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报 > 新闻报道




韩国:“太极十虎”为何远赴东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11:21 球报

  到今天为止,到日本足坛淘金的韩国球星已经达到了10人,离组建一支日本内的韩国队只差一个人,时间若再宽限一个月,申秉浩加盟横滨俱乐部,将达到创纪录的11个人。

  如果仔细观察这份名单,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特点,从重新被三星队卖到柏莱索队的上赛季J联赛最佳射手黄善洪到本赛季前九轮最佳射手的横滨队柳相铁,韩国球员在日本是摧城拔寨的好手,而且都是队内不可或缺的核心,即使在韩国是最佳自由人的洪明甫目前在柏莱索队仍然是参与进攻较多,甚至在球队缺少进攻球员时干脆出现在锋线。

  黄善洪、柳相铁、洪明甫自不必说,河锡舟、崔成勇(神户)、卢廷润、尹晶焕(大阪C)、金贤锡、金都根(川崎V)、朴至醒(京都)以及已经确定加盟横滨队的申秉浩,每个人的名字都是在韩国乃至亚洲耳熟能详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韩国大牌球星乃至未来的希望之星,纷纷背井离乡加盟日本的俱乐部的呢?

  其实,韩国球员加盟日本俱乐部是由卢廷润开始的。J联赛开始的1993年,刚刚从高丽大学毕业的卢廷润孤身一人跨过朝鲜海峡,加盟了广岛队。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卢廷润引发韩国球员赴日本的淘金热毫不为过。从卢廷润22岁加盟日本俱乐部到现在,日本的J联赛上已经出现了从19岁的朴至醒到32岁的黄善洪、河锡舟在内的球员同场竞技的局面,而这种势头仍在进行中,得到邀请的球员囊括了所有国家队队员,甚至在韩国国内流传着“得不到日本俱乐部的邀请,算不上真正球星”的笑谈。

  归根结底,韩国球员进军日本都是以出色的实力作为后盾的。韩国足球在历史上高出日本一筹的实力和日本球员普遍缺乏的斗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是日本俱乐部竞相引进韩国球员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从俱乐部经营的角度考虑,物美价廉也是韩国球员比欧美大牌球员受欢迎的原因所在。目前欧美球员在J联赛效力的也不少,但欧美球员的水平暂且不说,年薪一项就够支付两名韩国球员的份,更抵得上5到10名在J联赛效力的日本中游水平球员的薪水,何况欧美球员在日本的适应也成为问题,不像韩国球员那样容易和快捷。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韩国球员或韩裔球员在日本足坛的贡献巨大,也是韩国球员大批进军日本的原因。目前在日本最有影响的韩裔人士当是川崎V队的总教练李国秀,他曾经以业余队的教练身份执教川崎V队并把队伍改造成了年轻人为主的青年军,在日本足坛刮起了“青年军叛乱”,但因为一直拒绝加入日本国籍,而得不到执教日本职业球队所需的S级教练证书,于是聘请了作为韩国人唯一持有这一证书的前釜山队教练张外龙为主教练,自己依然肩负总教练之职,并引进了杀手金贤锡和中场核心金都根等韩国球星,构建了日本足坛名副其实的“韩国军团”。

  除了李国秀外,在日本各级别球队有很多韩国籍教练,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韩国足协技术委员姜永哲和皇甫官等,他们现在执教的是俱乐部的青年队,而成绩也相当好。

  教练的影响之外,韩裔球员的作用也很大。曾经传得沸沸扬扬的中田英寿的祖籍是韩国的说法,现在虽然被否定,但在日本的韩裔们仍然肯定地认为“中田是在几年前秘密加入日本国籍”的,而目前在日本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的大阪G队的稻本润一等也被认为是韩裔,据说,稻本润一在加入日本国籍之前曾经历了艰苦的心理路程……

  韩国球员加盟日本淘金凭本事之外,也绝对不能忽略了球员愿意到日本的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球员逃避在韩国赛场上非常严重的受伤问题。这是对韩国职业足坛的一个警告。

  日本职业足坛虽然从去年开始引进了升降级制度,但不论是劲旅还是公认的弱旅,没有一支球队固守防守反击式的消极打法,完全奉行“展开对攻以取悦观众”的足球理念。结果是比赛精彩和对人恶意犯规极少出现,即使出现伤病,俱乐部也会为了球员的运动生命积极联系治疗事宜,根本不用球员操心,并不间断对球员形象的包装。俱乐部的做法在球迷中也形成了共识,再狂热的球迷也绝对不会在球场之外的地方“干扰”球员的业余生活。媒体更甚,若想在俱乐部指定的时间之外得到球员提供的信息,须向球员提供3万日元到7万日元不等的“采访费”。

  因此,曾经在韩国受到媒体和球迷的“狂轰滥炸”的一名球员说:“日本的足球环境比韩国好多了”。他说,在日本根本不会出现球迷半夜也把电话打到家里“骚扰”的情况,更不会出现在大街上被人认出后被包围的尴尬。总之,在日本非常舒服,包括比赛时也不用担心受伤,这就是韩国进攻型球员愿意到日本的原因,日本赛场的绅士行为使球员很少受伤。朴成灿


相关报道:韩国:富川门将创奇迹
相关报道:韩国联赛步入改革之年
相关报道:韩国:国家队中出现首位外援
相关报道:韩国不迷信外籍教练
相关报道:韩国联赛进入战国时代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