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苦涩的世纪末联赛--本赛季法甲联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03:49 中国体育报

  经过10个月的角逐,1999—2000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于5月14日降下帷幕。回首整个赛季人们不难发现,本赛季的法甲级联赛虽然热闹非凡,大牌教练被炒、球迷倒戈、球星中途转会等故事不断,而且各队竞争激烈,但总体水平却有所下降。

  联赛失去魅力和悬念

  上个赛季,波尔多和马赛两队马拉松式的冠军之争给法国联赛带来了无限魅力和悬念。然而本赛季,摩纳哥队在联赛刚刚进行到一半,便开始遥遥领先,最多达到13分,这在欧洲各国联赛上是少有的。这一现象不仅使其它球队失去夺冠的欲望,也大大降低了联赛的竞争性和悬念,同时也说明法国联赛各队的实力参差不齐,水平低下。

  由于摩纳哥队提前三轮夺冠,后几轮比赛的焦点集中到了5支球队的保级大战上。无论是好,还是坏,马赛俱乐部都代表着法国足球,然而他们到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刻才与南特队一起摆脱了降级的命运。南希、勒哈弗尔和蒙彼利埃降为乙级。

  法国是世界杯冠军,然而同意大利、德国和英格兰等世界冠军相比,本赛季法国没有一支球队打进欧洲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只有朗斯队打进优胜者杯半决赛。

  然而本赛季法国联赛并非完全令人失望,法国队夺得世界杯赛冠军后,法国人对足球的热情开始上升,本赛季几乎每场都座无虚席,其中多数比赛不乏魅力和激烈的场面。

  升班马全部保级成功

  本赛季,三支升班马圣埃蒂安、色当和特鲁伊队在联赛结束后全部保级成功,这是法国联赛近5年来从未发生过的,只有1995年,雷恩、巴斯蒂亚和尼斯全部保级成功,分别夺得第13名、15名和16名。

  这三支升班马的预算十分紧缺,无法与老牌劲旅相比。特鲁伊队本赛季的预算只有6千万法郎,是所有甲级球队中最少的,只有巴黎圣日耳曼的五分之一,圣埃蒂安和色当的预算分别为6千5百万和1亿5千万法郎。

  然而,本赛季他们的表现却非常出色,分别夺得了第六名、第七名和第14名。色当队是三支劲旅中最出色的,整个赛季始终保持在第五至第十名之间,而且令人称奇的是他们主场只负4场。他们队中没有国际级球星,没有获胜后的狂热,也没有财政和媒体的压力,有的只是踏实和团结。

  圣埃蒂安是法国一支老牌劲旅,曾10次夺得法国联赛冠军,因近年来状态不佳降为乙级。本赛季作为升班马,圣埃蒂安的表现不太稳定。第9轮赛后,位居积分榜第13名,第19轮时达到顶峰,位居第5名。圣埃蒂安俱乐部负责人和教练雷米十分懂得选材和调动球员的积极性,这不仅表现在成绩上,而是更多地表现在他们比赛的风格上,使他们与南特一起成为本赛季法国联赛上最有野心、比赛场面最好看的球队。

  特鲁伊是三支升班马中排名最靠后的,只有第19轮比赛结束时进入前10名,5次列第18名(最后一名),7次列第17名。

  摩纳哥队一枝独秀

  虽然本赛季法国联赛水平降低,但老牌劲旅摩纳哥队依靠年轻球员的士气和球队上下精诚团结,在联赛进行到一半时便开始遥遥领先,最后提前3轮夺得冠军,成为联赛上一枝独秀,给本赛季缺乏魅力的法国联赛增加了一丝希望。

  本赛季初,新教练普埃尔上台后,召进了很多年轻外援,并从俱乐部培训中心提拔了大批年轻球员。他们平均年龄为22.5岁,来自10个不同的国家,但他们精力充沛、士气高昂、技术过硬、虚心学习、团结精神和获胜欲望强烈。这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很多球员受伤给球队带来的球员紧缺问题,给摩纳哥队带来了生机,这也是摩纳哥队本赛季获得冠军的关键。

  普埃尔执教后改变了球队防守反击的战术,加强了进攻。几个月后,摩纳哥队的成绩便开始直线上升,到联赛结束,摩纳哥队共攻进了69个入球,几乎平均每场进2个球,这在法国联赛上只有1983年南特队达到过。此外,摩纳哥队也加强了防守,34轮比赛中只吃进了38个球,是法国联赛中失球最少的。

  然而,摩纳哥队本赛季在34轮比赛中负9场,而上赛季波尔多队夺冠时只负6场,第五名雷恩队才负9场。

  马赛丧失霸气

  说起法国足球,人们就会想起马赛,因为无论是好形象还是坏形象,马赛都代表着法国足球。而本赛季马赛队继1993年贿赂案后再次陷入危机,完全丧失了以往的霸气。

  本赛季初,由教练古尔比执教的马赛在第12轮到第17轮的5场比赛中没有取得一场胜利,而且在冠军杯赛第二阶段中以0比2负于意大利拉齐奥。为平息愤怒的球迷,马赛俱乐部赶走了曾给他们带来了辉煌的大牌教练古尔比。

  但俱乐部最年轻的新教练卡索尼上任后,马赛并无起色,第18轮以2比0战胜勒哈弗尔后,第19轮1比5惨败给本赛季的升班马圣埃蒂安,并引发了球迷骚乱。球迷到俱乐部训练中心攻击球员,砸坏了球员的汽车。球迷与球员的关系陷入历史低谷。巨大的压力和球迷的攻击使球员失去信心,纷纷提出离开马赛,世界杯冠军杜加里新年伊始便与马赛上赛季的对手波尔多签订了5年半的合同,成为第一个离开马赛的球星,使马赛陷入严重的球员饥荒中。此后的比赛中,马赛队还曾发生球迷倒戈事件。

  本赛季,马赛踢得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是主场以4比2战胜摩纳哥队。然而在这场充满火药味的比赛中,裁判共掏出了3张红牌,而且在比赛中场休息时,还发生了以马赛队助理教练加蒂尔为首的马赛球员围攻摩纳哥阿根廷球星加拉尔多事件。事后,法国足协对马赛队开出了大批罚单。

  曾夺得上赛季亚军的马赛队本赛季不仅丧失了霸气和夺冠的欲望,而且在赛季后半段不得不为保级而战,直到最后一场比赛才逼平了色当队,留在了甲级。但经过了一个黑色的赛季后,马赛俱乐部如今不仅财政亏空,而且俱乐部无论是官员、教练还是球员都需要重新挑选。下个赛季,他们不得不重新挑选教练,因为球员们表示,如果不将卡索尼换掉,他们将集体辞职。王晶


相关报道:法甲:弱者的悲哀--路东
相关报道:法甲:金钱堆砌起第一集团军
相关报道:法甲:里昂教练拉孔比辞职
相关报道:法甲:巴黎圣日尔曼意欲“大换血”
相关报道:AC米兰:法甲第一前锋憧憬圣西罗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