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天元战冷门迭爆 马聂邵纷纷落马(1.26)

男篮甲A联赛二十轮综述(1.26)

米卢不是神--中国队领队李晓光访谈(1.26)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9-0狂胜关岛(1.26)

资金问题 谢军与卡尔波夫“性别大战”延期(1.26)



利兹联队主帅奥利莱雕琢青年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21:14 体坛周报

  当格拉汉姆离开利兹联队时,奥利莱并不是接任他的第一人选。只是因为莱斯特队的主教练奥尼尔不想离开莱斯 特,利兹联队才将帅印交给奥利莱。

  奥利莱当时颇有被人捉弄之感:没有名帅出山时才选他当了正选教练。而时间仅仅过了几个月,利兹联队的主席 开始对奥利莱刮目相看:“他是一个出色的领袖。别说让他再当10年利兹的教练,就是当终身教练也是利兹的荣誉。”如此 赞美当然不排除当初他们对奥利莱未全力重用的内疚之情,但的确反映了奥利莱在短期内取得的成功。

  机智幽默的少帅

  奥利莱的特点是什么?比较几位著名英超教练在接受采访时的形象就可以看出。弗格森谈吐单调古板,旺热爱讲 哲理,维亚利直率可亲,而奥利莱颇具机智。旺热有博士头衔,维亚利也有学士学位,而弗格森是球员出身。如果他们的言谈 和知识水平成正比的话,那么奥利莱的智商则要高人一等,他17岁就加入阿森纳队,真正的学历也只是初中。

  本赛季开始时,利兹联队先后输给了曼联和利物浦,奥利莱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说,利兹联队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尤其是拥有这么多的年轻队员。而当他率领这些年轻新秀在各类比赛中13场不败时,奥利莱又高兴地说,13也不见得就 不是好数字。而当本队和其他各强队在年初2轮比赛中纷纷落马时,他又风趣地说:“弗格森在巴西的海滩上笑弯了腰。”一 句机敏的调侃不仅解除了包括本队在内的各强队的尴尬,也使曼联差点无颜从巴西返回。

  成功驾驭年轻人

  奥利莱称自己带有爱尔兰口音的英语使结婚已多年的伦敦籍妻子才刚刚听懂,但利兹联队的队员对他的语言理解 却很深。少帅领新军,言出必行靠的是威信,但威信不是一上任就带来的,没有特殊的手段怎么能让像鲍耶这样的刺头服你。 鲍耶是在伦敦长大的新星,他闹过酒吧,打过群架,蹲过少管所,而最近又因殴打亚裔青年被警察传唤后保释。虽然奥利莱对 这种事情十分沮丧,但他很懂得如何驾驭这帮年轻人。他说自己很小就离开家乡,年轻人的心理他最理解。因此奥利莱才顶着 很大的压力,将保外释放的鲍耶和伍德盖特仍当主力使用,奥利莱说:“他们需要关心,需要像父母一样对他们爱护,尤其是 在受到公众仇恨的时候。”

  这一点奥利莱将弗格森和旺热的招数学得惟妙惟肖。弗格森明知贝克汉姆踢人不对,也要站出来为他辩护:“不 罚贝克汉姆,裁判哪能出名?”旺热明知维埃拉吐别人口水有错,也要找出借口:“不是对方的挑衅,维埃拉也急不到这份上 。”在公理和利益面前,奥利莱也选择的是后者。

  多年来,奥利莱一直受格拉汉姆的熏陶。从严治军是格拉汉姆的法宝,但奥利莱不像他的师傅那样锋芒毕露,他 经常采用的是“说服而不是压服”的策略。

  比奥利莱仅小5岁的马丁是利兹联队的元老,但马丁对奥利莱非常尊敬:“他善解人意,队员对他的安排都能服 从。他在比赛前向队员详细讲解战术,使大家在比赛前都了解他的意图。”主力后卫南非国脚拉德贝也说:“在奥利莱任教之 后,利兹全队更加团结,因为奥利莱为利兹带来了一股新风气。”这就是为什么他在非洲杯比赛中也向奥利莱送来对仍然选择 鲍耶和伍德盖特当主力支持的原因。澳大利亚中场球星科威尔也在最近的采访中说:“当我15岁从悉尼来到利兹时,没有想 到会有人叫我球星,现在人们把我看成球星,但是只是在包括奥利莱在内的各级教练的‘推动’下,我才占据了这么重要的位 置。”

  利兹崛起指日可待

  如果说80年代有利物浦称雄,90年代有曼联称霸,那么在今后几年利兹联队的崛起也不会使人惊奇,现在能 从利兹联队的身上看到5年前曼联的影子。唯一不足的是,利兹联队还缺少一名像曼联的坎托纳、基恩那样的核心。那样的核 心既可以从本队中培养(如果鲍耶这样的队员能够成材的话)也可以花钱买(如果利兹联队能够吸引那样的球星的话)。这一 切都取决与本赛季利兹联队的成绩,他们在足总杯和联盟杯中都还有机会,但最关键的还是看能否取得联赛第三进入下赛季的 欧洲冠军杯。如果这个愿望能够实现,奥利莱将利用手头的3000万英镑,扩充后备力量,利兹联队统治英超的时代就会到 来。

  但奥利莱深知,自己还未夺得过1个奖杯,虽然在阿森纳期间拿过联赛冠军,但那是为别人作的嫁衣。要想功成 名就还要再干10年,“我最大的心愿是当国家队的教练。但不是现在,而是到50岁时,有了成功的经验后。”可口可乐推 出的一句广告语:“吃的时候谈足球,喝的时候想足球,睡的时候梦足球。”奥利莱现在就是这种状态。

  在曼联和阿森纳的大战结束后,弗格森和旺热都异口同声地说:“利兹是这场比赛的赢家。”因为他们都认识到 ,奥利莱才是他们真正的威胁。


相关报道:国际米兰移情利兹联的科威尔
相关报道:利兹联主帅奥利里:报纸废话太多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