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欧洲杯分组揭晓 英德“祸不单行”(12.12)

图文:男篮联赛第7轮(12月12日)战报(12.12)

图文:“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诞生记(12.12)

中国功夫战拳击:中国7-2获得最终胜利(12.12)

布拉特祝贺鲁能泰山夺冠亲笔贺信(12.12)



访谈:美国也搞“希望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7:02 新浪体育

  美国也搞“希望工程”--“2010工程负责人古拉蒂访谈录

  桑尼尔.古拉蒂是美国“2010工程”的总负责人。“2010工程”是由美国足协发起的旨在提高美国青少 年足球运动水平、力争在2010年世界杯上使美国队取得重大突破的培训计划。古拉蒂前不久参加了在新西兰举行的17岁 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美国队在本届比赛中引人注目,打入四强。这是美国男子足球在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参加本届 世青赛的美国队正是“2010工程”重点培养的球队,美国足协专门为该队在佛罗里达的巴拉德顿设立了集训营地,从生活 设施、高中文化教育及训练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支球队已集训了10个月之久,目前仍无要解散的迹象。看来美国足 协把在2010年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的宝全押在这支球队身上了。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古拉蒂。?

  记者:美国队在17岁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的巨大成功,对于“2010工程”很重要吗?

  古拉蒂:太重要了,因为这一成绩为我们前一段的工作做了肯定,同时又为我们后一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以前 我们并不知道这样做或那样做哪个更好,现在我们有了答案,对未来更有信心了。这次比赛的成绩并不是我们衡量“2010 工程”中的集训计划的唯一标准,但它的确使我们认识到了集训方式的优越性。与以前的走训制相比,我们的17岁以下青年 队通过集训得到了突破性进步。?

  记者:你认为本届世青赛水平如何??

  古拉蒂:我想,从整体上说,水平相当高。我特别注意到,这个年龄段的选手们已经掌握了现代足球的复杂技战 术,比赛与成人比赛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在参赛之前,我们心中并没有底,对成绩的预期并不高。可以说,这次比赛的成绩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 的小伙子们做得太完美了,绝对同是年龄段的世界一流球队。?

  最令我感动的是我的孩子们对“世界第四”这一名次竟然感到极大的失望!这说明他们已经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了 自信,已经把目标定得超出了我的想像所及的范围。这实在是一个好兆头。我为他们感到娇傲。?

  记者:能介绍一下你们的集训制吗?布拉德顿集训营地给了你哪些启示和教训??

  古拉蒂:在布拉德顿我们的确遇到过不少麻烦,但我们一一克服了,这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如果我们 现在再搞13岁以下球员的集训的话,那么我敢肯定我们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布拉德顿营地我们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建立起了以整支球队为对象的教育环境。以前在集训时,我们只是对队 员进行单人教育。而现在,我们完全是按照学校教室中的标准来要求我们的队员。?

  但我们与队员家庭的联系还有待改进。我们应该给家长们提供更多的探访孩子的机会。?

  记者:“2010工程”目前已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在1999年你们完成了哪些工作?在2000年你们打算 做哪些工作古拉蒂: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一共完成了三项工作:资金筹措、集训营地建设和挑选队员。我们目前在美国南部 地区活动着一支专门搜寻天才少年的“巡逻队”。今后,这支“巡逻队”的搜索范围将扩大到整个美国。?

  至于说到今后的工作,那实在是千头万绪。“2010工程”启动后我才发现,我们还有太多的地方要完善和改 进。可以说,今后工作的重点集中在找漏洞和补漏洞上。“2010工程”实在是一项艰苦而漫长的工作,远远超出一般人的 忍耐力极限。但我们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过两天我们马上要开会,研究2000年的工作安排。?

  记者:你们的“巡逻队”听上去很有意思,它是怎么工作的??

  古拉蒂:建立“巡逻队”的初衷是为了发现天才。我们的“巡逻队”队员从来不到什么足球训练班或足球培训中 心选材,他们只是在街头巷尾、空地操场等地方游荡,观察那些从未经过训练的孩子是怎样踢足球的。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发 现孩子身上的足球潜质,看出他是不是踢球的料。这实际上也是世界各地成功的球探们工作的方法。当然,许多有足球天赋的 孩子并不愿意把足球做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他们只是兴之所至偶尔玩一玩足球,这时我们往往要对孩子及他们的家长做大量说 服工作。没办法,因为足球在美国是一项冷门运动。?

  记者:目前这支17岁以下青年队何时解散??

  古拉蒂:现在关于这支青年队的去留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主教练约翰.埃林格所坚持的,他认为,相处时间越长 ,队员间的配合越默契,越有利于全队整体水平的提高。但反对者则认为,对如此年少的孩子进行这么长时间的远离家人的封 闭训练,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这些孩子正处于成长阶段,他们的兴趣和身体变化很大,很可能有些人自愿或被迫告别足 球事业。长时间的集训,会使这些告别足球事业的孩子难以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记者:下一届青年队仍采用这种集训制吗??

  古拉蒂:是的。这支青年队的集训工作给我们积累了许多经验。而且美国有不少运动项目也对青少年进行集训, 他们有许多经验可供我们借鉴。甚至我认为,对青年球员的训练只能以集训制进行。?

  记者:这支青年队的成功是否意味着未来美国国家队也将取得成功?

  古拉蒂:目前世界上只有巴西一个国家能够做到在各级国家队均各进入世界前列。巴西的国家队、青年队、少年 队、女足、甚至室内足球,无一不在世界前五名之列。而其它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从17岁以下青年队队员成长为国家队队 员,这可是个漫长的过程,而且成功率很低。国际足联曾经对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参赛选手进行过跟踪调查,发现其中能参 加世界杯的人寥寥无几。?

  美国也不例外。在1985年北京举行的16岁以下世青赛上,美国队有20名队员。而到今天,他们当中有两 个人成为职业球员。?

  记者:这支美国青年队也会步1986年美国青年队的后尘吗??

  古拉蒂:也许会的。但我个人认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会坚持到底的。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