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访谈:我不是罪犯--沙维尔追忆葡法之战(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瑜辉报道:葡萄牙国家右边后卫沙维尔在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同法国的比赛中,当比赛的加时阶段还剩3分钟的时候,手碰到了法国队维尔托德的一记射门,从而使自己成为了处在本届欧洲杯最有争议事件的中心的一个人物。之后,由于向裁判进行了强烈的抗议,他被欧足联处以了9个月禁止参加国际比赛的严罚。

  事件已经过去好多天了,但积蓄在沙维尔心中的怨言和不满仍然无法消去。尽管一度认为沉默是金,但他还是决定一吐为快,因为"如果我不为自己辩护,就意味着我承认了我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觉得我们是小国寡民,但即使如此,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尊严。"

  以下就是沙维尔接受葡国内体育日报《Record》记者采访的部分情况:

  沙:我不认为我是整个事件的"罪犯",因为我仍然坚持认为那不是一个点球,事情发生的那一刻我就这么认为,而事后我越看当时比赛的录像我就更加坚信这一点。只有没有踢过足球或是不懂得足球场上情况的人会有与此不同的思维。当时球速很快,一切都在高速运动,因此很难解释我怎么会有用手去碰球的意图。

  记者:你还继续认为你没有用手碰球的意图吗?

  沙:我可以说我当时没有任何阻挡球的去路的意图。我的姿势很正常,双臂贴着身体,严阵以待。我已经懒得再去说如果这个球是发生在法国队的禁区内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形了。

  记者:现在更冷静地回头看当时的场景,你又做何分析呢?

  沙:当时法国队快速反击,我试图到中间来补同伴留下的防守位置。我看到拜亚出击了,于是我就退到他的身后,本能地想封堵对方前锋射门的角度,因为我觉得对方前锋会拿到球。现在回忆当时的场面,更使我觉得我是有理的,因为当球碰到我的那一刻我已经快失去平衡了。在当时的情况下,我是不可能在那里一动不动地呆上10几秒的时间来等对方完成射门动作,然后冷静地、有意识地将球开出的。

  记者:当你倒下后,你在地上躺了有一阵子,有人说这表明你承认你自己犯规了。

  沙:是有人对我这样说过。但这种推理是没有根据的。我当时确信我的手与球发生了接触,在我倒下时,我就担心会发生最坏的情况,我不相信自己犯规了,但我相信这可能会被吹做犯规。

  记者:事实确实如此。

  沙:就是。边裁在零点零几秒的一瞬间瞅到了一眼,就确信自己拥有足够的证据来作出是手碰球而不是球碰手的判罚了。他甚至丝毫没有疑问。如果是我,考虑到比赛的重要性、比赛所进行到的时间、以及当时参加比赛球员肾上腺素上涌的情况,我是会有所疑问的。

  记者:当边裁将主裁判叫过去时,你怎样看待这位主裁的表现?

  沙:我认为当时主裁判明确是要判罚角球的。而当边裁向他示意时(边裁也只是在特雷泽盖特抗议之后才做出反应的)他的惊异程度丝毫不亚于我们。他不止一次地问边裁:"你确信吗?"边裁没有回答,而只是不停地说:"点球、点球、点球。"我当时就在他们旁边,所以我听得很清楚。裁判不太肯定地判了点球,而在齐达内主罚之前的一会儿,他又再次问边裁是否维持原来的意见,这次边裁还是以同样的方式回答:"点球、点球、点球。"

  记者:然后就是强烈的抗议了,这是整个事件的另一部分。

  沙:我们感到无能为力,但同时又对他们如此对待我们感到愤愤不平。我想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些愤愤不平的表示都是可以理解的。只有从没踢过球的人才会不明白我所说的话。

  记者:你认为你当时头脑发热了吗?

  沙:我当时所做的事情与我的队友所做的毫无二致。当时有的人显得更冲动一些,但在这一点上是我是有绝对清醒的意识的。我不认为我是情况最严重的一个。

  记者:那你当时也没想到会受这么重的处罚吧?

  沙:我完全被惊呆了。我还试图寻找解释,但坦白地说我没有找到任何解释。

  记者:但是在裁判的报告中不是已经把原因说清楚了吗?

  沙:报告中,很简单地提到说我抓了他。除此之外,再无其它什么东西。确实我碰了他的身体,为的是引起他的注意,为了让他看着我的眼睛,让他明白我们正在对他说的话。现在,你们看看,拥有权力的人得出了什么样的结论:"阿贝尔-沙维埃偿抓了裁判,因此被判禁赛9个月。"这里头有些事情让人看不懂,显得比例不相对称。(指对事件的描述和对球员处罚的程度)

  记者:到目前还没人承认,但有传言说在通往更衣室的走廊里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从而可以部分解释处罚的事。你对此有何看法?

  沙:这是谣言。在走廊里什么也没发生。实际上,唯一被用来支持欧足联结论的论据就是发生在场上的事情。我只希望他们能够重新看一看比赛录像,然后告诉我他们从哪里、在什么时候可以找到我足以遭至9个月禁赛处罚的行为。在这一点上,我希望我所经受的事情能够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记者:他们处罚了你,而完全也可以处罚其他人,是这样吗?

  沙:我从不以别人的痛苦作为自己的快乐。我很高兴地看到除了我、保罗-本托和努诺-戈麦斯外没有更多的队友被牵扯进来。但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如果我由于上述理由被处罚,全队也能以同样的理由被处罚。不过幸亏没有这样。但由于我深感受到伤害,从现在开始我将尽可能地来保护自己,以便继续保持自己的价值。因为这个处罚刚好在我生活中一个关健的时候出现了,在这个时候我本可以做出一些重要的决定。

  记者:此话怎讲?

  沙:你不觉得我是受罚最重的这一点很奇怪吗?我在埃弗顿队踢球,下赛季没有参加欧洲比赛的任务,看起来好象我的损失不大。但这就好象是有人替我决定了我下赛季还在埃弗顿队一样。而事实是,我有机会、或许是我唯一的机会加盟将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俱乐部。但这些俱乐部对我的兴趣从我受罚的那一刻起就消退了。我本可在事业上更进一步,但很可能无法实现了。

  做为总结,沙维尔说:"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成功与失败之间只是一线之隔,而且这并不完全取决与我们自己。有时候球员根本无法控制这些情况。我不能接受很多人把我当作罪犯来看待,在当时,我也完全可能成为英雄,当然这我也不会接受。"

  关于全队,沙维尔评论到:"本届国家队最大的胜利就是恢复了我们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是我们各个级别的青年队身上的特点。我们组成了一个伟大的集体,我们证明了我们可以取得更多。我们从一个形势十分复杂的小组成功出线,我们得到了世人的尊重。"

  "作为一个集体,我们过去曾受到尊重,但我们却屡次失败。现在,这种情况已结束了,我们具备了夺取最佳成绩的条件。因为当大多数球员选择出国踢球时,各方面的要求自然就会提高。仅仅有好球员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支好的球队;同样,仅仅有一支好球队也不够,还得有一套能够和我们的对手相媲美的支援保障体系。不要忘了,现在我们的对手可都是足球世界的巨人。"

  关于国家队内的气氛,沙维尔还说:"队内始终不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在欧洲杯开赛之前,我们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向世人显示,我们将无愧"黄金一代"的称号。从对英格兰队的比赛开始,我们的梦想就逐步得到了实现。当我们以0-2落后时,我在每一个队友的脸上都看到了要实现逆转的信心。有些时候,我们也有信心,却没有成功,但这一次却成功了。从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势如破竹。我甚至认为我们打破了现代足球的一个逻辑。从现在开始,在我们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我们都已经成为了大热门。"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葡法之战:欧足联裁委会认定沙维尔手球 (2000/6/30 09:35)
难道砍掉我的手--“当事人”沙维尔否认故意手球(附图) (2000/6/29 09:17)
图文:法国队员特雷泽盖向裁判示意沙维尔手球 (2000/6/29 09:04)
图文:葡萄牙1-2法国 沙维尔向主裁判本科申辩 (2000/6/29 06:56)
图文:葡萄牙1-2法国 沙维尔险些攻破法国大门 (2000/6/29 06:00)
国际足坛-绿茵群星谱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