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世界杯上9场9球!唯一的意甲西甲双料金靴

2017-11-24 09:03:49 新浪体育 微博
还记得维耶里吗?

  如今的意大利仍在寻找下一个维耶里。

  1997年10月29日,在莫斯科的大雪中,19岁的布冯替补出场,迎来了个人在意大利国家队的首秀。

  布冯的国家队首秀

  这场俄罗斯主场迎战意大利的世预赛欧洲区附加赛首回合的较量,比分最终定格为1-1,为意大利进球的是当时24岁的维耶里。一记左脚射门,皮球从出击的俄罗斯门将、前来封堵的球员间穿过。这是维耶里在国家队的第2粒进球。

  维耶里攻破俄罗斯球门

  进球后的庆祝

  次回合,卡西拉吉的进球帮助意大利主场1-0取胜,两回合总比分2-1,意大利成功搭上前往98世界杯的末班车。在法兰西之夏,意大利在锋线上拥有维耶里、巴乔、因扎吉、皮耶罗、基耶萨,除巴乔外,其余四名前锋均是首次参加世界杯。前两轮小组赛,主帅老马尔蒂尼的首发锋线选择都是维耶里搭档巴乔,到了第三轮小组赛,维耶里依旧首发出场,只是锋线搭档换成了皮耶罗。

  在小组赛阶段,维耶里便火力全开,场场进球,左脚、右脚、头球,这位强力中锋展现了十八般武艺。首战意大利2-2战平智利,接到巴乔的巧妙助攻,维耶里首开纪录。

  对阵智利,维耶里首开纪录

  第二轮小组赛意大利3-0胜喀麦隆,维耶里左、右脚分别建功,梅开二度。

  对阵喀麦隆,维耶里的第一球

  对阵喀麦隆,维耶里的第二球

  最后一轮意大利2-1击败奥地利,接到皮耶罗开出的任意球,维耶里头球破门,为意大利首开纪录。

  对阵奥地利,维耶里头球破门

  接下来的1/8决赛,第18分钟时,迪比亚吉奥后场送出直塞,维耶里带球突入禁区后一剑封喉,凭借这粒进球,意大利1-0淘汰挪威。

  对阵挪威,维耶里打进制胜球

  1/8决赛过后,连续四场破门的维耶里已斩获5球。接下来1/4决赛意大利遭遇了东道主法国,维耶里继续首发出场。面对法国队的钢铁防线,维耶里没能延续进球势头,加时赛过后意大利与法国依然战成0-0,在点球大战中失利的意大利止步8强。最终,率克罗地亚获得季军的达沃-苏克以6粒进球摘得了这届世界杯的金靴,维耶里与巴蒂同以5粒进球位列射手榜次席。

  1998世界杯,维耶里与队友庆祝进球

  2000年欧洲杯,维耶里与布冯均因伤缺席。2002韩日世界杯,老帅特拉帕托尼在锋线上带上了维耶里、因扎吉、皮耶罗、德尔维奇奥、蒙特拉。首战意大利2-0厄瓜多尔,维耶里包办了本队的2粒进球。

  对阵厄瓜多尔,托蒂助攻维耶里

  对阵厄瓜多尔,维耶里的第二球

  第二轮小组赛,维耶里头球破门为意大利首开纪录,但球队最终1-2不敌克罗地亚。意大利的出线形势变得颇为严峻。

  对阵克罗地亚,维耶里头球破门

  最后一轮小组赛,维耶里与好基友因扎吉搭档首发,这场救主的是替补出场的皮耶罗,最终意大利1-1战平墨西哥。由于克罗地亚在最后一轮0-1不敌厄瓜多尔,意大利得以涉险晋级16强。

  因扎吉与维耶里

  1/8决赛意大利遭遇了东道主韩国。第18分钟时,接托蒂罚出的角球,维耶里头球破门,帮助意大利首开纪录。比赛后来的进程,大家都已知道,1-2失利的意大利被淘汰出局。

  对阵韩国,托蒂助攻维耶里

  意大利的2002世界杯征程就此戛然而止,维耶里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进球数停留在了4个。而对阵韩国一役,成为了维耶里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后一战。4年后,维耶里因伤错过了2006世界杯。

  维耶里在1998、2002世界杯上一共出场9次,均是首发出场,一共打进9球,但遗憾的是,意大利在这两届世界杯上均未能走远,分别止步于8强与16强。因伤无缘2000年欧洲杯、2006世界杯的维耶里在意大利国家队一共出场49次,打进23球。维耶里在国家队的这几年间,意大利在锋线上人才济济,健康状态下的维耶里是意大利国家队当时在锋线上的首选。

  2002世界杯上的维耶里

  在俱乐部生涯中,维耶里还是唯一的一位既拿过西甲金靴、又拿过意甲金靴的球员。

  1997-98赛季,当时效力马德里竞技的维耶里在西甲出场24次打进24球,凭借场均一球的效率拿到了西甲金靴。那个赛季西甲射手榜上,位列维耶里之后的是打进19球的里瓦尔多、进18球的恩里克、进17球的皇家社会前锋科瓦切维奇。

  效力马竞时的维耶里

  在效力马德里竞技期间,维耶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进球无疑是那粒经典的零度角吊射破门。有的进球即使已过去那么多年,却依然留在球迷的记忆中,维耶里的这球便是这样的例子。

  维耶里马竞时期的零度角吊射

  2002-03赛季,效力国际米兰的维耶里在意甲出场23次轰进24球,拿到了意甲金靴。那个赛季意甲射手榜上,位列维耶里之后的是打进18球的穆图、进17球的因扎吉。

  国际米兰时期的维耶里

  18年前,加盟国际米兰的维耶里与罗纳尔多组成了备受期待的豪华锋线组合,两人的合影成为了反映当时国际米兰锋线恐怖实力的经典。但两人没搭档多久,罗纳尔多便遭遇重伤长期缺阵。

  国米时期的维耶里、罗纳尔多

  18年后的2017年,一同参加慈善赛的维耶里与罗纳尔多的合影,则让人感叹时光的无情流逝,两人均已明显发福。

  如今的维耶里、罗纳尔多

  但在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健康状态下的罗纳尔多、维耶里,曾让所有对手胆寒,同时也带给了球迷太多难忘的进球与瞬间。

  如今的巴西在寻找下一个罗纳尔多,如今的意大利仍在寻找下一个维耶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世界杯国家队罗纳尔多意大利维耶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