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尚:很庆幸姆巴佩是法国人 但他该停止嘲笑对手

德尚:很庆幸姆巴佩是法国人 但他该停止嘲笑对手
2018年07月23日 14:49 东方体育日报
姆巴佩 姆巴佩

  在经历了疯狂的庆祝之后,被奉为“国家英雄”的德尚终于有时间去到地中海边,好好享受自己的假期,并且回味过往一个月的经历。在接受法国媒体专访时,世界杯的一幕幕画面如同电影一般在他的脑海中播放,这位在20年间两次目睹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的传奇人物,用他的表述方式叙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谈夺冠:这就是命!

  记者:1998年7月12日,你成为了世界冠军。2018年7月15日的决赛当天,你是否有同感?
德尚:这样说似乎显得有些自大,但我确实在那天有着一样的感受。这就是命运,是等待我们去书写的命运,它必须发生,事实上它也发生了。

  记者:但克罗地亚人同样把握着他们自己的命运?
德尚:没错,每个人都把握着自己的命运。我的岳母一直跟我说,她希望看到我获得世界杯的冠军,不幸的是,她在世界杯前去世了,这也是让我去争冠的一种力量。

  记者:当洛里举起大力神杯的时候,你感觉如何?
德尚:我内心非常的自豪,没有什么是可以凌驾于国家队之上的。这意味着法国队连续四年屹立在世界足球之巅,这次世界杯的记忆和情绪会留在所有人的记忆里。你知道代表国家队捧起奖杯要比在俱乐部难很多,因为俱乐部有更多的机会,而国家队只是两年一次。在2016年,我们错过了一个难以置信的机会,但我们也因此吸取了教训。

  记者:作为球员和主教练,你都拿过世界杯冠军,这两种感觉有何不同?
德尚:当然不同。作为球员,你就是比赛的主角,比赛的一切都与你有关。作为主教练,如果球队无法取得好成绩,那95%的责任都属于你。所以这次捧杯,我更多的是为队员们感到高兴,而不是为了自己。

  记者:我们谈到了普拉蒂尼那一代,齐达内那一代。从现在开始,大家会开始谈论你领导的这一代球员,你怎么看?
德尚:这只是一些标签化的东西。虽然这些球员并不是我的孩子,但我依旧会以一个家长的身份,去告诉他们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是需要改变的。这是一个团队高于一切的群体,我很自豪能和他们在一起。我对自己在20年前经历过的那个团队而感到骄傲,20年后的今天我同样非常自豪拥有目前这个团队。所有人都知道法国队的球衣有多么的神圣,他们理解并且认同这个价值观,并且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继续传播下去。

  记者:在击败克罗地亚队获得世界杯冠军之后,你是否和球员谈论起1998年的加冕仪式?
德尚:7月12日,有些当年的队友和我一起庆祝了当年战胜巴西队夺冠的纪念日,所以我还依稀记得当时的场景。没有人能够抹去那支球队为争冠所付出的努力,今年新一代球员书写了另一个故事。

  记者:你是否认为自己正在创造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历史?
德尚:是的,我有非常不错的运气,因为生活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我尽我一切所能,去希望达成一个成功的生涯。

  谈球队:打法丑陋?像我吗?

  记者:你的球队在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是不是发生了一些变化?
德尚:因为他们是世界杯冠军了!这些球员不仅仅只是欧洲大俱乐部的球员,他们是世界冠军。我看到了贝肯鲍尔之前所说的(“欢迎来到球员+教练世界杯双冠俱乐部”),我希望我们有机会能与扎加罗一起吃个饭,我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从精神的角度而言,教练的角色是不是非常辛苦?
德尚:说实话,我在比赛期间很平静。因为我已经完全沉浸在比赛中了,我不想被其他的事情打扰。我的团队非常出色,这让我少了很多需要去苦恼的事情。整届比赛我睡的还不错,比2014年的时候好了很多。

  记者:法国队是一支打法丑陋的世界杯冠军吗?
德尚:为什么呢?因为球队像我吗?哈哈!比赛结束之后,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言论。简单来说,夺冠已经说明了一切,所谓的高水平就是我们比对手表现得更好。是的,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在比赛中我们并不是掌握着一切,但我从一开始就选择相信这些年轻人。而且在未来的四年时间里,他们会变得更强。

  记者:这支球队为什么能夺冠?
德尚:球员的能力。我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让这支球队成为了一个团结的集体。当然,我们的对手也都展现了他们集体的力量,但我们的球员在比赛中展现出了想要更多的那种渴望。

  记者:对于那些评论巴西或者比利时比法国踢得更好的人,你怎么进行回应?
德尚:可能是这样的。我们在半决赛遇到了一支非常强大的比利时队,并且让我们在比赛中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但显而易见的是,说这些话的人并没有观看世界杯决赛。这届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对于那些强调控球权的球队,他们并没有得到相匹配的成绩。

  记者:你怎么去处理批评的声音?
德尚:我不清楚那些批评,但我知道它们肯定会存在。这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并不是特别希望去了解这些。有些人相信我们,有些人不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很平和地去处理那些声音,并且用球场上的行动去进行回击。

  记者:你是否在比赛期间收到过1998年队友的信息?
德尚:当然。有些队友甚至在决赛之后进入了我们的更衣室。布兰科、德塞利、图拉姆,帕潘也来了。齐达内在决赛前后都给我发了消息,我们在半决赛期间碰到了亨利。至于雅凯,我们一直在保持着联系。

  谈球员:庆幸姆巴佩是法国人

  记者:在TF1的纪录片中,你在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显得非常冷静,你有怀疑过球队的时刻吗?
德尚:不,但我一直在提问,并尝试着去回答他们的问题。我一直在和团队进行讨论并且交换彼此的意见,我试图得到队员们的意见和想法,我根本就没有任何怀疑的余地。如果我连他们都需要去质疑,那我还怎么去管理这支球队。

  记者:博格巴在纪录片中经常被提及,他展示了自己成熟并且富有魅力的一面,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德尚:说实话,博格巴这样的表现并没有太让我感到惊讶,因为我知道他是怎样的。他总是对自己有所反思,我和他之间交换了很多意见,因为他很听得进别人的意见。我会确保他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但最终还是他自己做决定。我认为他和媒体之间的关系,也正在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记者:你怎么看到博格巴在球队中的领导力?
德尚:他是很多年轻球员的成功典范。他参加过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法国欧洲杯,他是球队的中坚力量。人们总是在反复强调,这支球队缺乏一位领袖,但随着比赛的进行,自然会有人站出来。

  记者:在本届世界杯期间,帕瓦尔的表现令人惊艳,你怎么评价他?
德尚:这是他应得的。他向我表达了感谢,但他配得上这一切。我曾跟他开玩笑说:“除了我和助手斯蒂凡之外,只有你的父母看你的比赛最多了。”

  记者:你怎么看待他备受追捧的现象?
德尚:他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不善于在媒体面前表达自己。他效力于德国的斯图加特,并不是拜仁慕尼黑,所以他得到的关注度不算太多,但他为人非常友善,我对他也很有信心。我记得有一次他对我说:“我不怕任何人!”他就是这样的一种人。埃尔南德斯虽然和他年龄相同,但他身上有一种少年老成的气质,我相信他们两个人在本届杯赛之后都会改变很多。当然,坎特也很受欢迎,很少有像他这样的球员得到那么多媒体的欢迎。

  记者:姆巴佩在一年半之前还没参加过高水平的比赛,而如今他已经是世界杯冠军成员了,你觉得他是个金童吗?

  德尚:他很聪明,他很愿意去聆听。即使他在比赛中有一个小小的过错,我都会告诉他,因为这是对他非常有利的,而他在倾听完之后会去纠正之前的表现。1998年,特雷泽盖和亨利的年纪和姆巴佩一样,但他们在队里的角色和如今的姆巴佩完全不同,如今的他已经非常强大了。

  记者:你执教生涯中,有没有和他一样强的队员?
德尚:我和很多优秀的球员一起踢过球,也执教过很多很出色的球员。我们现在谈论的是在他这个年纪,他所展现出的一切和取得的成绩。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就像我一直说的,我非常高兴他是一个法国人。

  记者:所以在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你会毫不犹豫地呵斥他?
德尚:没错,而且不仅仅是那一次。我有一次告诉他:“你将会成为本届世界杯上吃牌最多的球员,别这么‘ 嘚瑟’了。还好他最终只拿了两张黄牌。”

  记者:“嘚瑟”是什么意思?
德尚:这是因为他在场上的作为,他会嘲笑对手。他必须在这一点上更小心一些。对于被羞辱的那一方来说,这感觉肯定不好,你不该这样做。我跟他说:“你很幸运,因为我不是防你的对手,不然我就直接针对你,那可能就不止是一个吃黄牌的动作。”对乌拉圭的比赛中,他必须更小心一点。他们都是年过30的球员,他们也知道自己被淘汰了。如果他们真要针对姆巴佩,那他的世界杯就已经结束了。所以我才把他换下了场。他有这些小瑕疵,他踩在娱乐大众和缺乏尊重的红线之上。对手可能会感觉他缺乏尊重,他真的得对此更小心些。

  谈未来:不担心前途

  记者:你是否注意到了总统马克龙在球队决赛进了第一球后的庆祝照片?
德尚:他彻底地投入到了比赛中。他非常喜欢足球,幸运的是我们进入了半决赛,否则他就不会来世界杯现场为我们加油了。

  记者:你说两年前欧洲杯的失败,让球队获得了今年世界杯的成功。那么这次的成功是否能引领这支球队赢得2020年欧洲杯的胜利?
德尚:我们两年后就知道了。但我们必须要小心,因为在这项运动中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可能会发生:一旦你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那么你可能会在之后面临干蠢事的可能性。

  记者:世界杯的冠军能给法国人民带来什么?
德尚:我所知道的是,至少在那一天,我们带给了大家前所未有的快乐,所有人会为自己是一名法国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记者: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法国队能否捍卫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
德尚:我不会现在就去猜测这些事情,我和国家队还有两年的合约。我对自己的前途一点也不担心,正如我在世界杯之前那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