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罗本如何助拜仁完美夺冠 三年胜心魔自我救赎(图)

2013年05月27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依靠罗本的助攻和终场前的绝杀,拜仁[微博][微博]慕尼黑2比1战胜多特蒙德捧得2013欧冠冠军,站在了欧洲之巅!老帅海因克斯也在温布利大球场完成了在拜仁的完美谢幕!而拜仁完美的夺冠,要拜一个人所赐,他就是罗本!

图1 罗本跪地滑行庆祝图1 罗本跪地滑行庆祝

  本场比赛,拜仁在各项数据上完全压制住多特蒙德,拜仁总共射门17脚,有10脚命中门框以内,在这其中罗本完成3脚射门且全部打在门框以内,中门率100%,其中包括绝杀的那球。除了第89分钟奠定胜局的那球,罗本的前两次射门均是在获得单刀机会时完成的,但却都被多特蒙德的门将魏登费勒用身体挡出。当罗本连续两次单刀不进之后,相信不少人就会为拜仁捏着一把汗,因为近三年来凡决赛罗本错失单刀之后,无论是荷兰国家队还是拜仁都会与冠军失之交臂。

  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对阵西班牙,罗本接斯内德[微博]的穿透直塞形成单刀,但稍显草率的推射被卡西利亚斯用腿挡出,随后荷兰被伊涅斯塔绝杀,与大力神杯失之交臂,如图2。

图2 南非世界杯决赛罗本错失单刀图2 南非世界杯决赛罗本错失单刀

  2012年欧冠决赛拜仁迎战切尔西[微博][微博],罗本在罚球区内绝好机会的劲射在被切赫用腿挡了一下之后发生折线又被立柱拒绝,随后罗本的点球又被切赫死死抱在怀里,如图3—5。之后,切尔西登顶。

图3 罗本劲射被切赫用腿挡出图3 罗本劲射被切赫用腿挡出
图4 皮球又被立柱拒绝图4 皮球又被立柱拒绝
图5 罗本的点球被切赫抱住图5 罗本的点球被切赫抱住

  虽然罗本在拜仁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但近三年来每逢决赛错失单刀、必丢冠军已成为罗本心中挥之不去的心魔,同时也成为了一个规律被媒体竞相报道。于是,当罗本在上半场连续错失两次单刀破门机会之后,拜仁球迷心中隐隐感到了一丝不安。第30分钟,穆勒前场捅球正好分到多特蒙德左路防线肋部的空当处,候个正着的罗本得球直接杀入罚球区,但面对出击的魏登费勒时,罗本略显草率地射门打在魏登费勒身上弹出,如图6、7。

图6 穆勒分球,罗本插上图6 穆勒分球,罗本插上
图7 罗本捅射被魏登费勒挡出图7 罗本捅射被魏登费勒挡出

  第43分钟,丹特后场长传找到前场的罗本,“小飞侠”的停球经多特蒙德队员反弹后获得绝佳射门机会,但罗本的抽射击中站位极佳的魏登费勒的脸上弹出,如图8、9。

图8 丹特长传图8 丹特长传
图9 罗本抽射未果图9 罗本抽射未果

  解析:

  1、罗本两次在罚球区内面对近在咫尺的魏登费勒,却都把球打在了多特蒙德门将的身体上。而且,无论是捅射还是抽射,踢出的都是半高球。

  2、有足球经历的人都知道,守门员在防守近距离的射门时,最容易扑到或挡出的球就是半高球。守门员的身体躯干再加上张开的双臂,增大了防守面积和范围,因此半高球是很容易被扑出或挡出的。

  3、但守门员最难处理的就是进攻队员射出的向两侧窜出且球速很快的低平球,因为守门员需要一个下身、倒地、扑救的时间,因此守门员很难及时作出反应。只要不将球踢到守门员的腿上,低平球的进球概率要远远高于半高球。

  有人说,罗本只适合在罚球区外射门,去年欧冠在老特拉福德挑战曼联[微博],罗本在罚球区外接里贝里的角球直接抽射打入世界波。今年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对阵巴萨[微博],罗本右路内切后,左脚旋后角再次打进世界波。但罗本就是不能进罚球区,一旦进入罚球区,“小飞侠”就不会射门了。

  不过,当比赛来到下半时,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第60分钟,罗本左路策动攻势分球给里贝里,后者在罚球区线上横向带球吸引三名多特蒙德队员后直塞罚球区,罗本插上后摆脱魏登费勒的封堵于底线处横传门前,候个正着的曼朱基齐推射空门得手,如图10—14。

图10 罗本策动攻势图10 罗本策动攻势
图11 里贝里直塞罗本图11 里贝里直塞罗本
图12 罗本停球图12 罗本停球
图13 罗本横传门前图13 罗本横传门前
图14 曼朱基齐推射空门图14 曼朱基齐推射空门

  解析:

  罗本停球后侧身面对出击封堵位置很好的魏登费勒时(图12),并没有选择强行射门,而是向底线趟球,晃过魏登费勒的封堵后传中给同伴(图13),曼朱基齐轻松推射入网。

  拜仁被多特蒙德利用点球扳平后,人们不禁又想起了那个规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90分钟的比赛也眼看着即将被拖入加时赛。这时,“错失单刀、必失冠军”规律的创造者罗本站了出来,荷兰人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这个规律。

  第89分钟,拜仁后场直长传,里贝里护球后脚后跟磕球被挡,此时身后杀出的罗本高速插上,巧妙地躲闪开多特蒙德三名防守队员后再次直接面对魏登费勒,罗本这次没有选择半高球射门,而是推出一记反角度的低平球,魏登费勒只得目送皮球入网,拜仁也凭借此球绝杀多特蒙德问鼎桂冠,如图15—19!

图15 里贝里护球,罗本从身后插上图15 里贝里护球,罗本从身后插上
图16 罗本趟球过人图16 罗本趟球过人
图17 罗本形成突破图17 罗本形成突破
图18 罗本推射反角图18 罗本推射反角
图19 罗本推射反角,魏登费勒封挡不及图19 罗本推射反角,魏登费勒封挡不及

  解析:

  1、此球的一个亮点是罗本突然从身后杀出,并且凭借脚下极快的速率和身体灵活性在中路狭小的空间内连过多特蒙德三名防守队员。

  2、另一大亮点就是罗本在此球的射门处理上选择了巧妙的四两破千斤,虽然球速不快,但由于角度和线路都选择了和魏登费勒出击封堵方向相反的角度,因此令魏登费勒感到极其别扭,身体重心没能及时调整过来,只能目送皮球缓缓滚进球门。

  罗本的一传一射帮助拜仁傲视欧罗巴,同时也完成了三年来的自我救赎,而“小飞侠”通过下半时在最后一击时方式的转变,也建立起在罚球区内形成单刀时的自信心,可以说,通过欧冠的洗礼,29岁的罗本开始真正走向成熟。

  (董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