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欧盟:转会制度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05:38 体坛周报

  上周五,欧盟执委会敦促国际足联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球员转会制度,否则,收取转会费在以后将被视为非法。发言人说:“在5月初的会谈中,国际足联答应在两周内提交改革方案,如果国际足联能拿出方案,我们将非常高兴,当然,我们还作了另一手准备,(该准备)可能在年底出台。”

  国际足联称,与欧盟的谈判仍在继续,他们希望找出一个折衷方案,既对足球运动有利,也不违反欧盟的法律。早在1998年,欧盟就警告国际足联:转会制度违反了欧盟的反托拉斯法律。随后,比利时的3家俱乐部和1个球员工会、还有1个为“体育和自由”而奔走的游说集团也抱怨说:疯狂膨胀的转会费限制了球员自由就业的权利。

  欧盟希望国际足联作出的让步主要有3个方面,一、球员无法找到买主时,应该有买断自己的合同,成为自由身的权利。二、球会只要与球员达成了协议,就可向买主漫天要价是不合理的。三、非欧盟球员转会到属于欧盟成员国的球会时受到的种种约束是不公平的。

  欧盟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球员与俱乐部的合同还没有到期时,只要支付一定数额的“毁约金”,就可以获得自由身。以前,欧盟制定博斯曼法案等举动被足球界人士批评为践踏了体育世界的竞争规则,而现在欧盟认为,“毁约金”可以成为解决分歧的试金石。

  1995年博斯曼法案实施后,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认为该法案对转会市场不利,近来频频与欧盟谈判,希望欧盟改变立场,欧洲足联秘书长艾格纳认为,如今的足球运动正坠入“黑洞”,金钱主宰了一切,他呼吁限制外籍球员的人数:“看看打进冠军杯4强的3支西班牙球队吧,有谁将他们看作西班牙球队呢?大部分队员都不是西班牙人。”

  然而,欧盟不仅重申,针对合约到期球员的博斯曼法案不会变动,外籍球员人数也不应受到限制,他们还想进一步解脱对合约未到期球员的束缚。不过,欧盟也承认,博斯曼条例损害了小球会的经济利益,他们正考虑俱乐部在转让年轻球员时能够收取一定的培养费。

  另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上周应邀赴亚足联出席第19届执委会会议,他在看完欧洲联盟杯决赛后提出了一个新的设想:在2002年世界杯赛后取消互射点球决胜制,并称他欢迎任何取代点球决胜的建议。

  布拉特称,“我本人并不赞赏点球决胜制”,认为点球决战更多的是展示足球比赛中的个人主义,而且让那些射失点球的球员痛心疾首。布拉特还特意提到了去年的世界杯女足赛,中美两队激战120分钟后以0比0战平,中国队在点球失利后,中国很多球迷都哭了。他称,“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如果一名球员射失点球,将使整个球队为此付出代价,这很不合理。”他还表示,“金球致胜法”还是比较合理的,同样,点球决胜也应该被一个合理的方式所取代。

  布拉特还称,在2002年世界杯赛后,国际足联将规定一名球员一年只能参加76场比赛,而且将实施统一的赛程。最终的决定将于6月6日作出。常山马德兴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