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欧洲杯与中国人的6种亲密接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0日 11:39 生活时报

  1中国人与欧洲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从一部电视专题片开始的。那部片子叫《我本英豪》,片头有好几个古力特的大特写,无数中国球迷从此惊诧于他的辫子。《我本英豪》画面非常精美,角度也很丰富——那时中国球迷能看到的最好的比赛,就是《体坛纵横》里放的土了吧唧的英格兰甲级联赛。而给《我本英豪》配词的,就是日后尝尽嘲讽的韩乔生——平心而论,他那时水平还是蛮高的,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跑火车放鸽子。

  1989年狮城决战,在中国队与阿联酋队比赛的间隙,中央台经常插播《我本英豪》,那一年,高丰文离“英豪”只差3分钟。

  21992年夏天,家住东四十条的球迷“贫民张大嘴”幸福生活了两回:一回是张志诚带的中国少年队在丰台4比0干掉了韩国;一回是他可以看上直播的欧洲杯了。那时的直播还很单纯,中场休息时也没有广告——7年后,中央电视台为了播放广告,连女足世界杯决赛上升国旗的镜头都要抢掉。

  哥德堡正值极昼。中国球迷目睹了长着娃娃脸的布罗林通过两次撞墙终结英格兰队的镜头;皮尔兹的眉框裂了,但他仍然带着一脸血迹将球射在瑞典队的横梁上——1966年世界杯决赛,几乎同样的角度却被判为进球;当莱因克尔被维纳布尔斯换下场时,这位天才射手失去了挑战博比·查尔顿国家队入球纪录的机会;哈斯勒则以与独联体比赛时最后1分钟石破天惊的进球,成为中国球迷心中的任意球之王;简森的腿断了,在和巴斯腾相撞后,他凄厉的惨叫让人永生难忘。

  3'92欧洲杯是巴斯腾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但他没有进球。

  许多球迷可能还记得那个秃顶的法国边裁,在荷兰与独联体的比赛中,正是他的误判吹掉了巴斯腾鱼跃冲顶精彩绝伦的进球——而这粒球本该是巴斯腾在国家队的最后入球。

  中国球迷没能看到巴斯腾在半决赛上被舒梅切尔扑出点球的镜头。加时赛还剩10分钟时,中央电视台租用的卫星到点了。那时还没有中央5,也没有中午版的体育新闻,更没有新浪竞技风暴。中国球迷最早是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1点45分的体育新闻中得知丹麦人进入了决赛。

  荷兰队首战唯一的进球似乎有某种寓意:里杰卡尔德右路传给古力特,古力特回点巴斯腾,巴斯腾摆渡——经过老“三剑客”接力似的传递,“新三剑客”的领袖博格坎普抢点垫射攻破了苏格兰队的球门。〗

  41996年的欧洲杯成全了黄健翔。如果说1995年美洲杯他还只是中央电视台一个略有些腼腆的FRESHMAN(新人),那么到了欧洲杯,他俨然已是个腕了。黄腕对克罗地亚队的苏克推崇备至,他的那句“苏克那只会拉小提琴的左脚”在“后宋氏风格”时代堪称经典。可惜,黄腕后来变得过于牙尖嘴利,比如他屡次说把英格兰带进决赛圈的斯科尔斯“像个农民”,又说“法兰克福这破队还不如咱甲B”——这也太哗众取宠了吧?

  欧洲杯前几个月,中国球迷终于有了可以与国外一流体育频道媲美的足球节目。它就是后来广告费与《新闻联播》看齐的《足球之夜》。

   5虽然希勒是'96欧洲杯的最佳射手,但他的进球和他只会举着手掌乱跑的庆祝动作一样,极其缺乏创意、美感和想象力。希勒不如加斯科因,加老大在欧洲杯前1个月来过北京,他在范志毅们的包围中如入无人之境。与苏格兰比赛时,加斯科因再次一挑一射——这粒经典入球后来被《442》评为本世纪最精彩的入球之一——久疏战阵的他也许信心就缘于北京之行。

  6在捷克队“突然死亡”以前,咱还没见过“金球”。在实行金球制的瑞典女子世界杯上,虽然中国队在1/4决赛上被瑞典队拖进加时,但最后还是靠高红的一扑一射进入4强。〗攻入金球的比埃尔霍夫此前寂寂无闻,中国的体育报纸说:是弗格茨听老婆的枕边风才把小比带到英格兰的。欧洲杯决战,比埃尔霍夫一夜成名,在那届欧洲杯上让中国球迷记住的名字还有捷克队的博波斯基、荷兰队的小克鲁伊夫、德国队的萨默尔和英格兰队的索斯盖特,记住前三个人是因为他们精彩绝伦的进球,记住索斯盖特,是因为他在半决赛里射丢了点球。3年后,当索斯盖特把守的英格兰队左路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屡屡被对手突破时,BBC的解说员说:天啊,这扇破“南门”(索斯盖特的名字是SOUTHGATE,即南门)。高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欧洲杯:卡马乔警告队员要关心战术而不是合同
相关报道:欧洲杯:土耳其敲定22名队员最终名单
相关报道:欧洲杯:瑞典队最终22人大名单出台
相关报道:欧洲杯:列强进入临战状态
相关报道:欧洲杯:西班牙队分配号码 劳尔选择10号战袍


国际足坛-球迷乐园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