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欧洲杯:1996足球回家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9日 19:30 《足球》报

  客人多了,场面自然热闹,一些新生力量的登场令欧洲足坛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再不可循惯例推测比赛结果。与以往不同的是,各队在小组阶段好戏连场,一进入淘汰赛却异常保守,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共有三场以0比0互射点球定胜负,直看得大家火眼金睛,叫苦不迭。

  英格兰球迷臭名昭著,英格兰队又无缘美国世界杯,但上个世纪最后一届欧锦赛还是回到了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欧洲足联选择英格兰并非出于对往事的缅怀,而是德国和英格兰私下达成君子协定:德国支持英格兰申办欧锦赛,作为回报,英格兰放弃申办2006年世界杯。不料英国绅士申办权到手后竟称前任足总主席米林齐普的承诺不算数,照样申办世界杯。英德两家30年的恩怨在场外又添新页。

  话又说回来,英格兰操办大赛的水平和实力还是值得称道的,天空电视台包装英超使赛事精彩纷呈。但凡“天空”直播的赛事,场边起码有15个以上的摄像机位,辅以高保真的音响器材,事无巨细都逃不观众的眼睛,更不用说坎通纳的“功夫腿”和福勒“吸白粉”了。

  该届决赛周规模由过去的八队翻番至16队入围,成为欧锦赛新的里程碑。新规矩的出台也令比赛逾发紧张刺激。首先是历史性地在淘汰赛阶段设立“加时赛金球制”,谁失球谁玩完(这也是国际顶级锦标赛中首次引进此法);其次是小组排名如遇两队积分相同,先看相互间的成绩(捷克因此气走意大利)。

  莱因克定律

  英格兰在半决赛再次被德国淘汰后,已是电视评论员的莱因克哀叹:“足球是由两队各有11人参加,最后却总是德国人获胜的游戏。”英格兰自从70年在墨西哥被西德击败之后就一直没赢过对方,仿佛被人施了魔咒。

  英国是全世界的足球启蒙老师,英国水手、商人和移民将这项运动传播到五大洲,遗憾的是只有1966年的雷米特杯是他们普及足球的唯一回报。往后30年里,傲慢的英格兰人醉心于国内赛事,对又是由法国人发起的欧锦赛满不在乎,佳绩欠奉。无奈他们一再于世界杯折戟,欧锦赛成了证明他们仍是欧洲一霸的机会。但英格兰的欧锦赛成绩远不是一般的糟糕。1984年决赛周他们被挡在门外;1988年和1992年六场比赛一场未赢,进3球却丢了9球,十足的外强中干。偏偏英国人好赌,迷信尾数为六的年份是个吉兆,全英上下都认为在家门口比赛,肯定是“哨响好事自然来”,可一碰上死对头德国,即使作为东道主他们也未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

  在世界杯外围赛负于荷兰后,倒行逆施的泰勒面对巨大压力黯然下台,他后来自嘲:“戴妃是唯一向我道贺的人,殿下感谢我让她终于摆脱了小报的头版。”接替他的韦纳布斯因其欧战不败,备受国人推崇。他沿续博比·罗布森80年代末开始的打法改革,选拔大批技术型的新人进入国家队,身材单薄的麦克马纳曼和瘦小的加利·内维尔在决赛周上的表现证明,韦氏看人独具慧眼。

  未能打入决赛固然令英格兰人失望,但看到因伤错过了两次大赛的加斯科因大放光芒还是让他们十分欣慰。这位90年代最具天赋的中场球员被视为振兴英格兰霸业的希望。但他在拉齐奥断腿之后便一直走下坡路,永远长不大的“加扎”和无数前辈一样毁于酗酒和任性。”

  “恺撒二世”萨默尔

  将德国带进决赛的头号功臣是“自由人”萨默尔。四年前萨氏仍是队中的新人,但从国际米兰转投多特蒙德后,萨默尔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岁月。早在他效力斯图加特时贝肯鲍尔就预言,萨默尔是唯一理解“自由人”打法并继承了“恺撒”衣钵的球员。在德国队中,即使是队长克林斯曼也不如萨默尔说话够份量,更别提老是抱怨个没完的穆勒了。无论在多特蒙德还是国家队,每当球队岌岌可危时,萨默尔总能凭他超群的洞察力和卓越的领导才能挽狂澜于既倒。这一点在与克罗地亚比赛时表现得最为突出。

  克罗地亚3比0击败丹麦后,克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曾扬言,他们就是要挑德国决斗。当苏克在下半时刚过了五分钟就将比分扳成1比1后,克罗地亚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可八分钟后,萨默尔后场长途奔袭攻进致胜一球,令即将爆出的最大冷门胎死腹中。两年后在法国,德克两队又在四分之一决赛狭路相逢,这回缺了萨默尔的德国惨吞三蛋出局。

  年仅31岁就因膝伤挂靴,万千球迷继范巴斯滕之后再为另一世界级球员“夭折”扼腕长叹,想再看他回绿茵场,怕是要等两年后他率领德国国家队卷土重来了。

  捷克一枝独秀

  东南欧政治格局的巨变为我们带来了几张新面孔——克罗地亚以及捷克。加上俄罗斯、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让人颇有欧洲足坛东西对峙已经形成之感。但东欧球队历来水平起伏不定的毛病使得这种感觉转瞬即逝。每逢他们在世界杯(或欧锦赛)有上佳表现,核心球员很快就被西欧球会哄抢一空,随之而来的是他们在两年后的另一项大赛上成绩一塌糊涂,不是小组赛铩羽便是连决赛周也进不去。这几乎已成为一个固定的函数曲线。

  这次正好轮到捷克走运。他们首场负于德国,最后一轮必须打平才能出线,斯米切尔射入决定命运的一球,与俄罗斯战成3比3。甚至在决赛里他们也幸运地获得一个不该有的点球。

  亚军已经使捷克人很满足,特别是内德维德、波博斯基和博格赛后均获得一纸丰厚的合约,三人分别加盟拉齐奥、曼联和多特蒙德。不过代价则是捷克在法国世界杯成了观众。这次他们又来了,不知道2002年他们会在哪里度假。但笔者几乎可断定罗马尼亚队会在家里看2002年世界杯。

  世仇新恨

  多一项赛事就多一次机会解怨结仇。英格兰同时和德国与荷兰两大死敌“结帐”,结果是小组赛在荷兰身上小赚,半决赛在德国那里赔了本。即使4∶0大胜荷兰也难解英格兰心头之恨(荷兰人不内讧哪会输那么多),上个世纪最后20年里,英格兰与荷兰打了四仗,也就赢过这一回。

  德国和意大利也互相恨得牙痒,1970年意大利击败西德闯进世界杯决赛,1982年意大利再败西德捧杯,1996年科普克扑住佐拉的点球,将“蓝队”挤出八强。

  法国、捷克和荷兰上一届在90分钟里未分胜负,这次三家又撞在一起要来个了断。易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欧洲杯:中后场--英格兰队的死穴
相关报道:欧洲杯:西班牙训练很少
相关报道:欧洲杯:德国队老将仍受宠
相关报道:欧洲杯:意大利颇具冠军相
相关报道:欧洲杯:南斯拉夫逆境求全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