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加纳足球神童兰普迪长大就变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2月14日11:51 中国足球报

  非洲历来是足球天才辈出之地,从60年代代表葡萄牙征战世界杯的尤西比奥,到1990年震惊意大利世界杯的米 拉大叔,到阿贝德-贝利、叶博阿,到如今欧洲五大联赛中的维阿、卡努、费尼迪、伊克贝巴、奥克查……非洲大陆正在为世 界足坛提供越来越多的球星和人材。但是一个球星从发现到成材、到很好地维持顶峰状态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很多例子表 明,只有天才有时是不够的。天才需要很好地呵护,有时操之过急反而会毁了天才。这很像是中国大学里曾有过的神童班,后 来神童班里许多神童都因缺乏全面健康的发展和压力过大
而过早地夭折了。这儿讲述的是加纳足球神童兰普迪的故事,它同 样是发人深省的。你大概还记得加纳神童兰普迪吧?大约在十年前,球王贝利曾经预测兰普迪将成为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 ,但他现在身在何处?

  14岁时,兰普迪被藏在一辆出租车的后背箱里偷运出了加纳,他被“走私”到欧洲去追寻他的“远大前程”。他1 6岁生日的当天,比利时的安德莱切队迫不及待地为他穿上了一线队的球衣,他在一场联赛中独进2球。兰普迪的进球还为加 纳夺得了1991年17岁以下世青赛冠军,阿迪达斯当时奖励了他高达5万英镑的奖金。

  鲍比-罗布森当年对兰普迪的判断是“他的前途不可限量,他纯粹是一个天才”。几乎所有的人都持相同的观点,他 们都认为兰普迪肯定会成功。安德莱切队教练德莫斯通常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但他对兰普迪的评价是“他已经比范巴斯滕好了 ,他简直有希福两个好。”兰普迪现在在哪?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但是答案却肯定会让现代足球中对成功充满了渴望的青少 年们非常失望。兰普迪今年只有24岁,与贝克汉姆同龄。但是当曼联的贝克汉姆已经成为了世界足坛上无可争议的超级球 星之时,兰普迪的名字只是在全世界的足球经纪人中间家喻户晓。在这段时间里,兰普迪辗转了4个国家的8个俱乐部。《世界足球》杂志的记者90年代初在安德莱切采访过兰普迪,他告诉记者说,他的颠球技术不是用足球、而是用桔子练出来的 。同样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位来自加纳的孩子在比利时联赛中随心所欲地将对手的防线撕得支离破碎。

  但是伴随着天才的从来都是超出常人所能达到的巨大期待,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兰普迪稚嫩的肩上承担着许多人无 法想象的压力。在巨大的压力下,兰普迪受伤了,他在不停的转会中没有达到人们的期待。兰普迪的足球生涯出现了危机,为 了寻找成功,他先后在埃恩霍温、阿斯顿维拉、考文垂、帕勒莫、威尼斯等队短暂地呆过,最后他来到了阿根廷的桑塔菲队。

  1999年初,兰普迪只有3个月的儿子因肺炎感染而死。儿子出生时,兰普迪以马拉多纳的名字给儿子起名叫迭戈 ,但阿根廷却成了兰普迪哭泣的地方。兰普迪痛苦地离开了阿根廷,在葡萄牙的雷拉联合队经过了一段试训后,兰普迪来到了 德国乙级队格林瑟福斯。“在这儿,我终于又感到了踏实。在上帝的帮助下,我将重新找回我的足球灵感,我所有想做的就是 踢球。我从7岁就开始踢球,踢球是我生活的全部内容。”兰普迪说。

  “当我刚来到欧洲时,我感觉我的梦想就要实现了。我碰到了贝利,贝利看了我踢球后对我说,只要我努力,我将成 为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那就是我所想的未来,我一直梦想着为加纳和非洲夺得世界杯冠军。”“但是开始的一切远不如想得 那么顺利,在16岁那个年龄,我没法想到我都会遇到些什么,金钱、谈话……。今天我再回头看,所发生的一切都是我难以 承受的,简直就像一场噩梦。”“现在我不再想得太远,我不再想代表加纳参加大赛能怎么样,我会专心踢球,如此而已。”

  在德国乙级队格林瑟福斯,兰普迪有一个好坏参半的开始,他大部分时间以替补上场,但有时却有上佳的表现,尤其 是1999年11月对迈因兹和纽博格队的两场比赛。那之后,兰普迪的腿又受了伤。如今,虽然只是栖身德国的乙级联赛 ,但兰普迪终于感到他在脚踏实地的朝他儿时的梦想迈进。与此同时,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非洲锦标赛的身上之时,兰普 迪的经历对非洲大陆新一代足球天才们也是一个前车之鉴。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谁为180条人命负责?--加纳惨案后续报道 (2001/5/15 14:42)
加纳惨剧震动足联震惊 非洲2010世界杯之猛要泡汤 (2001/5/12 12:46)
加纳青年袭击警署 抗议警方酿成球场悲剧 (2001/5/12 12:02)
古巴体委悼念加纳球迷骚乱事件死难者 (2001/5/11 07:45)
加纳将对球迷惨案中警方所起作用展开调查 (2001/5/11 05:27)
国际足坛-绿茵群星谱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