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意大利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巴蒂斯图塔是被吹捧出来的“战神”--红油顺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5:31 《足球》报

  编者按:巴蒂斯图塔是一名相当不错的射手,强壮,敏捷,门前的杀伤力大,深得球迷喜爱。然而,仅仅以此来论证他的实际水平有多高,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我们必须承认巴蒂是个优秀的前锋,但他并不能通过进球来拯救所在的球队。多年来,由于他的星味较浓,在媒体的曝光率高,几经炒作,以讹传讹,无限拔高,被造神运动凭空抬到一个不切实际的高度,巴蒂斯图塔被严重高估。请看本报特邀意甲专家红油顺风追踪巴蒂多年得到的新结论。

  以讹传讹之二:  

  巴蒂斯图塔屡次夺得意甲最佳射手,以此来证明巴蒂斯图塔在争夺激烈的意甲联赛中有多神奇。

  错了!实际上,巴蒂在意甲总共只获得过一次最佳射手。进入90年代,意甲联赛历届最佳射手中三夺意甲最佳射手唯希诺里一人!历史上也只有梅亚扎,里瓦,普拉蒂尼等真正的超一流巨星达到过这一成就,巴蒂斯图塔只是诸多“普通”最佳射手中的一位。

  以讹传讹之二:

  巴蒂斯图塔多年来水平发挥稳定,从不起伏。

  这又是天大的误会!巴蒂斯图塔最大的缺点,就是起伏实在太大。具体来说,就是上下两个半季表现强烈的反差。每逢联赛进入秋、冬季,此时他多半状态奇佳。然而一旦进入二月份,随着欧洲联赛、俱乐部杯赛进入冲刺阶段,他反倒习惯性地进入“春眠”。这一眠不打紧!一眠就是数月,等他“睡醒”过来,赛季早已结束,球队都已解散,球员卷铺盖回家,盘算明年的生计了。而随着他这门重炮哑火熄灭,以他为核心的佛罗伦萨也随之一片水深火热,愁云惨雾。这种现象年年如此,也是佛罗伦萨一奇,或称巴蒂定律。

  以讹传讹之三:

  巴蒂斯图塔常年在意甲联赛射手榜上名列前茅。

  事实果真如此吗?巴蒂斯图塔加入佛罗伦萨八年,真正开始红火的是从1994下半年,也就是他夺得最佳射手的那个赛季。八年中只有三次进入意甲射手前三名行列。这其中,有起有伏,有高峰也有低谷,94年之前相当于意甲二流的射手。而在此八年,巴乔四次进入最佳射手前三名,希诺里三夺金靴奖,连巴蒂斯图塔的同胞巴尔博,也三次进入最佳射手三甲行列。

  再看看目前在崇巴一族中流行的说法。

  说法一:巴蒂斯图塔始终无法夺取一个重要大赛冠军,是因为佛罗伦萨队的水平拖累了他。

  这种说法被众多巴蒂迷们作为挡箭牌,以掩饰被崇巴者们吹起来的那个高度不相符合的成就。这是受了传统中国媒体所宣传的那种集体论影响之后的惯性思维。表面上看,足球的确是11个人的项目。可实际上,场上11个人的重要程度绝不是相同的。但是,巴蒂斯图塔被被认为是能够率领球队达到了决定比赛胜负的核心,人们希望的就是他能以个人的力量为球队带来决定性的影响。事实上,佛罗伦萨队从来都不是一个弱旅,而恰恰是佛罗伦萨队降级的一个赛季正是巴蒂、埃芬博格、小劳德鲁普三箭齐发的年代。最近几个赛季,托尔多号称意甲最优秀的门将之一,科斯塔则是意甲最优秀的中场组织者之一,这样的球队又如何能定义为佛队的能力低下呢?而且身处弱队,却以一人之力,硬把球队拉上一个台阶的,远有里瓦,近有雷科巴。里瓦当年率卡里亚利从乙级升入意甲,不但三夺意甲最佳射手,更于’69-’70赛季帮助卡里亚利夺得历史上唯一的一次联赛冠军!至于雷科巴,当他于99年初租借到威尼斯时球队几乎是降级已定,雷科巴在三个月内就打进11球,助攻9次,合计20次的成绩。若问威尼斯队整个下半季总共才进多少球?答案是21个!也就是说,雷科巴几乎一个人包办了威尼斯队的全部进攻能量!如此神力,硬是把威尼斯从降级区一口气拉到中游位置,要知道这还是他仅仅踢了半个赛季的成就啊!难道佛罗伦萨的集体还比不过威尼斯的集体吗?

  说法二:阿根廷队在世界杯中遭人陷害,以致巴蒂空有一身武功,出师未捷,英雄末路。

  看看巴蒂斯图塔两次世界杯征战经历吧!与他在佛罗伦萨队有惊人的相似,都是初段勇猛,小组赛上演帽子戏法,对手也都是鱼腩弱旅豆腐军,一旦在复赛阶段遇上真正的强手,也就象他的联赛下半季那样开始疲软。两届世界杯,他在对付希腊牙买加这种级别的球队时能演个帽子戏法,而在对英格兰荷兰这样真正的劲敌时力量有限,无法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最关键的是,在巴蒂效力阿根廷的近十年的时间里,从没有带领阿根廷进入过世界杯的四强,至于美洲杯的冠军则在价值上显然无法和欧洲杯或者是世界杯相提并论。然而,竞技体育是无情的,胜负就在电光流火之间,往往相差只有一纸之薄。正如球王贝利在他的自传里所说的,“世界杯决赛后一个星期,谁还会记得亚军队?说到底,还是冠军算数!”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在肯佩斯的带领下取得了冠军,紧接着在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又扮演了相同的角色,而巴蒂斯图塔虽然在国家队的进球数是第一,但他一辈子射进的球都无法比得上肯佩斯在78世界杯决赛中射入的那两个球!

  结论:

  巴蒂斯图塔不具备呼风唤雨级的能量和独立支起整个球队的大智大勇!罗马队本赛季得到巴蒂,虽然是增强了实力,但因此就断定他能带领罗马队取得阔别多年的冠军显然是被他那荡气回肠地进球后站在角旗边的咆哮和他的豪放气质所蒙蔽。当然,巴蒂的确能进球,但他需要的是打进能够带来真正价值的入球,这才是印证他是“战神”的唯一标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杯预赛:巴蒂伤势真相不明 阿根廷队遭受打击 (2000/9/1 05:49)
意甲:巴蒂斯图塔因涉嫌偷税漏税被点名批评 (2000/8/29 15:34)
罗马:巴蒂斯图塔和蒙特拉的矛盾仍在继续 (2000/8/25 15:52)
罗马:巴蒂、托蒂、蒙特拉暗藏危机 卡佩罗妙计巧安排 (2000/8/25 13:06)
图文:意甲热身赛 巴蒂身披罗马战袍首次亮相主场 (2000/8/25 09:02)
蒙特拉:我和巴蒂斯图塔根本没矛盾 (2000/8/24 12:27)
巴蒂斯图塔、托尔多:昔日好友反目成仇(附图) (2000/8/24 10:28)
意甲:“巴蒂大帝”终于征服罗马城(附图) (2000/8/24 09:41)
罗马队球衣号码正式公布 巴蒂忍痛让出9号(附图) (2000/8/23 16:24)
巴蒂公开表态:“球衣号码风波”已告一段落 (2000/8/23 13:22)
00/01赛季意甲展望专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