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在生存的拼争中长大--谢晖在德国被“洗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6日 01:33 《足球》报

  如果谢晖哪一天重回上海申花队,人们会发现,这再也不是以前那个“难管理”、“难沟通”的年轻人了。

  在德国踢球没多长时间,谢晖显然已经想通了很多事。从思想上、处世态度上,他已经是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一个球员。

  “以前我认为,足球运动员是灵气和天赋。但现在我明白,信念和意志才是第一位的。灵气和天赋不能持久,而踢球是个漫长的过程,就像人生一样,你要坚持才有好的结果。马特乌斯的例子让我很有感触,他从18岁踢到39岁,自始至终保持最好的竞技状态,这是最难的。”谢晖说。

  “在1995年到1997年两年时间里,我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在回头想想,已经能把事情看得很清楚。”

  “什么是足球?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我在德国踢球的最大收获。足球和你的人生态度,做人都有关系,真的是个很大、很难琢磨的概念,但它能教你做人,教你生活。”

  国内缺乏竞争机制

  谢晖承认,由他所见,中国球员的职业和国外球员确实有很大差距。“在外国俱乐部,没有住宿,没有床和餐厅,训练之外的生活完全由自己来掌握。”他说,“我饮食和状态保持都是自己的事,这和国内是完全不同的。”

  “但球队里的竞争太激烈,你要占得主力位置,要赢得教练员的作任,必须自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有时候一场比赛打不好,可能你前段时间的努力就付诸东流了。这种机制促使球员们注意自己球场外的生活。这不是晚上去不去酒吧小坐这么简单的问题,其实一切在你自己的掌握。德国球员最善于保持自己的状态,在职业上最过硬。”

  而国内足球界的普遍情况也让他感叹道:“中国真正称得上职业球员的没几个。人总有惰性,都爱玩,如果国内足坛也有这球员都有个目标,中国球员球员的职业素质会大大提高。”

  我们与世界的差距还很大

  在谢晖看来,中国球员和德国球员最大区别的地方,是训练时的投入程度。“记得我第一次在亚琛队参加训练的时候,感到有些不可理解。有一个队友在射失一个球后倒在地上双手掩面,很痛苦的样子,在国内这样会让人感到很傻,但在德国就是这样,对待训练的态度和比赛完全一样,任何一个小的失误他们都不允许。在国内,训练和比赛脱节比较明显,对待训练的态度和德国球员相比真的是有极大的不同。现在我也和队友们一样,习惯了拿比赛的态度投入训练。”

  “不这样真的不行。”谢晖说,“在德国每场比赛都要求你打出最高水平,对于我们这样的外籍球员来说,你只有在第一、二场比赛中进球,才有可能留在队里。要不然,像亚琛这样的德国乙级队,平均每周都有一个外国球员到队里试训,你的位置随时不保。”

  “像黎兵真的运气不好,以他的实力,绝对可以在德国足坛站稳脚跟,他在德乙应该能成为一个很好的射手。但他在前三场比赛中只获得一个机会,没有进球,就只好回国了。”

  德乙水准高于中国甲A

  “德国乙级联赛的球队,在技战术方面不像国内球队这么重视,他们更强调的是对抗。我觉得德乙的某些球队,在战术上可能不如国内的顶尖俱乐部队,但总体水平德乙要比甲A高。”谢晖说。

  “我打的第一场德国乙级联赛,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气喘不过来’。作为前锋,必须前前后后不断地冲刺跑,看着每个队友都是以120%的劲头在拼命奔跑,你跟不上就不行。我回国看过几场国内的比赛,在场上走的人还是比跑的人多,这在德国是绝对不允许的。”

  跑不动,你就下场。谢晖对德国足球这种严格的要求感触很深。“作为前锋,在由攻转守的时候你是应该回追,和队友组成联防,还是可以留在前场,以及和保持十几米的距离,场边的教练都会大声地要求你,这点和国内的教练很不一样。国内的教练可能会比较含糊,你回防也可以,留在前场也行,场上要求不细。在德国,教练叫你怎么做,你就必须怎么做,如果看你10分钟没动,教练那边就招手了,很快会把你换下去。”

  在训练方式上,国内球队的某些做法也是在德国足坛见不到的。谢晖说,联赛开始前的体能训练,德国球队都非常重视,虽然不像中国这样有万米跑,但形式一致,都是通过艰苦的有氧跑步来加强球员的体能储备。“不过在联赛进行当中,就没有这种无球的单纯体能训练了。像国内有些球队在比赛中暴露出体能不好的问题,全队封闭集训专门练体能,不碰球只跑圈,这种事情在德国没有见过。多特蒙德队一度成绩打得极差,但他们的训练也是按惯例,要加大强度也只是进行高强度的小组分队对抗。”

  国内俱乐部目光短浅

  谢晖认为,中国球员能够到欧洲踢球,对中国足球的意义不可限量,因此国内俱乐部拒不放人的态度让他感觉不可理解。

  “听说马明宇有机会到意大利踢球,但四川不愿放。这是眼光问题,如果从中国足球的整体出发,中国球员到欧洲踢球有重大的意义。中田英寿在意大利非常成功,我认识他使日本足球进步了十年。从亚洲这样一个足球比赛落后的大洲,跑上欧洲大陆,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欧洲足坛能得到很大长进,这对整个国家的足球都是笔财富。”谢晖说,“像伊朗,他们现在有很多球员在欧洲踢球,在未来的世界杯外围赛中,他们会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最大愿望:进军英超

  谢晖坦言,如果不是手受伤,能把自己在德国乙级联赛中的入球率稳定地保持到赛季末的话,“现在这个时候已经成功打进德国甲级联赛了”。“两场比赛进一个球,这样的进球率在德国乙级联赛中也是很难得的了。像我的进球数大概已经能让德甲的教练们感兴趣,但他们更重视一个球员全年的稳定发挥。受伤使我后面几场比赛打不成,如果我能再稳定一点,再进三四个球,被甲级队看上是没问题的。”

  “到英超踢球是我的理想,但要达到那个级别,我首先要踏上德甲这个台阶。”谢晖说,“我目前的想法就是好好打德乙,一步步走得稳些。”

  谢晖认为,他的头球、盘带和穿插能力是自己能够在德国立足的法宝,但他也表示,尽管已经和俱乐部签了三年的合同,他仍然有很强的位置危机感,“最近亚琛队来了6名供挑选的新外援,除了一个中卫,中前场的球员占多数。”他说。原定两周的休假,被压缩到一周,他今天(周四)就要回队,其原因,主教练要他提前回去继续治疗手伤是一方面,早日恢复训练保持最佳状态是另一方面。“赛季结束后我在公园里每天自己跑步以保持状态,但回上海这一周事情太多,也顾不上了。一个月时间没有正常的训练,这可不行。”他说。

  想起1997年申花队1比9输球后,一位申花队老资格球员对我说的话:“像谢晖这样有能力但不知道珍惜自己的年轻球员,只有一种方法能帮他,就是把他送到国外去,让他自己在生存的拼争中学习长大。”

  他说对了,谢晖很快就长大了。朱爱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洲杯:德国战车老化 谢晖看好法国 (2000/6/13 16:45)
谢晖回沪自述:我走上了德国足球法庭 (2000/6/12 12:22)
谢晖在亚琛的日子里 (2000/6/5 16:21)
谢晖:我是最幸福的也是最不幸的 (2000/6/5 14:04)
谢晖随亚琛征战德乙完全数据 (2000/5/31 17:20)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国际足坛-绿茵群星谱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