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输了决赛却赢得了掌声 卖格策莱万下赛季能成功?

2013年05月28日17:30  足球

  记者艾文报道 多特蒙德没有抱怨,只有坦然的接受比赛的结果,主帅克洛普赛后说:“我真诚地祝贺拜仁。他们在最后的一分钟抓住了机会,罗本的球处理得非常好。你必须接受输球的事实。我们今天踢得很不错,与拜仁没有太大的差距,我对这一点很满意。”

  对球员们来说,接受起来要困难得多。比赛一结束,多特蒙德的球员们就跪坐在草坪上。罗伊斯、施梅尔策、京多安、库巴、莱万多夫斯基等人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们竭尽了全力,但是没有得到更好的回报。这个俱乐部等了16年才再次打入欧冠决赛,下一次再来还要等待多少年?

  多特蒙德错过了登顶欧洲的最好机会,这支年轻无畏、充满热情的球队短时间内很难再重演一次本赛季的奇迹之旅,主力球员的离开威胁着球队的前进。克洛普说:“下赛季我们会按照联赛的任务来组建球队,将打入欧冠作为目标,然后我们再看看能走到哪里。”

  英雄原来就是自己  

  纵然输掉了决赛,多特蒙德的表现也赢得了足够的尊重。小组赛中,他们与阿贾克斯、曼城、皇马三支冠军球队分在“死亡之组”,当初没有人看好多特蒙德出线,但是总经理瓦茨克说:“在这样一个小组中会诞生英雄。”

  这个英雄就是多特蒙德自己,他们不仅提前锁定了小组头名的位置,还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顺利闯过顿涅茨克这一关。主场对马拉加,伤停补时阶段用两个进球逆转晋级。半决赛,他们在主场4比1大胜皇马,多特蒙德晋级决赛的过程就是一部传奇故事。

  他们决赛中与拜仁的正面对决也不落下风。克洛普的球队没有因为拜仁的强大而采取保守的战术,他们开场积极抢攻,前20分钟里用疯狂的逼抢压制住了拜仁,罗伊斯、库巴和莱万多夫斯基创造了很好的射门机会,只是无奈站在球门前的诺伊尔。在这90分钟里,多特蒙德证明了他们能走上这块场地不是因为运气,而是真正的实力。

  尽管打入决赛已经是个巨大的成功,但对多特蒙德的球员来说,没有抓住获胜的机会仍然是无比的失望。胡梅尔斯说:“我们没有什么能对抗这种失望的感觉,尤其是在比赛结束前因为一个偶然因素导致丢球。不过拜仁在下半场的表现更好,我们有些疲劳了。”队长凯尔说:“我认为我们踢了一场很出色的比赛,上半场没有进球很可惜。但我们仍然为自己的表现骄傲。”

  罗伊斯赛后不愿意面对摄像机,他侧过头低声说:“这个结果真让人难过。我们以为要进入加时赛了,却突然丢球。更衣室里的气氛很沉重,没有人愿意说话。”只有门将魏登费勒鼓励队友说:“我们非常失望,因为我们这个赛季在欧冠的表现非常好。但我们要接受这个结果,然后明年再来。”

  无法复制的一次重建  

  下个赛季的多特蒙德还会是这个样子么?创造了欧冠奇迹为多特蒙德赢得了声誉和尊重,同时也引来了其他豪门的觊觎,拜仁支付3700万欧元违约金买断了格策的合同,莱万多夫斯基的未来也与拜仁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海因克斯在赛后访问时透露说:“我相信莱万多夫斯基的转会不会拖得太久。“

  多特蒙德对球员的培养很成功,他们过去两年失去了沙欣和香川真司,但找到了京多安、格策和罗伊斯,球队的实力不降反升。不过想代替莱万多夫斯基和格策要困难得多,莱万多夫斯基在欧冠中打进了10个球,排在射手榜第二名,是目前欧洲最顶尖的射手。虽然多特蒙德可以强留他一年,但对俱乐部未必是好事,他们无法拿到波兰人的转会费,而且会给球队增加不安定的因素。格策在欧冠贡献了2个进球和7次助攻,青训主管里肯说:“即使在全世界寻找,也不可能找到一个能代替格策的人。”

  这不是多特蒙德面临的全部危险。虽然京多安、本德尔、施梅尔策和胡梅尔斯等球员都签有长期合同,但如果有其他豪门对球员展开金钱攻势,多特蒙德留人的难度很大,还有一年合同却执意要离开的莱万就是个例子。多特蒙德在安抚球员因决赛失利而沮丧的心情时,也不能忘记稳定军心,让球员与俱乐部在情感上密切的联系在一起。

  无论如何,随着格策、莱万多夫斯基的离开,这支在欧冠上惊艳的多特蒙德在夏天将不复存在。多特蒙德的前场要重新组建,他们的重心不会放在欧冠联赛上,而是为了联赛做准备。对多特蒙德来说,他们长期发展的根基是在联赛中,保证每一个赛季能参加欧冠联赛,这要比打入一次欧冠决赛更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