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目击黎兵签约奥芬巴赫(1.21)

乔丹出山引发争议(1.21)

韩国队改朝换代(1.21)

香港队觊觎CBA席位(1.21)

非洲国家杯剑拔弩张(1.21)



非洲杯四大豪门 加纳主帅不唱“伤仲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0日 18:38 《足球》报

  喀麦隆新帅练就新雄狮

  获得过两届非洲杯冠军的喀麦隆队,有“非洲雄狮”之称。这支球队给整个非洲大陆乃至全世界足坛的贡献,就 是一位42岁仍征战沙场的米拉大叔。他作为旧雄狮的代表人物,已经淡出江湖了。但新的一批小雄狮,已经茁壮成长,并且 将在本届非洲杯上大展拳脚。

  不过喀麦隆队能够参加非洲杯决赛实属侥幸,在预赛中,喀队与加纳队分在同一组,并且小组冠军被加纳夺走。 本来只有小组冠军才能出线参加决赛,但由于非洲足联临时决定加纳与尼日利亚共同主办,加纳队遂以东道主身份自然晋级, 这样喀麦隆队居然死里逃生,以小组亚军身份递补出线。

  喀麦隆队主教练是前法国国脚莱琛特雷,他的合同期直到2002年世界杯预赛结束。喀队如果能在世界杯预赛 出线,那将是非洲大陆第一支连续5届打入世界杯的球队,荣誉是巨大的。莱琛特雷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有许多事情要做, 但眼下首要的是踢好非洲杯。”非常凑巧,喀队在1月22日的揭幕战对手,就是把决定决赛名额让出来的新东道主加纳队。 喀麦隆队打揭幕战很有一手,最著名的就是在1990年意大利之夏,9个人作战竟1∶0战胜世界冠军阿根廷队。

  不过,从那时开始,喀麦隆队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在1994年和1998年的世界杯,该队成了“非洲病狮” ,莱琛特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999年2月接任主教练的。他原是上一任法国人勒雷的助理教练。

  老一辈的代表如米拉、马卡纳基、恩科诺等已经退去,新一辈的姆波马、宋、松戈奥等完全可以取而代之。姆波 马和宋已经得到了意大利卡利亚里和英格兰利物浦的首肯,出征非洲杯。但守门员松戈奥由于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的合同本季 末到期,拉队又在为联赛冠军冲刺,估计很难成行了。

  阿尔及利亚义勇先锋回国勤王

  有一个队员将在参加了新世纪首项国际大赛后,立即参加第二项——非洲杯。他就是阿尔及利亚中场球员穆沙· 塞义布,他刚刚代表了沙特纳沙尔前往巴西踢世俱杯。现年31岁的塞义布和另一后腰莫夫塔哈被主教练桑雅克指定为阿尔及 利亚国家队22人阵容中的骨干。

  塞义布是阿尔及利亚队里最老资格的球星,2000年是他连续第五次参加非洲杯赛了。在托特纳姆热刺队的表 现不佳令他非常苦恼,到了沙特之后又重获新生。近两年,他总共只为热刺队出场13次,从没有被列入首发阵容。事实上, 这也和他的伤病不断有关。主教练格拉汉姆也极少和他说话,也许语言不通是一个原因,上个月一个月黑风高之夜晚过后,塞 义布跳槽了。

  塞义布是主教练钦定的6名回归球员之首,他将会被列为队长。就是这6个人将搭起整支阿尔及利亚队的骨架: 塞义布、莫夫塔哈、哈查查、科尔卡尔、阿穆鲁查、德兹里。由于阿尔及利亚历史上对法国的从属关系,6个人都持法国护照 。

  世人对阿尔及利亚队的印象还停留在1982年世界杯2∶1击败西德队的那场比赛上。至于非洲杯本身,19 90年阿队也捧过一届,不过这都是过去的苍白纪录了,眼下的情况最重要,阿尔及利亚在过去整整10年,几乎没有取得什 么值得夸耀的成绩。连当年的“非洲魔术师”马杰尔也远走他乡落草石油富国。现主教练桑雅克正是在去年10月顶替了马杰 尔的国家队主教练位置的,冠军杯决赛上攻进拜仁慕尼黑大门的“鬼脚神功”,也随之烟消云散。

  在阿尔及利亚,足球是隶属于青年部管理的。来自政治的要求,是命令桑雅克一定要重振北非强旅的当年雄风, 而能够成为主力先锋的干将的,就是开头说到的那位五朝元老塞义布了。

  南非信心爆棚为世界杯而战

  始于1957年的非洲杯,南非直到1992年才得以参加,因为非洲足联遵照联合国宪章,对这个过去存在严 重种族歧视问题的国家进行制裁。直到黑人民族解放运动领袖曼德拉的获释,南非才能够取得表现的机会。但是,迟来的小兄 弟很快就在非洲足坛坐上了大哥一级的位置。

  1996年顺利主办了非洲杯,并一举摘取了桂冠,年轻的南非让人刮目相看。就是从这时开始,傲气的雄鹰要 展翅搏击苍穹,南非向国际足联提出了申办2006年世界杯。布拉特对南非的要求反应灵敏,并视之为事业生涯中一大努力 目标,于是南非成了竞争的大热门。2000年可算是布拉特年,世俱杯已然打响了第一炮,如果南非在第二项国际级赛事非 洲杯中再夺桂冠无疑是布拉特获得的第二份厚礼。

  南非的成功与其马上建立起与欧洲相匹配的职业联赛有关。整个非洲大陆能够有这样的眼光的,只有南非、摩洛 哥、埃及等少数国家,多数的还停顿在原始落后的比赛模式中。南非也是最大胆输出球员给欧洲的国家。与摩洛哥、埃及、阿 尔及利亚等北非国家只与同属阿拉伯地区的西亚交换球员不同,南非显得大气和有远见。目前在欧洲踢球的主要南非选手有: 拉德贝(英超利兹联)、莫休(土耳其费纳巴赫)、伊萨(法国马赛)、马辛加(意大利巴里)等。

  现任主教练莫拉托在1998年8月接过教鞭,他上任后最杰出的奖项就是亚非国家队对抗赛的胜利,南非以主 客场总分1∶0击败沙特队。去年11月的一场友谊赛上,南非队又以1∶0战胜瑞典队,这是该国历史上第一次战胜欧洲国 家级球队。

  不过影响南非队实力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前锋麦卡锡去年年底宣布彻底退出国家队,不想在欧洲俱乐部的前程受 影响。也就是说,麦卡锡极可能缺席非洲杯。南非足协曾经希望麦卡锡以大局为重,一切为了申办世界杯的需要,但努力未果 。麦卡锡是1998年非洲杯最佳球员,也是优秀射手之一。那一届杯赛由布基纳法索主办。

  尽管如此,南非申办委员会仍将在本届非洲杯期间有所行动,配合南非队的进程大力宣传。当然,南非队的实际 战绩,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加纳白人主帅不唱“伤仲永”

  驰名非洲的阿贝迪·贝利就是加纳的产品。加纳在非洲一向号称最佳球队,但非常可惜,他们一次也没有打进过 世界杯决赛。加纳人在国家队出征前自问:“这就是我们的梦之队吗?”

  加纳是以培养青少年球队著称的。在两届国际足联U-17世青赛上捧杯,1992年奥运会足球赛得铜牌,1 993年U-20世青赛获亚军,都说明了这个国家后备力量的雄厚。在非洲杯历史上,加纳也曾4度折桂而返,不过最近一 次已是在1982年了。

  该队的主教练过去作为球员还是有点名气的,他叫朱塞普·多塞纳,1982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的成员,当 时是替补。他从1998年8月开始接手,这在当时是非常轰动的——一向只有非洲人到意大利踢球,哪有意大利人到非洲落 脚呢?

  多塞纳在1999年曾带领加纳U-20青年队勇夺当年非洲青年锦标赛冠军。他对记者说:“我拥有许多优秀 的球员,现在问题是如何挑选最合适的球员打不同的比赛。”在加纳历史上,1963、1965、1978、1982年4 次捧得非洲杯,都是由原装正版的黑人当教头的,一个白人正在开始尝试编写第五次夺标史。

  多塞纳计划召回在阿联酋艾因队效力的阿贝迪·贝利统率全队,另外拜仁慕尼黑的中卫库福尔和汉堡的前锋叶波 亚也是必然人选。此外,沃尔夫堡队的阿昆诺尔、朗斯队的尼亚科、在意大利的加尔戈和阿皮哈、博维斯塔的阿欣弗等。对于 与喀麦隆队的首战,德甲冬休期间回国休息的库福尔如此展望:“尽管我们拥有主场优势,但对于一支邻国球队并不会有多大 影响。相反,我们会背上包袱的。”


相关报道:关注非洲杯 认识亚洲足球的差距
相关报道:非洲杯冲击欧洲联赛
相关报道:俱乐部拒放人 尼日利亚非洲杯人材奇缺
相关报道:非洲杯:东道主携手进决赛难

热点专栏 --> 非洲杯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