是沙尔克04球迷,如果这样的话,玛格丽特·撒切尔就应该是利物浦球迷了。很奇怪,她的名字不在利物浦球迷名单上。”

  一切都显示,希特勒一点儿都不喜欢足球。如果他真喜欢的话,他也不可能是沙尔克04球迷,而可能是纽伦堡球迷。在他掌权时,希特勒曾在纽伦堡球场做过多次演讲,以至于纽伦堡球场被称作“希特勒青年球场”。不过,希特勒跟纽伦堡俱乐部的关系也仅限于此,他只不过使用该球场作为场地,做了几次演讲而已,他从没到纽伦堡球场看过球。

  现在可以下结论了。希特勒从来不是沙尔克04球迷,没有任何史实支持这种说法。他甚至连足球迷都不是,因为他只去球场看过一次球。但在足球中,就像在生活中一样,口口相传,不加分辨的东西有时候就成了真实。“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这是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说的。但如果对一件事深入调查、细致分析,谣言再怎么美,它终究不会成为真理的。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沙尔克04纽伦堡德国奥地利沃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