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要把这纷扰的世界看透--德甲总结德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6日 17:18 体育参考

  5月20日,随着德甲第34轮比赛的结束,1999—2000赛季第37届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终于落下了大幕。回忆从去年8月14日至今年5月20日这八个月的艰苦过程,德国足球的确有很多东西需要认真总结。

  德甲就要以德国足球为主

  笔者在北京往往遇到一些球迷,其中当然少不了开出租车的“的哥”。从他们的口中可以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德国没有英超、意甲好看。”我不反对他们的看法,因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从今年的欧洲冠军联赛比赛结果分析,在号称欧洲足坛这项最高级俱乐部之间的较量中,除德国的拜仁慕尼黑进入冠军联赛半决赛之外,意大利和英国无一家俱乐部享受这一殊荣,这又做何解释呢?

  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也很复杂,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容忽略,那就是被誉为世界第一联赛的意甲越来越失去了欧洲式的意大利的风格。过多地引进南美球星,虽然给意甲赛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意大利本土的球星却好比是陨落的晨星失去了光泽。笔者没有仔细数过到底有多少南美的球星在意甲效力,但应该是五大联赛中外援最多的。正是由于如此之多的“淘金者”蜂拥而至,在数以百万计球迷声嘶力竭的呐喊声中,吓跑了意大利足球的后继之人,甚至为意大利足球立下丰功伟绩的本土球星也被“里拉足球”忘在了脖子后头,受到了冷落。意大利足球界的智士仁人(包括那些穷得只剩下钱的老板们)应该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

  德国足球不然。尽管面对人言纷杂的指责,德国18支甲级俱乐部中,从来没有南美外援唱主角的球队。目前引进南美球星最多的俱乐部无外乎拜仁慕尼黑(2名)和莱沃库森(2名),但这些巴西外援始终在唱配角。换句话说,他们在陪德国球星玩足球,或者是德国球星在指挥他们玩足球。在拜仁慕尼黑,如果没有埃芬博格坐镇中场,埃尔伯和塞尔吉奥就“瞎菜”。在莱沃库森,赢得比赛的关键进球还得靠基尔斯滕和德国血统的林克,埃默森和泽·罗伯托的球技毋庸置疑,但他们的关键位置是中后场,而不是最后进球的那个闪光点。德国人并不比意大利人傻,如果让南美人占据了德甲赛场的“制空权”,德国足球还像德国足球吗?在德甲射手榜上,排在前两位的仍然是德国前锋,最佳门将也是德国人。据说,埃默森执意要去意大利的罗马俱乐部踢球,身价已经开到了1亿马克(相当于5000万美元)。其为了挣钱的目的而去意大利昭然若揭。另据最新消息称,泽·罗伯托准备继续留在莱沃库森,他可能不单单考虑到挣钱的唯一目的吧。因此,笔者希望德甲应继续保持德国足球的本色,继续走与技术足球相结合的道路。否则,早晚有一天就会没有了德国足球。

  彻底改组德国足协

  在德国足协里,除去发言人尼斯巴赫之外,主席和即将上任的主席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其中,主席布劳恩已经75岁,即将上任的主席沃尔费尔德也已年近70,而且还兼任期图加特俱乐部主席。正当壮年的贝肯鲍尔虽然是常务副主席,但他们正利用贝肯鲍尔在国际足球界的崇高威望,让他去拉2006年世界杯的选票。谁都知道承办世界杯比赛,不但能提高举办国的足球地位,而且还能赚到大钱。这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如果没有争得承办权,肯定会落不少埋怨。如果不是为了争办2006世界杯,这些老家伙还不一定推举贝肯鲍尔出任副主席呢!

  但是,德国足球的这些掌门人到底为德国足球干了些什么呢?德国足协的任务不外乎三大块:国家队、职业联赛和国青队的培养工作。然而,德国队的情况可能比1994世界杯、1996欧锦赛和1998世界杯时的情况还糟;他们对职业联赛几乎到了不过问的程度;法兰克福的违规操作,只能在其他俱乐部的抗议声中被课以扣分和罚款处理;柏林赫塔和沙尔克04花费重金买来不顶用的巴西外援和比利时外援,两家俱乐部的财务正处于经济危机的边缘;对各个参加欧洲冠军联赛和联盟杯比赛的俱乐部不关心、不鼓励,包括对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大牌俱乐部队能否进入冠军联赛的四分之一以后的决赛全然不抱有信心。否则,他们不会安排出国内的足协杯决赛与冠军联赛半决赛相抵触的时间表。他们这些错误的决定导致了拜仁慕尼黑在半决赛中最后负于手下败将皇家马德里的惨重代价!令人更加遗憾的是,德国足协的这些掌门人对拜仁慕尼黑的失利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固执到如此地步的德国足协领导人还在孤芳自赏,认为这支老年的德国队还能在欧锦赛上卫冕。真的应了上海人常说的一句话:癞痢头还是自家好!

  在培养后备力量的工作方面,德国足协也是相当滞后的,因为在青年锦标赛上,德国国奥队的战绩并不好。从各个俱乐部中也可看出,德国的青年优秀足球运动员远远落后于荷兰和英格兰,甚至不如意大利。在18支甲级俱乐部中,扛大梁的仍然是那些30岁上下的老队员。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没有看到20多岁的职业球员已经达到了80年代中后期时克林斯曼、马特乌斯、穆勒、科勒尔和布雷默等人的水平。虽然产生了代斯勒、巴拉克和莱希等比较优秀的球员,但在各种大赛中尚无佳绩。真不知以培养年轻球员为己任的德国足协老爷们整天都在干些什么?

  据说,现任主席布劳恩要到2001年才下台,届时他已77岁高龄。在以青年人为主的足球运动中有这样一个老称砣,要想跑的快,才怪呢!

  全民健身与竞技足球要两手抓

  德国足球在德国体育领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德国足协是全世界会员最多的一家专项协会,普及面可谓广矣。但这绝不应成为足协领导人夜郎自大的理由。因为在普及面广的基础上,还有一个提高的问题,全民健身和竞技足球应该两手抓,缺一不可。否则,“更快、更高、更强”这句著名的口号不就成了空穴来风?

  德国队既然曾三夺世界杯和欧锦赛,德国俱乐部在洲际赛上也曾取得过不俗的战绩,就应该有能力重振昔日雄风。关键是看你是否脚踏实地去做。德平


相关报道:新人类掀起革命序幕--西甲赛季总结(一)
相关报道:新兴力量冲破豪门统治--本赛季西甲总结
相关报道:本赛季德甲联赛数据总结资料
相关报道:本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数据总结资料
相关报道:本赛季意甲联赛数据总结资料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