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天元战冷门迭爆 马聂邵纷纷落马(1.26)

男篮甲A联赛二十轮综述(1.26)

米卢不是神--中国队领队李晓光访谈(1.26)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9-0狂胜关岛(1.26)

资金问题 谢军与卡尔波夫“性别大战”延期(1.26)



沙夫重塑不莱梅雄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21:19 体坛周报

  曾经有人说:“不莱梅队没有了雷哈格尔就没有了运气。”在1995年雷哈格尔离开后,不莱梅队一度一蹶不 振,连换了4个教练也无济于事,甚至1998-99赛季沦落到要为保级而战。直到1999年5月沙夫接替马加特执掌帅 印后不莱梅队才止住了下滑的势头,并战胜了拜仁慕尼黑队赢得德国杯。如果说那还是靠运气的话,那么本赛季开赛以来不莱 梅队越打越好,冬休期前排在德甲的第5位,这就让人不得不对沙夫另眼相看了。

  “不莱梅原石”

  被称作“不莱梅原石”的沙夫今年将满39岁,他1961年4月30日出生于曼海姆,自1972年开始就在 不莱梅队踢球,打的是后卫。沙夫一共随不莱梅队参加了262场甲级联赛的比赛,踢进了13个球,并且随不莱梅队赢得过 2次德甲联赛冠军,2次德国杯冠军,并在1992年问鼎欧洲优胜者杯。退役后,沙夫先后在不莱梅的青年队和业余队执教 ,直至1999年5月接替马加特执掌不莱梅队帅印,前后共在不莱梅俱乐部呆了二十余年,是真正的不莱梅队元老。

  推崇攻势足球

  沙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说话声音很轻,第二印象是说话很少。对此沙夫说:“评价一个教练是看他的成绩,而不 是听他的自吹自擂。”看来沙夫对自己的战绩比较自信。行家评论说,现在不莱梅队终于又踢得和多年前一样棒了:攻势凶猛 ,锋线犀利,进球像行云流水一般,前锋博德、皮萨罗和艾尔顿都排在射手榜前列。沙夫说:“把11个人全部集中起来防守 肯定比组织进攻要容易,但这样的话就毫无乐趣可言。”所以沙夫总是尽量打攻势足球,在与勒沃库森的比赛进行到2比2时 ,沙夫换上了进攻型中场赫尔佐格,尽管最后以2比3输了这场比赛,但他却受到了报界和球迷的好评,这更让沙夫感到自己 找对了路。

  提起巴西人艾尔顿,他在今年的风光不能不说是沙夫的功劳。作为不莱梅队身价最贵的球员,在前几任教练手下 艾尔顿被认为太胖而一直坐在冷板凳上,但本赛季在沙夫执教后,并没有比去年苗条半斤的艾尔顿却屡建功勋,这不能不说是 沙夫调教有方。

  “我就是我”

  在80年代初,不莱梅队也踢过像现在这样的攻势足球,那时的不莱梅队在雷哈格尔的领导下一直处于德甲排行 榜的上游。沙夫当时在队中踢右后卫,虽然他不是绝对主力,但他一直在旁边看着雷哈格尔是怎么做的。不莱梅队中场球员、 奥地利球星赫尔佐格说:“沙夫一定受了雷哈格尔不少影响,他在很多地方都有点像雷哈格尔。”在不莱梅如果说某个人像雷 哈格尔那就是对这个人的最佳奖赏了,但沙夫却不愿意别人把他比作雷哈格尔。他说:“我可能的确从雷哈格尔那儿学到了许 多东西,但我就是我,雷哈格尔的那些东西已被我吸收,变成了我思想的一部分。”俱乐部运动部的经理奥尔夫斯说:“沙夫 是一个典型的德国北方人,他的风格非常适合我们俱乐部。现在他正走他自己的路,包括战术方面。”

  沙夫有时甚至刻意避免使自己像雷哈格尔。比如在对拜仁队的比赛前,如果是在以前雷哈格尔的时代,雷哈格尔 会这样说来把球员的情绪调动起来:“赫尔佐格,你今天的对手是马特乌斯,世界上最棒的球员!”但沙夫不想这样,他说: “我得避免说同样的话,可是一时又不知说些什么,所以就干脆什么也不说,就这样开始比赛吧。”这可能也是沙夫话少的原 因之一。

  环境造就英雄

  在冬季转会期别的俱乐部大张旗鼓地购买球星时,不莱梅队显得非常安静。沙夫表示:“我认为球队的连续性非 常重要,何况我们有很多球员还没有发挥出水平,他们也应该有机会焕发出光彩。”当被问及他是怎么让艾尔顿焕发光彩时, 沙夫说:“其实很简单,就是多给他机会上场就行了。”

  作为一个不到40岁的年轻教练,沙夫能做到在逆境中力挽狂澜,在顺境中抓住机会不断前进,实属不易。不过 作为一名“老不莱梅人”,他的成绩也离不开俱乐部上层的支持,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沙夫今天的成就。如果离 开不莱梅俱乐部这个大环境,也许沙夫就没有现在的成绩了。但如果说以沙夫现在的成就来竞争德国国家队主教练,那他比起 年龄相近的马特乌斯、萨默尔等来说还有一定的距离。


相关报道:无故“消失” 不莱梅后卫要受重罚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