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欧洲杯 > 球报 > 新闻报道




欧洲杯:世界冠军与无冕之王上演世纪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18:41 球报

  如果说A组的英德大战是冤家间的了结,那么D组的荷兰和法国之战,则是欧洲两大新兴流派接融的梦幻时刻。“无冕之王”荷兰队将于北京时间22日凌晨在阿姆斯特丹迎战世界冠军法国队,这是小组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他们两支球队很可能在当时已经获得了小组的出线权,但本场比赛他们肯定会全力一拼,因为他们不仅要捍卫自己的荣誉,还要捍卫先辈们创下的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江山。

  在人们心目中,从前的欧洲打法就是力量的抗争,将这一传统观点打碎的正是荷兰和法国队。这两支球队曾经同时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带动了欧洲足球的革新,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队全攻全守打法掀起了橙色旋风,而普拉蒂尼代表的欧洲拉丁浪漫节奏也醉倒了世界足坛,从此欧洲足球不再单调,因为两支锐意革新的球队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当他们之间的战争终于到来时,人们可以忘却其中的残酷,两种激情的碰撞带来的只有愉悦。

  里杰卡尔德可以看作是克鲁伊夫的关门弟子,他血管中除了流淌着苏里南人的血液,还有克鲁伊夫传给他的足球灵魂。荷兰的全攻全守曾在1988年横扫欧洲足坛,里杰卡尔德也是见证人之一,虽然昔日的“三剑客”只剩下这一枝郁金香硕果仅存,但在荷兰队中仍然能够发现巴斯滕和古力特的身影,博格坎普同样视入球如拾草芥,同样满头小辫子的戴维斯也偶露“辫帅”风采。荷兰队在2年前惜败巴西的场面至今仍令人难以忘怀。经历了一个时期的滑坡,现在的荷兰队已经更为成熟,更为强大。虽然巴塞罗那队的荷兰兵团本赛季折戟冠军杯和西班牙联赛,但荷兰足球的大起大落更是为他们带来了谜一样的色彩。他们对冠军的渴望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里杰卡尔德要重现12年前的荣耀,同法国之战不容有失,因为战胜了世界冠军,他们就更加接近目标。

  齐达内被法国人看作是普拉蒂尼的最佳接班人,尽管他本人认为根本无法达到自己偶像的成就,但他却亲手捧得了普拉蒂尼做梦都想亲吻的世界杯。他要全面超越自己的前辈,必须将欧锦赛的冠军奖杯高高举起,普拉蒂尼曾在1984年举起了欧锦赛冠军奖杯,而当时的法国队被看作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虽然在他身旁没有吉雷瑟和蒂加纳的支持,但德尚和佩蒂特同样有出色的球技和无私的奉献。法国队在世界杯赛的风光之后就变得悄声无息,仿佛在攀登世界最高峰后就超然离去。现在他们要再次追求光荣,东道主荷兰队可能是他们最大的敌人。

  看到两队的大名单,球迷们恐怕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几乎所有球员都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荷兰队在攻击阵容中好手如云,除了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和希多夫都将出现在主力阵容之中,当然前提是他们在前两场比赛中不受伤,也不吃红牌。这些攻击型球员的上场明显使得荷兰队更偏重于进攻,而全攻全守的真正含义也就在于在进攻中达到防守的目的。不过荷兰队在后防也有一些大牌球星,世界上身价最高的后卫斯塔姆被曼联队的主教练弗格森称作是“最出色的后卫”,而门将范德萨除了防守能力突出外,他的长传进攻更是荷兰队出奇制胜的法宝之一。遗憾的是德波尔这对孪生兄弟已经不再心有灵犀,虽然他们仍可能占据主力位置,但他们的速度已经远不如两年之前,巴塞罗那在冠军杯赛中被瓦伦西亚打得溃不成军时,F·德波尔早已经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而法国队则相对比较偏重于防守,毕竟这是他们取得世界杯的法宝。后防线上的图拉姆、德塞利、布兰科和利扎拉祖这“四大天王”均身经百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均立下了赫赫战功,只不过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31岁,能否保持两年前的状态,仍然是个疑问。但法国队的锋线无疑是最具有朝气的,阿内尔卡、亨利和特雷泽盖这三名20出头的小将肩负着改写法国前锋无良将的历史重任。而法国队的中场则相对实力比较均衡,德尚、维埃拉和佩蒂特三名防守出色的前卫选手正好是齐达内最佳的后援。

  现在中国的球迷们就可以养精蓄锐,准备在6月22日这个周四的凌晨爬起来观看这场世纪大战。一场能够给球迷留下毕生难忘印象的比赛并不多见,但相信这荷兰和法国之间的这场较量一定不会让人失望。高天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资料:南斯拉夫欧洲杯球员参加法国世界杯赛数据
相关报道:欧洲杯热身赛:克鲁伊维特独中两元 荷兰大胜波兰
相关报道:哈桑二世杯:日本战平法国点球惜败
相关报道:资料:挪威欧洲杯队员参加法国世界杯赛数据
相关报道:图文:荷兰队备战 猜猜西多夫咬了谁的手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欧洲杯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