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新闻报道




历届欧洲杯简要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0日 18: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凯新报道:欧洲锦标赛是前欧洲足联法国秘书长长亨利·德劳纳的构思,遗憾的是他在1960年第一届欧锦赛开始前,已于1957年去世,没能亲眼目睹他的计划成真。

  1960年--只有四支球队参加了首届欧锦赛决赛--那时称为欧洲国家杯,共有17支球队参加。四支取得决赛权的球队是前苏联,法国,前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决赛在前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进行,波尼德尼科第113分钟时为前苏联打入2-1致胜一球。

  1964年--西班牙在本国国土上取得唯一一次重大足球赛事的胜利。这届锦标赛的明星是丹麦的奥利·马德森,他以11个球成为最佳射手。丹麦在半决赛中输给前苏联,决赛在马德里举行,西班牙在另一场势均力敌的决战中2-1击败前苏联。

  1968年--大赛被正式命名为欧洲锦标赛,这是意大利--三次世界杯得主--唯一在欧洲大陆取胜的一次。当时把守大门的正是现任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迪诺·佐夫。有意思的是半决赛与前苏联0-0战平后,意大利是通过猜硬币进入决赛,当时的队长法切蒂正确的要了正面朝上。意大利最终2-0战胜南斯拉夫,捧得欧洲杯。

  值得一提的是,苏格兰与英格兰在汉普顿公园体育场的预选赛,创下锦标赛最高上座率达134000人,这一纪录至今没能打破。

  1972年--决赛完全是一边倒的形势,前西德3-0轻取前苏联,加德·穆勒进两球,另一球为赫伯特·威默尔攻入。这支优秀的西德队为两年后夺得世界杯打下良好基础,贝肯鲍尔,穆勒,内泽尔,迈尔,布雷特内尔,海因克斯及霍内斯等足坛名宿都是当时的队员。

  1976年--两场半决赛和决赛都不得不进入加时赛。捷克斯洛伐克3-1战胜荷兰,前西德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奇迹般以4-2战胜南斯拉夫。决赛中,德国队同样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又是0-2落后的情况下,将对手逼入点球大战。霍内斯痛失一记点球--自那以后,没有一名德国队员射失点球--捷克斯洛伐克夺冠。

  1980年--前西德再统欧洲,胜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舒斯特的灵感,但此后与足协的长期不和,大大限制了舒斯特参加后来的国际比赛。比利时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们一路闯进决赛,只在第88分钟丢掉一球,1-2惜败给西德队。

  1984年--法国队首次在本土取得重大赛事的冠军。米切尔·普拉蒂尼,九球进账,是无可争议的赛场之星。西班牙人为紧张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决赛中,西班牙门将阿科纳达没有稳稳扑住普拉蒂尼开出的任意球,皮球从他身下缓缓滚过球门线。贝洛尼将比赛最终锁定为2-0。

  1988年--荷兰队带着被吹捧为可以赢得一切荣誉的古力特进入锦标赛,但事实上,古力特的光芒被他在AC米兰的队友范巴斯滕盖过。范巴斯滕以精彩绝伦的帽子戏法催毁了英格兰队,与西德队比赛中也有建树。与前苏联的决赛,古力特的头球令荷兰先拔头筹,接着范巴斯滕上演了他的经典之作,他在禁区边缘的那记射门至今被看作是重大国际比赛中最伟大的进球之一。这是荷兰首次在重大国际赛事中的胜利,也宣告了约翰·克鲁伊夫时代的结束。

  1992年--丹麦是欧洲赛历史上唯一“被淘汰”的冠军。丹麦本没能通过预选赛,但联合国的制裁导致南斯拉夫被逐出锦标赛,丹麦非常幸运地顶替上来。也许他们浪费了太多时间,但这对他们夺冠丝毫没有产生障碍。传奇门将舒梅切尔扑住荷兰队的一记点球,将丹麦送入决赛,他也一举成名。而具讽刺意味的是,那个不走运的荷兰人正是上届欧锦赛的英雄,范巴斯滕。在哥德堡进行的决赛中,丹麦再次打乱了欧洲足坛秩序,约翰·詹森和威尔福特先后破门,以2-0打败了德国人。

  1996年--德国统一后的首座重量级奖杯是在英格兰国土上捧得--恰是30年前世界杯上,在温布利大球场那次有争议的失败的最好报复。半决赛点球战胜英格兰可记入德国队的史册,门将科普科成功扑住了索斯盖特的点球。

  而杀入决赛的捷克队无疑是本届锦标赛的一匹黑马,波伯斯基和帕特里克·伯格吸引了所有人的视线。伯格一记有争议的点球使捷克队先行领先,但不久比埃尔霍夫便将比赛扳平。加时赛中,比埃尔霍夫再次成为英雄,他打入了重大国际赛事中第一个决定胜负的“金球”。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欧洲杯:最后一批门票开始发售
相关报道:欧洲杯:马特乌斯不愿错过最后热身
相关报道:图文:欧洲杯在即 机器人率先开战
相关报道:欧洲杯:挪威教练森布勇当改良者
相关报道:欧洲杯:挪威队中场疲软 锋线过剩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