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6年世界杯赛主办权投票内幕揭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7:26 羊城晚报

  在24名投票决定谁将主办2006年世界杯的执委中,唯独来自新西兰的查·丹姆斯投了弃权票。就在结果公布的第二天,英国的《每日电讯》报道:有人企图贿赂部分委员,以求让德国申办成功的新闻,紧接着,传出了丹姆斯在投票前曾收到死亡威胁的消息。

  先来软的有人试图行贿执委的新闻是由英国广播公司最先披露的,透露这个惊人消息的,是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沃纳。沃纳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和其他几名执委在早晨醒来时发现门缝里塞进来了一封信,信中许诺只要他们投票给德国,就能获得现金回报。在收到这种信的大约10名执委中,就有决定了整个投票结果的关键人物———丹姆斯。

  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拨打了写在信上的电话号码,与一名自称是德国申办委员会秘书的德国人接上了头,他自称名叫汉森,并承认是他行贿。但稍后,德国讽刺杂志《泰坦尼克》的编辑加特纳承认,执委们收到的有关受贿的信件是他们发的。他们把信件传真给了国际足联总部,并要求把这些信发给国际足联的所有执委。加特纳说,他们传了两封信,一封许诺说,如果支持德国,可以得到礼物;另一封说可以到名牌火腿和名表。

  丹姆斯则表示,会在向自己的主管汇报完这件事后,于下周一公布信上的内容。他还向记者透露,投票前曾有人给他打来神秘电话,声称要告诉他如何去投票。丹姆斯认为打电话的人有意贿赂他。他表示:“现在的足球已经不单单是足球,而是同政治和经济紧密联系。不过在我眼中足球还是足球。”

  后来硬的即使受贿疑云无法作实,丹姆斯背信弃义的行为仍受到了人们的谴责和怀疑。他也没有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保持沉默,在接受采访时他辩称自己的决定是“有足够理由的”,而且“决不后悔”,但他拒绝透露弃权的具体理由,只是一再强调这不是一个轻率的决定。当记者追问投票过程中是否存在幕后交易时,丹姆斯意味深长地回答道:“你已经开始接触到问题实质了。”他表示将来一切总会真相大白。

  不久,国际足联的发言人库珀就公布了另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丹姆斯在投票前曾向国际足联报告,他收到了针对他家人的死亡威胁,这对他构成了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

  新西兰体育部长马拉德也知道丹姆斯收到死亡威胁的事,但他也不清楚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他指责丹姆斯让新西兰非常尴尬,连总理克拉克都得亲自致电南非总统姆贝基,为新西兰在声明支持南非后出现这种事情表示道歉。马拉德还认为丹姆斯收到死亡威胁的事件“过程有些不合情理”,希望能听到他的详细解释。

  最终屈服作为大洋洲的代表,丹姆斯在投票前已经接到大洋洲足联的指令,如果英格兰不能进入最后角逐的话就投票给南非。如果丹姆斯照这个意思去办,那么当时的投票结果应该是12票对12票,然后由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投出决定性的一票。布拉特一直倾向于让南非举办2006年世界杯,如果他投票的话,笑到最后的恐怕不会是德国人。因此毫不夸张地说,丹姆斯是改变整个投票结果的关键人物。

  丹姆斯在关键时刻投弃权票肯定是早有计划的。来自博茨瓦纳的国际足联执委巴姆吉透露,丹姆斯在周四早晨执委会会议开始之前曾说,他将公开一份声明,表示一旦英格兰被淘汰,他将投弃权票。他说自己被指控犯有受贿和腐败的罪名,因此在英格兰被淘汰后他不会再行使投票权。他的话令整个执委会非常震惊。

  出了这样的事情,南非当然不肯善罢甘休。南非申办委员会主席丹·乔丹表示,他们将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诉,因为根据轮流主办的顺序,1994年世界杯在美洲的美国举办,1998年在欧洲的法国举办,2002年轮到代表亚洲的日本和韩国合办,那么到2006年理所当然的应该由非洲的代表主办,而且非洲是各大洲中唯一从未举办过世界杯的。然而,就像足球场上有争议的入球一样,争议可以存在,赛果却不可以更改。国际足联已经拒绝重新投票的要求,而只会在内部就此事展开调查。南非人的努力,看来只是白忙乎。

  国际足联是鉴于奥运会申办工作中出现贿选等问题才采用目前的这种投票方式,不料第一次就出了乱子。在整个事件中,丹姆斯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恐怕要到几年之后才会真相大白。祁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杯投票:新西兰执委惹恼南非人 (2000/7/8 17:06)
国际足联:重新投票不可能 进行调查有必要 (2000/7/8 17:04)
世界杯投票爆出骇人隐情 丹姆斯弃权另有隐衷 (2000/7/8 16:56)
世界杯投票:三方将对申办中种种疑问进行调查 (2000/7/8 16:27)
世界杯投票:被猜疑和争议所困扰 (2000/7/8 08:45)
2006世界杯申办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