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冠军杯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冠军杯:小记瓦伦西亚“白发教头”库佩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4日 18:15 羊城晚报

  2000年5月10日,是阿根廷人埃克托尔-库佩尔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这天,他统帅的西甲瓦伦西亚队历史性地获得欧洲冠军杯的决赛权。在西班牙,唯一超过他之业绩的阿根廷人,只有曾率领皇家马德里队夺得1994—1995赛季西甲联赛冠军的巴尔达尼奥。而率领阿根廷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梅诺蒂和比拉尔多都未能在西班牙有所作为。库佩尔近日说:“我根本没有想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即使拿不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我也会终生难忘。”

  正当库佩尔喜不自禁时,又一件喜事从天而降--当地时间5月20日,瓦伦西亚队以2比1出乎意料地击败实力强大的萨拉戈萨队,一举获得参加明年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殊不知本赛季初,瓦伦西亚队一直战绩不佳,内部矛盾激化;但到了联赛后半程,形势急转直下,瓦队在欧洲和国内两条战线上连创佳绩,彻底摆脱了背运。球员和俱乐部领导高兴得近乎发狂,异口同声赞扬这位沉默寡言的教头是“唱低调、奏凯歌”的人。

  库佩尔是他的姓,名字是埃克托尔,朋友们平常更愿意叫他埃克托尔。别看他满头白发,实际上还不到45岁。库佩尔生于1955年11月16日。起先,不少西班牙媒体把他误认为西班牙人,实际上,他的家乡在阿根廷中部的“鱼米之乡”--圣菲省的查巴斯。那是他出道的地方。

  库佩尔年轻时效力于查巴斯的“飓风”俱乐部队,后来转会到西部铁路队,后者曾在1982年和1984年获得过两次阿根廷甲级联赛冠军。此后,他又加盟门多萨省的里瓦达维亚独立队,最后,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飓风”队结束职业球员生涯。从库佩尔的履历上看,他既没有入选国家队的辉煌历史,也没有加盟过博卡青年和河床之类的名牌球队。

  库佩尔从事教练初期也鲜为人知,只是当他率领“爱国公园”队夺得1994年度阿甲秋季联赛亚军后,人们才开始对他另眼相看。从那儿以后,他便时来运转,尤其是1996年率领80多年碌碌无为的拉努斯队夺得南美冠军后,名声大振,一时间成为国内外知名球队的“抢手货”,西甲球队更是对他青睐有加。

  1997年,库佩尔渡过大西洋前往西甲发展,最初执教马略卡队。在他的调教下,这支传统弱旅一举夺得西班牙“国王杯”冠军(1999年)。他在一片赞扬声中见好就收,离开马略卡队落户瓦伦西亚。

  初来乍到,库佩尔并不顺利,特别是与他的同胞、阿根廷国家队主力前锋洛佩斯由于缺乏沟通,关系一度相当紧张。当时,洛佩斯的“追星族”、瓦伦西亚队的铁杆球迷对库佩尔经常让西甲“豪门”巴塞罗那的克星、瓦伦西亚队主要得分手洛佩斯坐“冷板凳”大为不满,加上球队战绩不佳,要库佩尔“下课”的呼声此起彼伏。幸亏有瓦伦西亚俱乐部总裁科铁斯的无条件支持,特别是瓦伦西亚队的积分当时名列联赛“降级区”、库佩尔受到很大压力时,科铁斯仍然对他给予坚决支持。为此,库佩尔更加努力地工作,义无返顾地按照既定思路和战术从容作战。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瓦伦西亚队不仅从困境中解脱出来,而且展翅高飞———在取得欧洲冠军联赛决赛权的同时,还获得本赛季西甲联赛的第三名。

  库佩尔属于“稳健派”,与他的性格极其吻合。他主张稳扎稳打,不愿冒险。他还是一个对工作非常投入和细心的人,平时对队员们管得细、要求严。

  如今,库佩尔已赢得球员的高度信任。瓦队的阿根廷籍球员冈萨雷斯说:“库佩尔安排我踢什么位置,我都能接受。我们能取得现在这样光辉的战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指挥有方。”曾经与他水火不相容的洛佩斯也对他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近日,谈到将于当地时间5月24日在巴黎开战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库佩尔充满信心。他说:“目前我队士气高昂,队员们的求胜欲望非常强烈。再说,皇家马德里队已经7次获得欧洲冠军杯赛冠军,这回也该轮到瓦伦西亚了。”古健兴


相关报道:皇马和瓦伦西亚参加历届欧洲冠军杯赛的战绩
相关报道:图文:国际米兰进军冠军杯 罗-巴乔、萨莫拉诺手足情
相关报道:前场双星状态极佳 冠军杯今夜皇马信心十足
相关报道:冠军杯:两队赛前信誓旦旦 西班牙球迷云集巴黎
相关报道:冠军杯前瞻:瓦伦西亚能否再次成为“巨人杀手”


国际足坛-绿茵群星谱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冠军杯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