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摩纳哥、巴黎圣日尔曼逐鹿法兰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2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云静报道:2000-2001新赛季的法国甲级联赛即将于本周五正式拉开帷幕。随着法国队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的连续夺冠,越来越多的人在赛季开始后开始关注这个冠军国家最高水准的联赛。每当新赛季开始的时候,人们往往喜欢预测新赛季的各队的走势:谁将笑到最后,力压群雄夺冠?谁将取得欧洲两大杯的参赛资格?谁将不幸降级?最佳射手花落谁家,谁又是最佳球员,最佳新人?有一点可以肯定,答案也只有等到联赛最后一轮比赛结束,才会浮出水面。不过,我还是想根据一些资料的分析来作出个大体的预测。

  不同于亚平宁上群雄争霸,“七姐妹”为了一个联赛冠军而杀的天翻地覆,不可开交,这里没有那么多实力如此接近的超级球队;也不同于英超和德甲,因为在这里没有哪支球队能象曼联之在英超、拜仁之在德甲那么高高在上、不可一世,这里的实力要平均的多;更不同于意甲和西甲那么多的外援来喧宾夺主,这里没有不断刷新转会记录大牌球星,但谁也不能否认这里正在为欧洲培养着最好的球星。齐达内、图拉姆、阿内尔卡……多少个让人砰然心动的名字,都是在这里起飞,然后成名。这也许就是法甲的魅力所在——一个看似平淡,实则蕴涵惊奇的联赛。

  法国的甲级联赛目前共有18支球队,每赛季结束时的后三名降入乙级,由乙级联赛的前三名顶替。今年喜获升级的三支球队分别是乙级联赛的前三名的里尔队、古因冈普队和图卢兹队。而先前我国的李金羽所效力过的南锡队因是联赛的倒数第三名而降入乙级。另一支前法甲劲旅马塞队以与南锡相同的积分脱险。

  综合各队在上赛季联赛中的表现和在夏季转会市场上的人员流动,不难对整个联赛的走势能有个大概的印象。现在,法甲中最有夺冠实力的,当数卫冕冠军摩纳哥和上赛季的第二名巴黎圣日尔曼。不出大的意外,联赛冠军将在他们当中产生。不管能否最终夺冠,他们都将是这个赛季的主角,哪怕充当的是悲剧的角色。

  上赛季冠军摩纳哥,以领先第二名7分,净胜31球(进69球,失38球)的优势夺冠。可以说,能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除了以法国队主力门将巴特茨领衔的后防线的优异表现外,他们中场的阿根廷球星加拉尔多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位有着“马拉多纳接班人”只称的阿根廷攻击型前卫,在他登陆欧罗巴的第一个赛季就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率队夺得了联赛的桂冠后,他也因此被评为上赛季法甲的最佳球星。赛季结束后,欧洲豪门AC米兰就试图挖走这位小个子的球星,不过遭到了摩纳哥高层的拒绝。他们宁愿卖掉国家队前锋的前锋特雷泽盖,也不放走这位创造性中场。不过,在一口气卖掉了卖掉锋线上的“金球杀手”特雷泽盖(去了尤文图斯),中场拉蒙基(加入帕尔马),年轻而资质颇佳的右后卫萨格诺尔(被拜仁慕尼黑挖走),以及转会曼联的光头门将巴特茨后,这支冠军球队的卫冕阵容已经物是人非。他们买入的几名球员则要逊色的多,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从马赛挖来的门将波拉托的水平连做巴特茨的替补都不够资格。刚刚斥巨资签下雷恩的前锋诺达能否填补特雷泽盖走后留下的空缺也是个疑问。另外的几名球员,也都是些不知名的能力平平的球员。他们的一个还算上是收获的,只是先后在意大利的国际米兰和帕尔马效力过的中场新秀达博。

  在该队教练普埃尔率领下,摩纳哥队开始打442阵型,后卫孔特拉斯、马尔格兹、克里斯坦瓦尔和一名右后卫。拖后中场达·克斯塔、突前中场加拉尔多和吉乌里、另设一名中场的分球手,前锋则是西蒙尼和新来的诺达。这一阵型防守反击更注重进攻,所以该队的实力仍然很强,上赛季他们攻入69球而只丢38球就可以说明一切。在下赛季,如果能发挥出球员们的正常水平,以“中场灵魂”加拉尔多为核心,同时对后防线动大手术,大胆的起用本土的年轻人才,就有足够的实力卫冕成功。

  而当摩纳哥不断的“试图缩小”和对手们之间的差距的时候,她的主要竞争对手巴黎圣日尔曼则在不断的增强自己的实力。巴黎圣日尔曼显然吸收了里昂队在前两年的成功的经验,那支原本实力平平的球队在斥巨资在转会市场后发生了质的飞跃,连续两年杀入联赛的前三。巴黎圣日尔曼今年最大的手笔就是花3100万促成了阿内尔卡的“回归”。这被认为是法国俱乐部步入强队行列的一个重要信号。此举也彻底的改变了法国球队以往在转会市场上“吝啬鬼”、只进不出的形象。除了引进阿内尔卡,他们趁马赛俱乐部人心思迁而成功的将该队的中场“双子星座”,法国青年队的场上队长卢辛和另一名被舆论广为看好的中场主力达尔马特“策反”过来。现在的圣日尔曼,可谓阵容空前强大,在上届亚军的原班人马的班底上,如果阿内尔卡能和巴西天才射手克里斯蒂安在锋线上配合默契,同时斯特法纳·达尔马特以及彼德·鲁辛能在中场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那么联赛冠军就肯定非他们莫属了。不过在贝格罗的心事中,中后卫的位置上有一点令人担心,但这并不是个大问题。对巴黎人来说,现在万事具备,就等着这帮年轻人在新赛季为俱乐部夺得历史上的第8个联赛冠军了。

  另外的一个夺冠热门是上赛季的季军里昂队。跟往年这个时候比起来,里昂队对转会市场冷落了不少。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们去夺得联赛的冠军。他们上赛季后期因为发挥不理想而错失了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的大好机会。今年俱乐部迎来了建队50周年的华诞,他们总不会再甘心两手空空吧?尽管在转会市场上没有大的手笔,他们还是签下几名新球员:中场球员马克·维维恩·福在西汉姆联队效力一阵子之后又回到了法国,而瑞士国脚帕特里克·穆勒和欧塞尔队的天才射手斯特夫·马里特也都加盟了该队。他们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最后关头痛失冠军了,不管如何,套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词:我们一直在努力。

  另一支有点冠军相的球队是老牌劲旅波尔多。长期以来,他们的主力阵容并不比前面的三强差到哪里去。别忘了,他们队里可是有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球队的主力球员。他们先后买了莫斯科火车头队的阿列克谢·斯莫丁,沙尔克04队的马克·威尔莫茨,以及本菲卡队的巴斯托和雷恩队的大卫·索梅尔。不过,他们面前却潜伏着严重的危机。中场的核心米库走了,“孔雀东南飞”,去意大利的帕尔马开辟自己的新天地去了。另一名锋线上的核心,在欧洲杯决赛中一战成名的维尔托德,也哭着闹着要转会,想去阿森纳去实现自己想当“火枪手”的愿望。不过,球队中并不缺乏有能力的球员。象一年前,维尔托德不也是默默无闻吗?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支球队怎么看怎么都觉得不是冠军相。

  至于另一支杀入前五的朗斯队,不象个球队,倒更象个球员交易中心。这个赛季虽说没有惊天动地的转会壮举,他们却成功的将差不多的主力都给换了个遍。这看看就知道了,队中的大牌球星-奥利弗-达尔科特、阿莱克斯-尼亚科、帕斯卡尔-诺马以及何塞普-乔布都走人了,顶替他们的是阿根廷射手埃斯塔班-弗尔特斯、捷克国脚拉德克-贝耶布尔和南特队转会来的安托尼-斯比尔斯基。“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古话不知罗兰德-库比斯这位前马赛的主教练听说过没有。象这么大一个俱乐部,一下子就换这么多人倒是少见,估计没有几个俱乐部能经得起这番折腾。虽然他把自己在俱乐部的目标定在“当年进入前五,并取得参加明年的冠军杯或联盟杯的参赛资”,但谁又能说的准他们下赛季会在哪里呢。

  如果要评选上赛季最失意的球队,老牌劲旅马赛将以压倒优势当选。他们只是在联赛的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才涉险逃离降级的苦海。现在的马赛,人人自危,成了大是非窝。现在,他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球队的凝聚力的问题。现在的马赛已经很难留住高水平的球员,卢辛和另达尔马特就是因为受不了队里的这种消沉的气氛,而被巴黎圣日尔曼从这个“苦海”中解脱出来的。另外,队里的另一名世界级的球星皮雷,也即将去阿森纳找自己的老乡温格谋求出路。俗话说的好,“伤筋动骨一百天”,现在的马赛何止是简单的“伤筋动骨”呢?而巴西教头阿贝尔·布拉加却发誓说要使这支法国最有名的俱乐部获得新生,在新赛季里将力争前五名,而不是花一个赛季的时间来进行过渡。看来这位巴西人还没有看到问题的严重性,这可是个不祥的信号,希望下赛季的马赛不必再在降级区徘徊。

  至于其他的中游的球队,象第六名的圣艾蒂安、上赛季最黑的黑马,第七名的色当队以及欧塞尔、斯特拉斯、巴斯蒂亚、梅斯等,他们没有太大的人员变动,要想靠原班人马夺冠,实力还是不太够。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两个极端,进一步是通往欧洲联盟杯的门票,退一步则是降级的无底深渊。

  而对联赛看的较轻的估计只有前两届的法国杯得主南特队。对他们来说,联赛只是一个为法国杯赛提供的练兵的机会。他们的目标就是杯赛的冠军。至于联赛中排第几,他们根本就懒得去理,“只要能保级就够了”。

  以往的升班马都几乎以能冲到甲级为荣。不过,今年刚升上来的图卢兹,则似乎并不满足于充当甲级联赛匆匆过客的尴尬角色。到赛季开始前,他们在转会市场上就已经花费了1亿法郎(1美元=7.004法国法郎)。1亿法郎,对一个大牌俱乐部可能不屑一顾,但对一支长期在乙级,尤其是在法国,却算得上一笔“天价”了。他们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保住在法甲的位子。

  剩下的球队,不妨成为“问题军团”,面临的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保级了。对他们而言,既没有钱将自己重新包装,摇身一变成为一支强队,又不想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跌入乙级的深渊,他们该怎么办呢?一步一步的走,一分一分的攒呗!

  至于广为球迷们所关心的最佳射手问题,估计没有人能说的准。说不定最终是给一个籍籍无名的新人拿走也说不定。不过,我认为阿内尔卡的机会不是太大。因为,现在,无论在先前的皇家马德里还是在法国国家队,他都在充当一个牵制、吸引对方防守队员的作用。这样,他自己的进球机会就不会太多。另外,就是大家现在对他太熟悉了,肯定会在比赛中重点看防他。对于谁会是最佳球员,有一点基本可以肯定,那就是此人会在夺冠的球队中。说的明白些,摩纳哥夺冠,那就是加拉尔多的;而如果巴黎圣日尔曼最终夺冠,这个奖项极可能就会落到阿内尔卡的头上。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甲前瞻:夺冠军团比一比 (2000/7/27 16:41)
法甲:巴黎人掌管欧洲“后花园” (2000/7/24 12:26)
法甲:阿内尔卡今日与圣日尔曼正式签约(附图) (2000/7/22 07:58)
法甲:沧桑悲喜五十年 里昂笑迎千禧华诞 (2000/7/22 00:26)
法甲:今夏已完成的24宗重要转会交易一览 (2000/7/17 14:31)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