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西班牙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南美解放者杯 变大不见得是好事(2.12)

2000年欧锦赛的世界末预言--ChinaWraith(2.12)

俞斌世界棋王战夺冠前景展望(2.12)

非洲杯:鹰狮争霸 惟我独尊(2.12)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截至2/12)(2.12)



西甲:皇马VS巴塞罗那 世仇何时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凯新报道:世界体坛有许多著名的“冤家对头”,而著名中的著名当属西甲足球联赛中的两家俱乐部 ,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每个赛季,这两家均在西班牙及欧洲获得过无数荣誉,堪称成功典范的俱乐部都会为联赛冠军撕拼 到底。他们的对立超越了足球赛场,有着很深的政治内涵。他们两家的对立与普通俱乐部之间的敌对状态不同,也许最恰当的 比喻就是皇家马德里VS巴塞罗那,如果苏格兰VS英格兰。

  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的比赛被看作是两种不同文化和语言的战争。这要追溯到几百年前,卡斯蒂勒与加泰罗尼亚两 个远古时代的王国的对立,正是这两个王国组成现在的西班牙。皇家马德里是卡斯蒂勒国首都,巴塞罗那则是加泰罗尼亚的权 力中枢。尽管现在这两国已经统一,但弗良西斯科-弗兰科将军统治了西班牙后,他试图消灭加泰罗尼亚的语言及文化。加泰 罗尼亚语被定为非法语言,但它在一种特殊的环境中幸存下来:巴塞罗那的诺坎普体育场。这个体育场成为加泰罗尼亚文化非 常正式的集结地,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成功也被看作是一种政治表达形态。

  70年代,弗兰科死后,这种紧张气氛得到缓解,人们可以自由地说加泰罗尼亚语,有些学校甚至还开设了教授加泰 罗尼亚语的课程。

  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的敌对状态在比赛的胜负中达到极点,在比赛中取胜对方几乎已是这两家俱乐部整个赛季的唯 一目标。在这样的俱乐部任教压力可想而知,两家俱乐部的主帅均很清楚自己任务的先后次序:1)以排在对手前的名次结果 赛季;2)赢得联赛冠军;3)在欧洲赛场显示实力。现任英超纽卡斯尔联队主教练鲍比-罗布森几年前就是因为巴塞罗那在 联赛结束时,落在皇家马德里之后位居第二,而丢掉饭碗,尽管他率队夺得当年西班牙国王杯及欧洲优胜者杯冠军。

  对西班牙民众来说,巴塞罗那VS皇家马德里是一项如此重大的社会事件,他们不得不将其它事情按排好,以免与这 场比赛撞车。这当然还要感谢媒体的渲染,他们经常将两队之间的比赛打上“世纪之战”大大的标题,每一年巴塞罗那VS皇 家马德里都会创下新的收视纪录。而唇舌之争往往会先于教练球员真刀真枪的拼抢之前,先行开战,例如他们总会抱怨裁判偏 袒对方。

  毫无疑问当一方被另一方重创之后,球迷们会做何反应。1994年1月在巴西球星罗马里奥的率领下,巴塞罗那5 -0狂胜皇家马德里后,马德里满城皆是“5-0”的大标语。但是一年之后,比分翻转过来,同样的标语又出现在巴塞罗那 的大街小巷。

  1990年代是巴塞罗那的天下,他们六次夺得西甲联赛冠军,包括最近两届。皇家马德里夺得最初三届桂冠,竞技 马德里(皇家马德里另一个死敌)获得1996年冠军。两家俱乐部在过去十年均获得过欧洲的最高荣誉:皇家马德里199 8年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巴塞罗那是1992年冠军杯霸主。

  双方俱乐部的对立还蔓延到包括篮球在内的其它竞技领域。与美国不同,许多欧洲顶尖俱乐部都涉足不至一个运动项 目,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也不例外,他们均派队参加了西班牙顶级职业篮球联赛。

  而即便是两家俱乐部都没有涉及的运动项目,也会受到敌对状态的影响。几年前,当巴塞罗那龙队参加欧洲职业橄榄 球联赛时,遇到一个问题:他们的绿色主场球衫被洗衣店洗坏,这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在主场比赛中穿着白色的客场球衫,而 白色是属于皇家马德里的。龙队考虑推迟比赛,甚至想与来访球队交换球衣。最终他们决定向现场观众解释一番----看台 上的皇马球迷大叫着只有他们的球队才可以穿白色球衫。

  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抗争的不断升级,使他们的实力也随之上升,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两家俱乐部,从这一点看 ,倒不失为一件体坛幸事。


相关报道:图文:[西甲] 巴塞罗那两连败
相关报道:西甲:皇马重燃夺冠希望
相关报道:巴塞罗那、巴西国家队“抢夺”里瓦尔多
相关报道:西甲:“黑名单”震惊巴塞罗那
相关报道:西甲前瞻:巴塞罗那求挫贝蒂斯以振士气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西班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