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12届亚洲杯决赛-日本队力压沙特 登顶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2:5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0号凌晨,第十二届亚洲杯决赛在东亚新霸主日本和“沙漠之狐”沙特队之间展开。

  结果日本队凭借上半场建立的优势,加上守门员的神奇表现,以一球击败卫冕冠军沙特队,继92年夺冠后再度荣膺亚洲冠军的称号,以六战全胜成为亚洲足球名副其实的一面旗帜!

  其实两队曾在小组赛首轮相遇过,当时日本队以4:1狂胜沙特,捷克主帅卡马拉赛后被就地免职。换帅之后的沙特队一路顺风进入决赛。日本队更是火力惊人,决赛前已经攻入20球。

  开场后,日本队阵容是:守门员川口能活、后卫服部年宏、森冈隆三、松田直树、中场名波浩、森岛宽晃、中村俊辅、望月重良、明神智和,前锋线上还是两位年轻射手西泽明训和高原直泰。沙特队的阵容为:守门员代亚耶亚、后卫哈拉维、霍萨维、杜克西、哈利尔、中场沙赫拉尼、蒂姆亚特、法拉塔赫、谢赫里,前锋由效力英甲的贾巴尔和新星梅沙尔担纲。

  开场之后,双方立即展开了对攻战。与首场相比,沙特队在全场中东球迷的助威之下,表现大有改观。开场三分钟之内,川口能活就被迫两次冲出禁区救险,而日本队的小组进攻也打得十分悦目,多次将配合完成到禁区内。

  第六分钟,森岛宽晃在大禁区外有一对一的机会,但接球后没有吊射空门,错失首开记录的良机。第九分钟,沙特队大脚长传发动反击,日本队队长森冈隆三在禁区内停球失误后,拉倒了沙特前锋梅沙尔,来自阿联酋的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可惜沙特队中场球员法拉塔赫居然将球射偏。

  此后双方继续展开控制与反控制之争,首仗大败的沙特队有点发怵,重点先防好本方后场,伺机长传给前锋线上的梅沙尔快突。但日本队还是多次打出流畅配合,可惜本队前锋把握不住得分机会,场面十分好看,但双方均未破门。

  第25分钟,高原直泰接到名波浩的单刀直传,可惜停球时动作没做好,再次功亏一篑;第29分钟,中村俊辅在左路开出一记落点极佳的任意球,日本队三箭齐发,结果中路包抄的望月重良铲射中的,为日本队首开记录。

  此后日本队完全占据了场上优势,无球队员跑动穿插、有球队员及时一脚传球、两三人之间的小组配合都十分娴熟,而且在个人防守技术上也很突出,全体队员满场飞奔,无需犯规就常常能把球抢截下来(日本队上半场总犯规次数仅为4次);而一向技术细腻的沙特队不得不以战术犯规阻挡或延缓日本队的进攻,半场犯规次数高达16次!

  第41分钟,中村接森岛左路传球后大力抽射,球高出后门门梁。上半场补时阶段,沙特队前锋强行突破,但在三名日本队队员夹击包围之下无攻而返,此球也充分展示了日本队全攻全守的威力。

  整个上半场,日本队唯一让人不放心的是守门员川口能活,出击和接高球时总让人提心吊胆。沙特本来有先开记录的机会,未能把握有点可惜。但从场面上看,仅落后一球已经有点幸运了!

  下半场,一球落后的沙特队换上不到20岁的萨尔胡,把防线向日本队发动了潮水般的攻势。开场仅两分钟,他在队友强突未果之后,接插上队友的分球在左路飞速插上,大力低射几乎攻破了日本队的球门。此后沙特队又有一脚大禁区外的远射,颇具威胁;第五分钟,16号谢赫里禁区外抽射偏出,日本队此刻门前险象环生。

  第八分钟,日本队队长森冈隆三在压力之下再度犯错,在禁区边拉倒了贾巴尔,被判罚前场任意球。日本队在被动局面下,中场队员有意把节奏放慢,消磨沙特队的气势。第十二分钟,沙特队后卫在禁区内明显犯规,拉倒了高原直泰。裁判犹豫之下未判点球,沙特队大难不死之后士气大振。

  第十四分钟,场上十分活跃的萨尔胡在四十码左右吊射空门,川口能活终于展示了自己世界“最佳青年门将”的身手,神奇地把这个必进之球托出横梁。三分钟后,梅沙尔接队友妙传后小禁区内鱼跃头球,但川口能活倒地侧扑,再次拯救了日本队。

  下半场进行到第二十分钟,日本队居然才有第一次射门,沙特队改变战术之后果然奏效。

  第27分钟,沙特队增加一名前锋,以奥泰比替下中场的谢赫里,力图将比分早点扳平。第31分钟,贾巴尔在禁区葫芦顶突然凌空抽射,可惜高出横梁。第37分钟,这位沙特队长浪费了全场最好的一个得分机会,在禁区内无人盯防之下把球顶高!四分钟后,沙特队18号蒂姆亚特禁区外远射,球弹地之后直奔球门右下角,川口能活再次不可思议地倒地单拳将球击出,为日本队再立新功!

  日本队眼看防线频频告急,特鲁西埃立即以奥大介换下上场不到10分钟的柳泽敦,全力回防。

  比赛不知不觉进入补时阶段,第四裁判居然打出了补时5分钟的牌。可惜用心良苦之下,卫冕冠军沙特还是没能挽回败局,只能以一球饮恨。

  全场比赛,双方各打了半场好球,本场头号功臣反而是日本队发挥时好时坏的守门员川口能活,令决赛有点失色。

  不过,整届杯赛日本队的技术含量确实高出其它球队一筹,攻防转换、小组配合和整体技战术值得观摩借鉴。至于换帅之后的沙特队强劲反弹,还推出了梅沙尔、蒂姆亚特等几名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星,与伊朗队一起将是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头号拦路虎。(刘广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三、四名决赛 中国0-1负于韩国虽败犹荣 (2000/10/30 00:14)
亚洲杯决赛明日打响 日本主帅特鲁西埃胃口惊人 (2000/10/29 00:54)
亚洲杯专题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