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力下降!拜仁会想念瓜迪奥拉的“无聊”吗

2016年10月18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

  新浪体育讯  “我相信在几个月之后,瓜迪奥拉会在德国得到他应该获得的评价。”——希斯菲尔德

  拜仁危机!在上周末的德甲联赛2-2与法兰克福战平之后,《图片报》连着三篇文章都在标题中用到了Krise(危机)这个词。开局8连胜的蜜月期过后,安帅的拜仁开始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连续三场不胜固然有一些运气因素,但球队的场上表现的确不能令人满意。安氏拜仁的打法更加直接了,看起来不像瓜迪奥拉时期那么“无聊”了,但同时却也没那么有统治力,没那么恐怖和赏心悦目了。

  德甲突然不好打了?

《图片报》用“危机”形容拜仁目前的局面《图片报》用“危机”(Krise)形容拜仁目前的局面

  上赛季拜仁德甲取得创纪录的10连胜、进33球仅丢4球的开局,让人觉得拜仁在德甲取胜就应该像喝水一样简单;但看到拜仁本赛季面对科隆、法兰克福等球队时的挣扎,人们或许才明白“瓜帅让拜仁在德甲更有统治力了”这样的评价绝不是毫无来由的。你当然可以说,目前排在上半区的科隆(第2)和法兰克福(第8)本来也不弱——但在瓜帅的不少质疑者眼中,德甲除了多特蒙德、勒沃库森、门兴、沙尔克、狼堡等几个球队之外,其他似乎都是“菜鸡”,赢起来就该砍瓜切菜。

拜仁在场上遇到了不少挑战拜仁在场上遇到了不少挑战

  《图片报》比较了一组拜仁本赛季和上赛季的数据:全队场均跑动距离从113公里下降到109.5公里,场均冲刺次数从200减少到191,高强度跑动次数从631下降到593,传球失误率从12%增加到14%,好机会的把握率则从53%暴跌到36%。由于安帅初来乍到,球队仍然处于磨合的过程当中,将安帅前两个月和瓜帅较为成熟的第三年作对比,多少有些不公平。但这样的不公平,三年前同样出现在瓜迪奥拉和海因克斯的比较当中,而三冠王也一直是压在瓜帅头顶的一块巨石。海因克斯单赛季85.19%的超高胜率或许难以复制,但在“罗贝里”上赛季打打停停的情况下,瓜帅的最后一年77.36%的总胜率也已经非常出色。

  豪华阵容光环褪去?

阿拉巴状态不佳阿拉巴状态不佳

  拜仁拥有一套豪阵,这样的说法或许没有多少人会质疑。但这套强阵真的有纸面上看起来的那么突出吗?在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中,拜仁终于迎回了理论上的最强防线诺伊尔-拉姆-博阿滕-胡梅尔斯-阿拉巴,但丢球数却是本赛季单场新高。其实诺伊尔和两位中卫的表现都还不错,但拉姆和阿拉巴这对人们印象中的“黄金双翼”却并没有那么稳固。即将年满33岁的拉姆渐显老态,在输给马竞的比赛里,他被年轻的卡拉斯科冲击得十分狼狈;阿拉巴的状态更是极其糟糕,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尽管他有一个助攻,还是被《图片报》毫不留情地打了最低的5分——因为法兰克福的右后卫钱德勒在拜仁左路予取予求(也完成一个助攻),完全盖过了阿拉巴的风头。

穆勒频频哑火穆勒频频哑火

  实际上自从欧洲杯的糟糕表现之后,阿拉巴在新赛季一直没有找到感觉,《图片报》用“慵懒”一词来形容阿拉巴如今的状态。他的传球成功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对抗成功率同样从59%下降到48%,表现完全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托马斯-穆勒同样状态平平,德甲7轮过后他还没有进球。上赛季进球效率直逼MSN的莱万+穆勒组合,本赛季似乎不那么犀利了。若不是小将基米希连续进球,拜仁的进攻问题或许会暴露得更明显。在4-3-3的右边锋位置上,穆勒有较大的向中路活动的自由,但强突制造传中机会和连接中前场,似乎并不是这位德国前锋的强项。10场2球对穆勒来说肯定是糟糕的成绩单,安帅也需要寻找更合适穆勒发挥的角色。

阿隆索渐显力不从心阿隆索渐显力不从心

  后防险情不断并不能全部怪到后卫头上,拜仁中场的控制力下降也是造成后防吃紧的一个原因。在这个问题上,即将年满35岁的阿隆索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西班牙中场仍然有杰出的组织调度功夫,但他也确实如德国媒体所说,在场上显得太老、太慢、太沉重。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阿隆索最高的冲刺速度只有28.3公里/小时(冲刺快的球员能够超过32公里/小时),只踢了45分钟就被换下。有观点认为安帅懂得将阿隆索的能量用到“最关键”的较量中,但从对阵马竞的情况来看,“满血”的阿隆索似乎也没有那么惊人的能量。在拜仁本赛季的中场竞争里,西班牙老将或许要逐渐让位给蒂亚戈和基米希两位年轻人了。

  没有了高位压迫之后

拜仁反遭对手更凶猛的前场施压拜仁反遭对手更凶猛的前场施压

  与瓜迪奥拉时期相比,安帅的拜仁没有那么激进的前场压迫。虽然控球率同样很高,但给人的感觉是没有了上赛季那种排山倒海的恐怖气势。瓜帅抢下球权之后耐心组织进攻的踢法被质疑者认为“无聊”,而如今安帅的球队不“无聊”了,进攻打得直接热闹,结果对手的机会同样来了,场面开始从单向碾压变得有来有回。科隆、法兰克福等球队已经证明,只要大胆逼抢拜仁中后场并发动快速反击,德甲巨人其实也不是那么可怕,这和瓜帅时期拜仁超强的控制力给对手的“压抑感”或者说“绝望感”是不同的。拜仁5胜2平的德甲战绩确实还算可以,但也要看到球队其实还没有和门兴、多特蒙德、勒沃库森等劲敌较量过。

“罗贝里”仍然是拜仁威胁最大的爆点“罗贝里”仍然是拜仁威胁最大的爆点

  与瓜帅传控体系相比,安帅更倾向于利用球员个人能力主导进攻。但这正是拜仁目前的问题:如果采用4-3-3阵型,莱万和穆勒同时首发,那么前场三叉戟的“爆点”就只剩下了某一位边锋。在健康状况下,里贝里和罗本仍有不错的发挥,但年事已高的他们也没有昔日的巅峰水准了。至于上赛季在瓜帅手下表现突出的科斯塔和科曼,前者受伤不谈,后者本赛季在没有前面的传导铺垫制造边路一对一机会的情况下,突破成功率从55.2%骤降到43.8%,平均每90分钟的过人次数下降了2次。上个赛季,科斯塔、科曼和基米希等人的出色表现让人看到了拜仁的新鲜血液,而如今除了基米希仍然发挥出色,球队的新老交替进程或许又要停滞了。

  安帅的变阵和赌博?

安帅亲自上阵防守桑切斯安帅训练亲自上阵严防桑切斯

  当然,在赛季初暴露问题总归不是一件坏事,安帅也有足够多的时间去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在拜仁近日的训练中,安帅便亲自上阵强硬防守桑切斯。《图片报》称好人安帅突然变得强硬了,而这也是拜仁队内和高层希望看到的。瓜迪奥拉对球员的要求或许有些过于严苛,但安帅只当“老好人”也是不行的。CEO鲁梅尼格也批评了球队的表现,坦言拜仁目前存在问题。安帅表示球队会有改变发生,首先就有可能体现在阵型和人员上。从穆勒的位置来看,恢复4-2-3-1的双边锋配置,让穆勒埋伏在莱万身后,或许是种可行的调整方案。双后腰的首发人选,则可能在比达尔、基米希和蒂亚戈三人之中产生。

看安帅如何调整了看安帅如何调整了

  拜仁仍然有提升空间,但本赛季拜仁球迷们或许要习惯略显“惊心动魄”的比赛成为常态,习惯遭到更多的冲击和更多可能不那么顺遂的结果。在看起来是“拴狗冠”的德甲,拜仁似乎也不那么稳妥。在欧冠中,欧战经验丰富的安切洛蒂会把能量集中到关键大战中——但从输给马竞既无场面也无结果的情况来看,安帅即便攒上全力,这些“关键战”也非常难以预料。假如安帅丢了德甲但赢得欧冠,关于他和瓜迪奥拉在拜仁执教的评价就会出现很有趣的讨论;但如果安帅也没能夺得大耳朵杯,不知会否有更多人理解拜仁功勋主帅希斯菲尔德的那段话:“通常人们在一个人离开之后,才知道他有多好。瓜迪奥拉没有受到公正的评价。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德甲欧冠拜仁瓜迪奥拉安切洛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