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4千万欧元造2.5亿欧元强阵 拜仁错3千万飞翼走运

2013年05月22日17:40  足球

  记者艾文报道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债危机也随即引爆。三年来,债务危机席卷欧洲各国,除了顶尖俱乐部还有财力,其他小俱乐部一片哀嚎。但在这样的危机下,拜仁[微博][微博]和多特蒙德逆行而上重返巅峰,负债的沙尔克保持平稳,弗赖堡、法兰克福、奥格斯堡等小俱乐部也几乎没有受影响。这得益于德国强势的经济地位和俱乐部稳健的财务,青训成功也极大化解了危机的影响,反而给德甲[微博]带来了优势。

  德国足协2000年开始推行青训计划,到2002年进入快速发展期。这不仅是因为青训体系逐渐成熟,还有基尔希集团破产带来的经济压力。基尔希集团是德国最大的传媒集团,它的破产导致了8亿欧元的电视转播费没有着落,虽然德国公共电视台出手拿下了电视转播权,但费用无法与此前相比。

  德甲各俱乐部在财务上遭遇重创,没有资金引进大牌球星,年轻球员成为了必然的选择。在年轻球员身上的投入,给俱乐部节省了很多资金。多特蒙德是个典型例子,他们在基尔希破产后受到的影响最大,他们出售了所有球星,靠梅策尔德、布尔岑斯卡、克林格、克鲁斯卡和奥东科等年轻球员度过难关。

  现在,培养年轻球员已经不是为了应对难关。出色的青训体系培养出了高水平的球员,每一个球员就是俱乐部的一笔财富。多特蒙德的球员身价总和约为2.5亿欧元,而他们组建球队的价格不到4000万欧元,与格策转会拜仁的身价相差无几。施梅尔策、魏登费勒、沙欣等人的培养成本很低,却为球队的两次夺冠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即使是资金雄厚的拜仁,在年轻球员身上也获益匪浅。他们培养的穆勒、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等人不会进入转会市场,价值也无从计算。仅以左后卫来说,拜仁两年前未能签下身价3000万欧元的葡萄牙边卫科恩特朗,而现在他们在自己的青年队找到了水平不弱于科恩特朗的阿拉巴,彻底解决了边卫的软肋,节省了大笔资金。

  沙尔克在卖掉霍尔特比后,青训营中走出的德拉克斯勒立刻接过了中场核心的大旗,比霍尔特比更出色,他最后一轮的关键进球,帮助沙尔克重返欧冠赛场。弗赖堡卖掉了多名主力球员,换来了千万欧元的收入,主帅施特赖希骄傲地表示:“我相信一些人成熟了,离开了,还会有更多的年轻球员来到这里。”

  青训球员的培养费用远远低于买入外援,工资也低,这些球员又能带来整体的稳定。这令德国俱乐部在节俭的同时,还能保持在国内乃至欧战中的竞争力,使平稳运营成为可能。当欧债危机影响越来越大的时候,拥有稳定财务结构,又有很强造血能力的德国俱乐部获得了优势,这也是德甲超越其他联赛的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