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谁投了中国的票?--亚洲杯申办的幕后新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0:59 《足球》报

  2004年亚洲杯申办虽然中国以10比6的优势战胜泰国,但整个申办过程中充满了艰辛和曲折,甚至在投票前夜仍充满变数。

  失踪的两名执委

  有投票权的执委共有19人,除了印尼的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诺尔因肾衰竭无法参加执委会之外,本来有18人参加执委会,但参加本次投票的只有16名执委,沙特的塔伯尔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库巴诺夫在投票前有意失踪。

  据悉,塔伯尔在投票结束后的当晚赶到黎巴嫩,他迟到的理由是:他不知道投票表决的时间提前了一天。而事实上,亚足联早已将执委会的安排通知了塔伯尔,在投票前几天亚足联执委会召开了几次会议,塔伯尔都不参加。很显然,塔伯尔处于两难选择之中,他不想因投票而得罪中国或者泰国任何一方,从而有意选在投票结束后赶到贝鲁特。事实上,在投票前西亚多数执委是倾向于支持中国,塔伯尔有意缺席是支持泰国。

  库巴诺夫不参加执委会表面上的理由是由他担任领队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发现球员召妓而被国内召回,事实上他也是在有意回避投票。投票前夕,亚足联曾表示愿意额外负担他的来回机票,希望他能参加投票,但库巴诺夫拒绝出席投票仪式。

  据悉,这两名执委原来都是中国争取的对象,他们的失踪令中国的申办形势一度吃紧。而与此同时,泰国的票源却在增加。肯定投票给泰国的孟加拉国执委拉丝德原本因国内发生严重水灾而返国,但在投票前一刻,泰国人又将拉丝德请回,专门为泰国投一票。据悉,拉丝德投完票之后又立即返回了国内。

  功夫全在场外

  27日下午,中国是第一个做完陈述报告的,代表中国做报告的是足协外事部副主任王彬,她用时超过了规定的45分钟2分钟。走出报告大厅后,王彬非常紧张,担心如果因为自己的报告不成功而使中国申办失败,那责任可就大了。因此在张吉龙中途出来休息的时候,她一直在问张吉龙,执委们对中国的报告反映如何。张吉龙当时很镇静,表示她的表现很好。事实上,只有张吉龙明白,申办是否成功,功夫全在场外。

  因此,张吉龙自始至终都非常自信。他在向个别记者介绍情况时说,在唱票时,前7票中第一到第四票是泰国的,第五票是中国的,第六和第七票又是泰国的,前七票泰国就已经达到6票了,但他一点都不紧张,因为按照他的估计,泰国的票数应在4到6票之间。果然,最后的9票全是中国的。

  1996年中国申办的惨败,是西亚执委联手“算计”的结果,也使中国由此认识到了西亚人的力量,因此,这次工作的重点放在了西亚。在西亚,卡塔尔的亚足联执委阿布杜拉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很多西亚执委在处理亚洲足球事务时,都得看他的眼色行事。作为在亚足联工作了3年的张吉龙,对此早已洞察清楚,西亚的工作就从他这里下手。

  事实证明,这一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在投票前的关键时刻,阿布杜拉便站出来说话了,他说为了亚洲的团结和友谊,为了亚洲足球的发展,希望三个申办国中能有主动退出的。这时伊朗足协副主席表示伊朗愿意退出。可见,伊朗的退出和阿布杜拉的呼吁和工作有很大关系。而伊朗人此前早已承诺,如果退出,将会肯定投中国一票。当然伊朗人也有自己的算盘,他们本次退出,是为了下一届的申办能够顺利成功,而那时中国和东亚其他两个国家将会成为他的盟友。但无论伊朗的目的何在,他的退出使大多数西亚执委的票转向了中国。

  在过去的印象中,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一直对中国不太友好,但这一次他的确对中国申办起了很重要的影响。

  由于张吉龙在亚足联的出色工作,他和维拉潘已经建立起了很好的私人关系。虽然作为秘书长他没有投票权,但他的影响和他所做的决定,将会直接影响着申办结果。

  在到达黎巴嫩后,张吉龙几乎每天都要和维拉潘碰头,他除了和维拉潘商讨有关这次比赛的一些事务外,把中国申办工作放在了首位。由于上一次的失败,中国这次提出将陈述报告与投票放在一天进行,以避免像上次一样,一夜之间发生了巨变。这正是维拉潘和张吉龙商量的结果,并通过维拉潘的权力,施加给其他执委,即便一些执委对此有看法,但碍于维拉潘的面子,还是同意了。

  另外,伊朗的退出,维拉潘从中也做了很多工作。

  谁投了中国的票

  虽然亚足联执委会是秘密投票,但中国队和泰国队各获得的票数来源基本上还是清楚的。

  一般分析,中国所获得的10票中,3票来源于东亚韩国的郑梦准、日本的小仓和中国的张吉龙,西亚的7票中至少有5票给了中国,这些人是科威特的塔济、卡塔尔的阿布杜拉、叙利亚的布佐、阿联酋的约瑟夫、伊朗的卡比里。上一届亚洲杯的投票,西亚国家几乎一边倒地偏向黎巴嫩,这次有如此之多的票投向中国,表明中国申办团对西亚国家的争取工作是非常成功的。中国这次对南亚的分化瓦解工作也做得不错,传统意义上与东南亚执委保持一致的南亚执委这次并未一边倒,亚足联副主席、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这次就把票投向了中国,这其中同为副主席的张吉龙做了不少工作。

  中国所获得的另一票目前也许成了一个永远的疑案。一般分析,这一票来源于黎巴嫩的拉吉夫或者尼泊尔的塔巴,这两个人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支持中国申办亚洲杯,但两人中肯定只有一人给中国投了支持票,另一个把票投向了泰国。投票前,泰国方面也向这两名执委发起了猛烈的亲善攻势,拉吉夫被泰国申办团邀请参加他们的申办展台开幕仪式,泰国国内媒体之前也曾报道尼泊尔的塔巴允诺把票投给泰国。

  泰国所获得的6票中有5票肯定来源于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孟加拉、泰国,另外一票要么来自于拉吉夫,要么就是塔巴。泰国这次申办总体是失败的,除了笼络住了东南亚的几位执委之外,西亚执委的票基本上流向了中国,而南亚的票也被中国分流。即使是来自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的亚足联主席夏赫的一票,他们也差一点没能得到。

  在黎巴嫩亚洲杯赛的这段时间中,中国方面一直在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手段,让夏赫主席放弃投票,保持中立。如果他一旦表明倾向性,很可能会影响到其他执委。开始阶段的工作算收到一些效果,只是在10月26日,泰国足协副主席到达黎巴嫩后,情况才发生了变化。他利用同为东南亚人的优势来进行游说工作,结果后来几天,张吉龙连想给主席汇报工作都不被接待。最终夏赫还是被泰国攻破了。

  在当天下午投票时,夏赫是最后一个投票者,当时好几个执委站起来建议他最好不要投票,但他还是执意要投,他的一票最终是给了泰国。

  中国申办成功的关键

  从上届的2比14惨败到这届的10比6获胜,中国这次获得成功除了申办团游说执委们的工作取得成效外,以下几个因素不可忽视:

  一、亚足联开发公司强烈表态支持中国举办亚洲杯。在投票前,亚足联开发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开发公司不能在决定谁举办亚洲杯这样重大的事情上保持沉默,亚足联在决定这些赛事的承办地时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的市场开发所能产生的效益,在这方面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执委们不考虑开发公司的意见,开发公司以后将不给钱给亚足联。众所周知,亚足联的市场开发权目前全权委托给开发公司,其收益完全来自于此,因此开发公司的态度是举足轻重的;

  二、亚足联的多数执委们目前也已经明白,要想提高亚洲足球水平,必须少一些幕后交易,少让政治掺杂进足球,而必须从有利于亚洲足球的发展来决定亚洲足球重大事务。执委们认为,放在中国举办,对推动亚洲足球发展是有益的,中国的组织工作一流,经济水平较高,市场开发潜力大,球市好;

  三、中国这次申办的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充分,泥盘模型、宣传画册资料的完整性以及陈述报告的严密性都无可挑剔,是三个申办团做得最好的一个,让执委们感觉到中国确实是真心实意在申办。据悉,在中国陈述报告结束之后,只有两位执委就一些不明了的事情简单提问。科威特执委塔济询问如何解决穆斯林球员和球迷的饮食问题,亚足联主席夏赫询问是否能保证每个球员都能获得入境签证。对这些问题,中国申办团工作人员一一作答,执委们都感觉满意。在投票结果出来后,亚足联官员评价说,中国申办团有3项最佳,就是陈述报告最成功,申办团着装最整齐,申办纪录片拍得最好。

  泰国代表祸从口出

  泰国申办团这次志在必得,但他们的“陈述”代表却在“贵宾厅”的发言中出现重大纰漏,被暗中支持中国的卡塔尔执委哈曼穷追不舍,弄得窘态百出。由于中国在体育场的规模数量、地方政府的支持、足球地位和市场开发方面均明显超过泰方,最后发言的泰国代表情急之下,竟然抖出“猛料”企图征服各位执委:“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娱乐资源,泰国欢迎大家。此语一出,举座皆惊,这很容易让人想到别处去。

  执委窃窃私语后,卡塔尔执委阿布杜拉终于忍不住了,问:“请解释一下,你所说的娱乐资源指的是什么?”

  泰国代表意识到自己失言了,嚅嗫半晌,于是阿布杜拉又换了一个问法:“请问泰国的娱乐资源将向谁提供?是亚足联官员,还是参赛各国球员?”

  泰国代表忙澄清:“不,不是向上述人员提供,我想我们是向各国新闻记者提供的。”这个解释显然不能让执委们满意。在这个非常正式的场合下,很多执委都认为泰国代表言语有失妥当,有损泰国的形象以及申办的品位。

  泰国人的这个纰漏却无疑是中国申办团的天赐良机,中国申办团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泰国人是“祸从口出”啊。(雷青峰、王伟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申办-泰国声称已领先 中国、伊朗感受危势 (2000/10/26 11:15)
亚洲杯申办-泰国气势逼人 伊朗向中国“投降” (2000/10/24 15:03)
申办亚洲杯踌躇满志 泰国声称已得7票 (2000/10/24 14:31)
2004年亚洲杯申办杜绝幕后交易 (2000/10/21 15:13)
4个申办城市代表赴黎巴嫩申办第13届亚洲杯 (2000/10/16 09:46)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