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世俱杯亚洲代表扩军 全兴旧将阿明加盟(12.13)

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将有重奖(10.29)

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奖金及赛程(10.28)

罗马里奥心仪世俱杯(10.18)


近期焦点

泰山“双冠王”是否划时代(12.13)

多图:鲁能克万达成为“双冠王”(12.13)

备战亚洲杯、世界杯 韩国奥并入国家队(12.13)



谁能成为第一支世俱杯冠军队?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5:59 中国足球报

  第一届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将于下月在巴西举行,8支职业俱乐部球队和至少十余名世界级球星将在里约热内卢和 圣保罗联手翻开世界足球史上的新一页。哪支球队将有幸成为历史上第一支举起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冠军杯的球队呢??

  水平参差的八仙

  8支有幸参加首届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的球队分别是:曼彻斯特联队(欧洲冠军杯得主)、皇家马德里队(1 998年丰田杯冠军)、内卡克萨队(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冠军)、纳塞尔队(亚洲超级杯冠军)、南墨尔本队(大洋洲俱乐 部杯冠军)、瓦斯科.德加马队(解放者杯冠军)、科林斯队(东道国联赛冠军)和非洲俱乐部冠军(将在最近决出)。?

  比赛将分为两个小组进行。第一组将在里约热内卢著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角逐,这个可容纳17.4万人的 大球场在1950年曾是巴西队与乌拉圭队争夺世界杯的决赛场地。本组的4支球队是曼联队、瓦斯科.德加马队、内卡克萨 队和南墨尔本队。第二组将在圣保罗的世界上最大的私人球场莫拉姆比球场展开争夺,该组4支球队分别是皇家马德里队、科 林斯队、纳塞尔队和非洲冠军队。?

  巴西已经整整50年没有举办国际足联的世界性赛事了,该国已四度提出申办世界杯,终于赢来了承办首届世界 足球俱乐部锦标赛的殊荣。为了办好这届比赛,巴西人斥巨资重新装修了这两座体育场,兴建了现代化的新闻中心和更衣室。 ?

  本次赛事不仅令巴西新闻界兴奋不已,而且更激发了巴西公众的热情。巴西出现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志愿者组织 ,数千名志愿者活跃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大街小巷,为海外球迷提供帮助。?

  为了把首届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办成经典赛事,为该赛事今后开展扩大影响和奠定基础,国际足联设置了巨额 奖金。冠军球队将赢得600万美元的巨奖,亚军和季军的奖金分别为500万和400万美元,其余各球队均获得250万 美元的出场费。如此高的巨奖当然令各职业俱乐部心动。另外,为了吸引更多的球星加盟这一赛事,国际足联还特地推出一项 新规定,将各参赛队球员转会截止日期延长至本月20日。沙特的纳塞尔队以前就曾在海湾俱乐部杯比赛前临时租借来保加利 亚头号球星斯托伊奇科夫助阵,赢得冠军。?

  志在必得的曼联队尽管曼联队

  在最近几个月中并没有表现出咄咄逼人的霸主之气,在国内外遭受了数次失败,甚至惨败,但人们仍一致认为曼 联队是首届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就连一向不肯向欧洲人认输的巴西足球界也不得不承认,曼联队无论 在技术还是战术上,都高出一筹。?

  不论曼联队是否能赢得首届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冠军,该队现在已经赢得了一项世界足球俱乐部冠军称号-- -世界最富有的足球俱乐部。在这家俱乐部公布的财务报表上,人们惊讶地发现它在1997/98赛季的营业额竟高达1. 4亿美元,纯利为2250万美元。1991年曼联俱乐部股票正式上市,8年后,该俱乐部的股票市值已达8亿美元之巨。 ?

  曼联队更令人目眩的财产是其现有的超豪华阵容。博比.查尔顿爵士说:“历史上大概再也找不出第二支能与今 天的曼联队相媲美的球队了。”曼联队这批球员的身价之和是一个天文数字。?

  今天的曼联队手中拥有4座奖杯:英超联赛冠军杯、英足总杯、欧洲冠军杯和丰田杯。创造“曼联神话”的首席 功臣当推阿利克斯.弗格森。这位苏格兰人目前已率队夺得过29次冠军,这又是一项世界纪录,远远超过了号称“金牌教头 ”的意大利人吉奥瓦尼.特拉帕托尼、英格兰人博比.帕斯利保持的拥有20项冠军头衔的纪录。勤奋的工作态度、丰富精深 的足球造诣、游刃有余的管理技巧,再加上忍耐和自信,弗格森用了13年的时间建立起了今日的曼联帝国,把大卫.贝克汉 姆、保罗.斯科尔斯、瑞恩.吉格斯和罗伊.基恩等一代球员培养成为世界级巨星。与此同时,弗格森还特别善于在转会市场 上淘金。由他亲自拍板决定买入的安迪.科尔和达威.约克在上个赛季一共打入53个球,成为英超头号得分组合。?

  为了成为名垂青史的首届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冠军得主,曼联队毅然退出了英足总杯的争夺战。这一决定公布 之后,在英格兰足坛引起轩然大波,曼联队因此遭到各方强烈批评。如果曼联队此番不能捧杯而归的话,国内舆论肯定不会放 过它。因此,曼联队夺杯的决心比任何球队都要迫切和坚决。?

  不可忽视的东道主

  由于比赛在巴西举行,巴西的全国冠军俱乐部科林斯队自然取得了参赛资格。而另一支巴西球队瓦斯科.德加马 队由于赢得了南美解放者杯,因此它代表南美洲参加首届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这样一来,东道主巴西共有两支球队出现在 本次大赛。这两支球队也具有不俗的实力,很有可能成为曼联队夺冠路上的绊脚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球队最大 的优势是,队员们不必像其它洲的球员那样去适应巴西一月份潮热的天气。?

  瓦斯科.德加马队中拥有大名鼎鼎的“野兽”埃德蒙多,这位巴西国脚、前意大利佛罗伦萨队著名前锋至今宝刀 不老。在1997赛季,埃德蒙多一共打入29个球。在对圣胡塞联队的比赛中,他一人独入6球,在巴西成为美谈。德加马 队中另一位给对手防线造成巨大麻烦的球员是多尼泽特,他与埃德蒙多组成的锋线搭档在南美解放者杯赛中横行一时。?

  科林斯队同样是一支实力不凡的巴西劲旅,该队核心人物是哥伦比亚外援费雷迪.林孔。这名中场选手在去年还 被巴西球迷投票评选为巴西足球锦标赛最佳球员。能赢得挑剔的巴西球迷的心,足以证明林孔的实力。除林孔外,科林斯队中 还有两名巴西国脚:中场队员巴姆佩塔和守门员迪达。特别是迪达,他如今已成为巴西队当之无愧的头号门将。在巴拉圭举行 的美洲杯比赛中,迪达多次扑出对手的点球,被媒体称为“点球终结者”。?

  两支巴西球队分别分在两个小组。根据比赛规则,两组的前两名进行交叉半决赛。因此,东道主球队极有可能成 为曼联队最终的决赛对手。?

  跑龙套的球队

  虽然纳塞尔队在沙特阿拉伯是一支无敌之师,先后22次夺得该国联赛冠军,但它显然尚不具备与欧美顶级俱乐 部相抗衡的实力。不过,在原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米兰.齐瓦迪诺维奇的调教下,纳塞尔队的进攻有了不小起色,一举夺得 了亚洲超级杯,得以代表亚洲参加本届大赛。?

  来自墨西哥城的内卡克萨俱乐部以善于进攻著称于墨西哥。在最近几个月中,该队在墨西哥联赛中所向披靡,积 分高居榜首。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冠军杯比赛中,内卡克萨队勇夺桂冠,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尽管内卡克萨队中拥有多名墨西哥国脚,但该队的灵魂人物却是来自厄瓜多尔的阿利克斯.阿圭纳加。这位中场 球员控球能力超人,传球准确得可以精确到厘米,是内卡克萨队的进攻策划者。他与前锋卡洛斯.赫莫希洛之间的配合可谓天 衣无缝。?

  参赛诸队中实力最弱的恐怕要算南墨尔本队。澳大利亚没有真正的职业联赛,只有半职业、半业余的地区联赛, 而且全国只有8支球队。在该国的联赛中,每场比赛的观众平均不到6000人。然而,南墨尔本队却非常珍惜这次参赛机会 ,他们声称要用热情和勇敢来弥补自己比赛经验的不足和技战术的缺陷。?

  最让人难以捉摸的球队当推皇家马德里队。看看该队的报名名单,其中不乏国际明星,如劳尔、费尔南多.雷东 多、罗伯特.卡洛斯和费尔南多.希耶罗,等等。但是,皇家马德里队在最近几个月中始终找不到感觉,在西班牙联赛中连遭 败绩。上个月,该队的主教练约翰.托沙克被解职,使该队至今仍无正式任命的主教练。?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说:“70年前,当首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 时,谁能预料到它会发展到今日的规模?”


热点专栏 --> 世界俱乐部锦标赛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