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阿斯托里:明天和意外 你永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再见阿斯托里:明天和意外 你永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2018年03月05日 08:32 国际足球综合
再见!阿斯托里 再见!阿斯托里

  他正直、善良又脚踏实地,这一厢情愿没能换来完满的结局;他坦坦荡荡,温文尔雅,即便离去亦风骨犹存;他飘零一生,兢兢业业,终找到一生所爱,却以一种让人扼腕叹息的方式永远留在了紫百合。大卫-阿斯托里,当足球遇见生死,在这个悲伤的夜晚,整个足球世界都他你留下祈祷的声音。

  《泰坦尼克号》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几乎每一年都会翻看一遍。小的时候对沉船的迷幻感兴趣,并不懂1517条生命有多么的真实,后来长大了,会为相拥迎接死亡的老夫妻和为孩子讲故事的妈妈而落泪,平凡是生命最不能承受之重。前不久一次看,打动我的变成了Jack在名流晚宴上的一段话。

  “我喜欢每天早晨醒来不知道会有什么遭遇……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人的感觉……这让我觉得振奋。前几天夜里我还在桥下过夜……而现在……我却在世界上最顶级的豪华游轮上……跟诸位共饮香槟。人生苦短,我不想虚度年华。世事难料。要学会善于抓住机遇。好好把握每一天。”

  To make each day count,好好把握每一天。当看到阿斯托里去世消息的那一刻,脑海中蹦出了这句话。有时候,你真的不知道人生中的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世事无常,活在当下。关于阿斯托里,总归是留下了些什么,于是有了这样一篇文章。有的人不在了,但他还活着,在死亡面前我们太过渺小,在永恒的精神面前,死亡又不值一提。

  米兰青训遗珠,他钟爱着13号

  对于大部分米兰球迷来说,对阿斯托里都有着或深或浅的感情,因为他的职业生涯中有着这样的标签——米兰青训。在罗森内里眼里,他是“自家孩子”。当得知阿斯托里去世的一刻,@涂笑寒 在群里说了句“哎,一直希望他回米兰,FM好几个开档都将他签回来”,一时引起我的共鸣。

  米兰球迷大多有青训情节和意大利情节,而FM里又欧冠有着关于本俱乐部青训球员名额的规定,遇上米兰开档的寒酸引援资金,签回性价比极高的青训中卫阿斯托里就成为一种选择。在游戏里他也会选择穿13号,因为他的偶像是米兰名宿、意大利传奇后卫内斯塔。正因如此,至少在游戏里,我们还可以让对他这份爱延续。

  阿斯托里出生于贝加莫,年少时曾代表家乡球队Pontisola踢球,2001年,在他14岁的时候,意甲豪门AC米兰的青训营看中了他,而在这里他一待就是五年。在米兰的漫长时光里,小阿斯托里获得了近距离接触自己偶像的机会,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每一天的阳光都充满希望,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阿斯托里或许曾幻想过能作为红黑军团中卫与偶像内斯塔并肩作战,但遗憾的是,他的出场履历上没有任何一场代表米兰成年队出场的纪录。多年之后提及这段经历,阿斯托里依然表露出遗憾。

  2006年,和很多青训小将一样,阿斯托里被俱乐部外租到低级别联赛球队练级,他的第一站是意大利丙一球队皮奇哥托尼,在那里的一个赛季他出场了27次,打进1球。2007年,他又被租借到另一支丙一球队克雷莫纳,一个赛季为球队出场31次,是铁打的主力。作为一名中后卫,阿斯托里有着高大的身材,正面防守和头球技术都出类拔萃,即便在低级别联赛踢球,他的天赋还是被球探发现。

  加利亚尼就在哀悼词中写道:“他是个严肃的孩子,有礼貌又细致,并且十分守时,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在米兰青训营时起他就拥有着极高的职业素养。”至少在2008年夏天之前,阿斯托里还想象着自己能够代表米兰出战,和自己的偶像一起,如果梦境更加美好,他还会很快披上意大利的战袍,站上世界之巅…

  然而,2008年的夏天,卡利亚里以100万欧元的价格买下了阿斯托里的一半所有权,从此他与米兰的故事走向了“有缘无分”的结局。

  步步为营,脚踏实地的职业生涯

  21岁的阿斯托里开启了自己的意甲生涯,2008年9月14日在卡利亚里客场对阵锡耶納的比赛中,阿斯托里替补登场完成了意甲首秀,在自己的意甲处子赛季,他便获得了10次出场机会。出色的表现让卡利亚里在2009年的夏天继续选择和米兰共有阿斯托里,而他则用更加优秀的发挥回报着俱乐部的信任。2010年1月31日,在球队2-2战平佛罗伦萨的比赛中,阿斯托里打进了自己的意甲处子球,在那一整个赛季他为卡利亚里双线出场了35次,收获两个进球,帮助球队成功保级。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4月3日卡利亚里2-3输给AC米兰的比赛中,阿斯托里打进了一个乌龙球——这也是那场比赛红黑军团的致胜进球,当时罗森内里们以调侃地语调称“阿斯托里无愧米兰青训,真红黑!”

  在卡利亚里的第2个赛季阿斯托里在迅速成长着,关于他回归米兰的传闻贯穿了整个赛季,然而这风声就如同当年甘索的故事,最后什么都没有发生。2010年的夏天阿斯托里渴望回归米兰,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卡利亚里继续以共有的方式拥有他一个赛季。

  在卡利亚里的第3个赛季是阿斯托里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一整个赛季中他在联赛出场36次,仅次于门将阿加齐,他和卡尼尼组成了卡利亚里坚不可摧的年轻中卫线,球队轻松保级。外界对于阿斯托里的赞誉从未停歇,AC米兰再度心动但再次没有行动,而在撒丁岛的3年里阿斯托里已经成为卡利亚里防线不可或缺的一员,在2011年夏天,俱乐部花费350万欧元从红黑军团手中买下了他另一半的所有权。此时内斯塔已老,米兰已非当年米兰,阿斯托里终于和内心的执念说了再见。

  彻底告别米兰并没有让阿斯托里灰心,他选择的道路是脚踏实地——得到了卡利亚里的认可,阿斯托里深知自己的责任。在2011年,他首次穿上了意大利国家队的战袍,对于24岁的年轻人来说这无疑是重大的鼓舞。2011/12赛季,尽管因伤缺阵了3个月,但阿斯托里依然表现稳定,在卡尼尼伤缺之时独担大任,无论和谁搭档都能够合理地完成防守,那个赛季被看作是他最成熟的一个赛季,卡利亚里获得了47分,再次早早保级。赛季结束后俄罗斯球队莫斯科斯巴达希望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将他带走,但阿斯科里选择了拒绝。“我留在这儿,因为我想和球队继续一起战斗下去。”

  从罗马到佛罗伦萨,队长的养成

  然而,在两年之后,阿斯托里还是去了更大的舞台。2014年夏天,罗马双雄为阿斯托里争的头破血流,最终红狼以200万欧元租借费500万欧元买断费的价格成功将这名意大利铁卫带到了罗马城。

  最初阿斯托里渴望为罗马效力很多年,但他并不适应时任罗马主帅加西亚的防守体系,在前两战中他的表现稍显平庸,媒体甚至说出了“这个新来的看起来不怎么可靠”的评价,在这个赛季他有过24次出场和1个进球,更多时候却是失误成为球迷们的谈资——整个赛季,他拿到了10张黄牌。阿狼真的很严格,不是一般的严格。阿斯托里想要足够的出场时间,罗马并不能够保证,虽然在他出场的前5场比赛里,罗马全部零封。外界批评声不断,因为阿斯托里球风低调,简洁的出球被认为是粗糙,意识也时常被诟病。在权衡多方利弊的情况下,仅仅效力了红狼一个赛季,双方就和平分手。

  阿斯托里没有回到卡利亚里,因为很快佛罗伦萨就拿出了一份100万欧元租借外加400万欧元强制买断(上下浮动100万)的报价。在文艺复兴起源的城市,阿斯托里终于再一次找到了家的感觉——他像往常一样勤勤恳恳,很快就获得了紫百合球迷的拥戴,同时温和的性格和严谨的态度让他迅速和队友们成为朋友。阿斯托里成为了佛罗伦萨的主力,他整个2015/16赛季出场32次,与冈萨洛、隆卡利亚组成了紫百合牢固的防线,赛季结束球队拿到了第5名的好成绩。

  然而,不知不觉间佛罗伦萨也成为了球星超市,2016/17赛季,隆卡利亚离队,冈萨洛状态大幅下滑,在风雨飘摇之际,阿斯托里成为后防线上的中流砥柱,33次联赛出场打进2球,追平自己赛季进球纪录的同时让紫百合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在球员和球迷中的声望都显著提升。于是在去年夏天球队功勋冈萨洛离队的情况下阿斯托里成为了紫百合队长,这份责任让这个而立之年的男人变得成熟而稳重。

  在成为队长的本赛季,阿斯托里已经为佛罗伦萨出场25次,仅次于门将斯波尔蒂耶洛,状态更是愈发神勇,上一轮联赛还在对阵切沃的比赛中助攻比拉吉打进致胜一球,和队友激情庆祝,甚至一度憧憬着重返国家队。2018年,他刚和球队完成续约,他才拥有一个女儿不久…

  在一个男人最春风得意的时刻,命运毫不留情地展示了他的残酷。你看,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蓝色之心,那唯一的进球

  我想,在若干年前,看着偶像内斯塔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身披蓝色战袍勇夺世界杯,阿斯托里的内心一定充满了向往。2004年,他穿着意大利U18战袍时一定热血沸腾过。2011年,在意大利2-0击败乌克兰的友谊赛中第一次为成年国家队效力时,他也一定无限期许过。

  他想像内斯塔一样,穿着13号战袍,那是他的信仰。他想像前辈们一样,以意大利足球特有的低调与实干,去征战疆场。普兰德利满足了他的想象,2013年的联合会杯,他打满了意大利的全部5场比赛,球队半决赛点球惜败西班牙,而在三四名决战中,是他的进球,帮助蓝衣军团以2-2的比分再次进入点球大战,最终击败了乌拉圭。

  那个进球,是阿斯托里代表意大利国家队14次出场中打进的唯一的进球。他发挥稳定,但最终没能入选2014年世界杯大名单。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没能参加任何一届世界大赛。

  写下这段话,是想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有他的伟大之处,他们也终归是平凡的,如果不是因为突然去世,也许很多球迷自始至终都不会知道阿斯托里这个名字。他像流星划过天际,只有一瞬间的美丽,却在意大利球迷心中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当确定阿斯托里去世的时候,佛罗伦萨全队上下陷入悲痛,与乌迪内斯的比赛旋即取消。在另一片场地,卡利亚里和热那亚的比赛等待开场,当效力球队6年的肱骨之臣离世的消息传来,撒丁岛陷入悲伤之中,几名卡利亚里球员带着眼泪离场。AC米兰得知自己青训之子离去,当即电话国际米兰——无论联盟是否推迟比赛,米兰德比都不会进行。球员工会主席托马西请愿将本轮比赛全部推迟,意甲联盟临时特派员马拉戈批准了这一决定。阿斯托里离去了,他的真诚换来了一片真心,亚平宁土地上的345场比赛和8粒进球(包括意丙和意甲,来自维基百科)留下了他让人尊敬的痕迹。

  你看,在生死面前,人类散发的人性和精神又是如此铿锵有力。

  有的人离去了,但他还活着

  罗马官推:在这个悲伤的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想陪伴在阿斯托里的家人和朋友身边。

  AC米兰官推:他是一个热爱足球的男人,一个曾经和我们一起成长的男人。

  卡利亚里官推:穿着我们的球衣,你捍卫着梦想,我们伟大的队长。你深爱这片的土地,这里的人们也爱戴着你。你好大卫。

  佛罗伦萨官推:纪念我们的队长,大卫-阿斯托里。

  关于阿斯托里的死亡,有这么一个细节:原定的早餐会和时间,阿斯托里没有出现,而通常他都是第一个到达的人。

  还有一个细节是尤文对阵紫百合之时,曾经佛罗伦萨的宠儿贝尔纳代斯基遭遇满场嘘声,赛后阿斯托里对年轻的意大利国脚送上了一个拥抱。

  这么多年了,他总是这样,守时,自律又真诚,大概也正因如此,整个意大利都愿意以联赛短暂停摆为代价对他进行悼念——英雄不一定要拯救世界般光芒万丈,就像《神秘巨星》中的那个母亲,他可以平凡地度过一生,但总能以自己的方式去为想捍卫的东西战斗,战斗的方式可能不是那么张扬,然而只要能打动哪怕一个人,那就是值得的。

  布冯说:“人们会铭记你,因为你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总是为他人考虑,优雅地尊重每一个人。我应该让你的女儿知道,她的父亲是一个好人。”

  那个抱着梦想走进米兰青训营的男孩。

  那个在低级别联赛里摸爬滚打的少年。

  那个捍卫过西西里岛追逐自己的青年。

  那个身披意大利战袍仰望星空的男人。

  那个坚定站立用真心打动队友的队长。

  在这一刻,也许再多关于阿斯托里职业生涯的描绘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我们的人生里或多或少都会经历悲伤的故事,在沉默之后,我们终究将带着哀伤去好好生活,这便是他们继续活着的证明。于是,我们和阿斯托里说一声再见,足球的故事会以不一样的方式激励着我们。再见阿斯托里,愿天堂也有足球。

  (来自@意大利球迷俱乐部  作者: L圣西罗南看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