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球员转会-国际足联又捏一张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7:12 体育周报

  10月28日,国际足联“强力领导小组”在布拉特的主持下举行最后一轮会议,讨论改革国际球员转会制度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主要人员有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执委及“强力领导小组”组长奥姆多。但国际球员工会主席泰勒没有出席这次至关重要的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最终讨论形成了这样几条决议:(1)允许年龄达18岁以上的球员自由选择俱乐部,禁止18岁以下球员转会。(2)球员转会需对俱乐部进行补偿(以转会费形式)。(3)俱乐部和球员签署的定期合同,不能被单方面终止。(4)球员一年内不得转会二次。(5)一年内开放二次转会市场。上述决议将于11月1日提交给布鲁塞尔的欧盟竞技委员会审定。不知国际足联的这一决议是否符合欧盟竞技委员会的要求。

  目前,摆在世界足球和欧洲足球领袖面前的考验是严峻的,按照欧盟竞技委员会主席蒙蒂的说法,如果没有可以接受的新制度出台,那么世界足坛将会陷入混乱。经过多年的争论,蒙蒂代表欧盟发出警告:11月1日是最后期限,否则,欧盟将宣布现有的转会制度非法。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国际足联及有关各方不得不组成这个“强力小组”,成员包括一些国家足协的代表、一些俱乐部和球员的代表,他们的任务是赶紧消除分歧,向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交上一份可行性文件。经过反复讨论协商,终于出台了上述决议。但在上述决议中,欧洲球员联盟代表的建议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所以他们没有参加“强力小组”最后一轮会议。这表明,国际足联、欧足联等与欧洲球员联盟之间仍然存在严重分歧,新的转会协议没有满足欧洲球员联盟的要求,它尚不代表广大球员的利益。

  国际足联“强力领导小组”准备提交给欧盟竞技委员会审定的这一新转会协议,是多方妥协的结果。在此之前,各方进行了激烈交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虽已经公开承认“旧有的转会制度已经死亡”,他的新设想是:允许年龄达24岁以上的球员自由选择俱乐部,禁止18岁以下球员转会。按照布拉特的观点,各职业俱乐部可以围绕18?24岁之间的球员展开转会竞争,但是他也没有说清转会费用到底如何定价。 欧足联与布拉特唱起了反调,该组织建议:基于球员和俱乐部的合同建立新的转会制度,区别对待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合同。但是,一些有声望的欧洲大牌俱乐部认为,不能忽视14岁以下的球员转会问题,他们建议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应该考虑这些问题。欧洲球员联盟则希望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能多兼顾球员利益。所以,国际足联“强力领导小组”能最终形成今天这一新转会协议,可以说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当然,国际足联“强力领导小组”在形成新的转会协议之际也不得不重视欧盟竞技委员会的意见。欧盟竞技委员会主席蒙蒂以1995年的“博斯曼法案”为根据,认为球员的转会应该和建筑工人、公共汽车司机一样,拥有自由的择业权利。

  关于建立新的球员转会制度问题也引起了欧洲各国政府首脑的高度重视。当蒙蒂威胁要废除所有关于球员转会而签署的合同时,他的激进做法不仅引起了世界足坛的恐慌,也让欧洲各国政要纷纷插手此事,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内的重量级人物向欧盟发出了警告,反对过激的改革措施;欧盟内部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对于职业足球应该区别对待,他们透露,欧盟的本意也不是要取消现有的转会制度。欧盟当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向有关方面施加压力,要求重新组成新的竞技委员会。

  在各方意见炒翻天的情况下,国际足联新的转会制度终于露出水面,是个“俊乖乖”还是个“丑八怪”,还有待于欧盟竞技委员会的最后认同。但不管怎么说,旧的转会体系将不会继续存在,至少到明年1月1日,球员转会将会在新的制度下运行。

  不过,在10月28日国际足联“强力领导小组”最终形成提交欧盟竞技委员会新的转会决议之际,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欧洲球员联盟代表不出席会议深表遗憾,他说:“我们对球员代表团选择不参加深感失望,但我们将继续寻求与他们的对话。”高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足联将对拉齐奥与阿森纳的比赛展开调查 (2000/10/20 11:54)
两巨头切磋球员转会制 国际足联、欧足联未谈成 (2000/10/8 06:18)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