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开低走还是兑现天赋 十年金童如今何在?

高开低走还是兑现天赋 十年金童如今何在?
2019年09月23日 00:40 国际足球综合
安德森 安德森

  9月21日,土耳其俱乐部阿塔纳宣布中场球员安德森退役。这位巴西球员曾经随曼联获得过2008年的欧冠冠军,在同年也赢得了欧洲金童奖。但是在之后的生涯中,安德森的发挥始终没有达到预期,在31岁就早早宣告退役。过去十年的诸位“金童”,如今的发展也大相径庭。

  2009年——帕托

  2008年1月,帕托正式在AC米兰完成注册,从巴西国际队登陆欧洲。面对那不勒斯的首秀上,帕托就打进了自己的处子球。2008-09赛季,帕托与卡卡、罗纳尔迪尼奥组成了“新巴西三叉戟”,帮助米兰重新回到欧冠联赛。当赛季帕托一共为球队打进18球,是红黑军团的最佳射手。2009年末,帕托击败了约维蒂奇等,赢得了当年度的金童奖。

  加盟米兰的前4年,帕托都有不错的表现,被红黑军团视为卡卡之后的新领袖。但从2011年开始,帕托就因为伤病原因频繁缺勤,与米兰总监芭芭拉-贝卢斯科尼的“姐弟恋”也影响到了他的表现。2013年,帕托以1500万欧元回归巴甲,加盟科林蒂安队。之后还曾经效力切尔西、比利亚雷亚尔与中超的天津权健(后改名天海)。今年天海被托管之后,帕托与球队解约,加盟巴甲圣保罗。

  2010年——巴洛特利

  巴洛特利最早出道卢梅扎内,15岁时就参加职业联赛,刷新了意大利足坛的纪录。2006年起,“巴神”前往国际米兰效力,并迅速进入一线队。2009-10赛季,穆里尼奥率领蓝黑军团赢得三冠王,当时19岁的巴洛特利是次于米利托及埃托奥之后的第三前锋。2010年,巴洛特利转会曼城,与恩师曼奇尼重聚,并在同年获评欧洲金童。

  虽然天赋异禀,但巴洛特利也一直因为乖张的性格饱受争议。2012年,“巴神”与曼奇尼在训练场大打出手,导致其冬窗被甩卖到米兰。之后巴神还曾经辗转利物浦、尼斯与马赛队,但都未取得成功,并多次陷入纪律丑闻。2019年夏天,巴洛特利再次回归意甲,以自由身签约升班马布雷西亚。但由于上赛季在法甲遭遇4场禁赛,巴洛特利至今还处于球监之中。

  2011年——格策

  2009年,17岁的格策就被克洛普提拔到了多特蒙德一线队,取代重伤赛季报销的香川真司。从2009年到2012年,格策随多特蒙德两度拿下德甲冠军。2013年,格策还随球队打进了欧冠决赛。但是在决赛前夕,格策宣布自己即将转会,加盟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这次转会被不少多特球迷视为对球队的“背叛”。

  2014年的世界杯决赛上,格策在加时阶段打进1球,帮助德国1-0绝杀阿根廷,登顶世界杯。但从巴西载誉归来之后,格策依旧在拜仁不受重用。2016年夏天,格策回归多特蒙德,但几个月之后就开始被代谢性疾病所困扰,不得不长期远离球场。格策的合同将在2020年到期,但是多特并不愿与其续约。

  2012年——伊斯科

  伊斯科最初出道于瓦伦西亚,后来在2011年以60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马拉加。在马拉加的第一个赛季,伊斯科在西甲联赛送出5个助攻并打进5球,帮助球队史上首次进入欧冠联赛。凭借着出色的表现,伊斯科赢得了“马拉加珍珠”的称号。2013年,伊斯科转会皇家马德里,成为了时任主帅安切洛蒂的第一位新援。

  作为“欧洲金童”奖项得主,伊斯科一直被视为西班牙同龄球员中的佼佼者,也是皇马近几赛季以来本土化政策的代表性人物。在皇马“五年四欧冠”的过程中,伊斯科有着非常大的贡献,在4场决赛中都有过出场。但由于比赛风格与阵容搭配的原因,伊斯科在历任教练手下都未曾完全拿到过主力位置。

  2013年——博格巴

  博格巴出身曼联青训,曾经率队在2011-12赛季赢得预备队联赛冠军。但由于未能得到太多一线队上场机会,博格巴与时任曼联主帅弗格森产生了芥蒂,并在经纪人拉伊奥拉的操作下于2012年自由转会尤文图斯。在意甲,博格巴随斑马军团赢得了意甲四连冠,并获得一次欧冠亚军。

  2016年,博格巴回归曼联,转会费达到1.05亿欧元,刷新了当时的转会费纪录。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博格巴成为了红魔的中场核心,于回归首季就拿下了社区盾、联赛杯与欧联杯“小三冠”。2018年的世界杯上,博格巴作为法国队的主力中场率队赢得冠军,在决赛中,他打进了一粒精彩的远射进球。

  2014年——斯特林

  斯特林是2014年的金童奖得主,2010年,他被时任利物浦主教练贝尼特斯签下,成为了红军的一员。2012年3月,斯特林完成利物浦首秀,年仅17岁零107天,是俱乐部历史上第三年轻的出场球员。效力利物浦期间,斯特林一共出场129次,打进23球。2015年,斯特林宣布不再与球队续约,并以4900万英镑的价格转会曼城,刷新了英国球员转会费纪录。

  由于在比赛中不时会匪夷所思的错过进攻机会,斯特林常常被嘲讽“快乐足球”。但是近年来在瓜迪奥拉的手下,斯特林还是有了明显的进步。2017-18赛季至今,斯特林在直接制造进球数方面已经高居第二,仅仅落后于萨拉赫。这位仅仅24岁的英国前锋,未来还有很多的可能性。

  2015年——马夏尔

  马夏尔是“黑店”摩纳哥的著名“产品”,2013年,摩纳哥以500万欧元将他从里昂买下,但2年之后卖给曼联时,仅现金部分就达到5000万,并还有最多可以达到3000万欧元的附加条款。在加盟曼联的首个赛季,马夏尔一共有17粒进球与8次助攻,是红魔队内的最佳射手。

  但是在短暂的“蜜月期”之后,马夏尔在曼联也遇到了困难。在穆里尼奥手下,马夏尔频繁被放在板凳上。由于在俱乐部表现下滑,马夏尔也未能入选2018年的法国队世界杯大名单。不过在索尔斯克亚取代穆里尼奥之后,马夏尔重新受到重用。2019年初,这位法国前锋与曼联签下了一份新合同,周薪达到17.5万英镑。

  2016年——桑谢斯

  2015-16赛季,葡萄牙中场桑谢斯在葡超为本菲卡出场24次,贡献2个进球与1次助攻。2016年夏天,桑谢斯也入选了葡萄牙国家队,在同克罗地亚的1/8决赛中替补出场绝杀对手后,开始跻身球队首发阵容的桑谢斯又在淘汰波兰的比赛中贡献国家队“处子球”,由此成为欧洲杯淘汰赛上最年轻的进球队员。

  2016年5月,拜仁捷足先登,以3500万欧元签下桑谢斯。但是新赛季中,桑谢斯迟迟没有适应新环境,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之后的赛季里,桑谢斯被租借到英超的斯旺西效力,但并不理想的表现和散漫的态度,使天鹅海在半年后就将其退货。科瓦奇上任之后一度想拯救他的生涯,但桑谢斯依旧未能拿出当年在葡超的表现。2019年夏天,桑谢斯转会法甲里尔。

  2017年——姆巴佩

  姆巴佩在2016-17赛季的欧冠联赛中横空出世,18岁的法国人在6场淘汰赛中为摩纳哥打进6球。联赛中也随摩纳哥一起夺得法甲冠军,力压巴黎圣日耳曼。2017年夏天,姆巴佩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买断费达到1.8亿欧元。这使他成为世界上第二贵的球员,仅次于他的队友、转会费达到2.2亿欧的内马尔。

  2018年的世界杯上,姆巴佩同样有精彩的表现。在与秘鲁的比赛中,姆巴佩打进了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球,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法国射手。淘汰赛首轮对阿根廷,姆巴佩制造1次点球并打进2球,追平了球王贝利的纪录。与克罗地亚的决赛中,姆巴佩同样有所斩获,这使他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进球的20岁以下球员,再次比肩球王贝利。

  2018年——德里赫特

  最近几个赛季中,荷兰豪门阿贾克斯涌现出了一批富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德里赫特是其中的佼佼者。2016-17赛季,德里赫特被提拔到阿贾克斯一线队,并在当赛季杀进欧联杯决赛,遗憾败于穆里尼奥的曼联。在上赛季的欧冠联赛中,德里赫特同样有出色的表现,先后率领阿贾克斯淘汰了卫冕冠军皇马,与拥有C罗的尤文图斯。

  2019年夏天,德里赫特以7500万欧元加盟尤文图斯,另有超过1000万欧元的奖金条款。根据部分媒体的报道,德里赫特的年薪最多可以达到1200万欧元,是意甲仅次于C罗的第二高薪。

  (直播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