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走了!阿迪走了!AC米兰赞助商集体跑路了?

2017年10月27日14:11 新浪综合
李哥执掌AC米兰

  2017年10月24日,意大利豪门AC米兰官方宣布,与球衣赞助商阿迪达斯提前结束合作关系,在17-18赛季结束之后,双方的赞助合同也将被提前终止。与合作长达20年的赞助商宣告分手,米兰雄心勃勃的商业计划无疑会受到巨大影响。

  适逢米兰在联赛中举步维艰、仅排名第8,这份官方公告更是给予了不少人唱衰AC米兰的理由。但是综合米兰与阿迪两家的近况与战略来看,或许双方的分手已经被过度解读。理性分析,这一份声明不过体现了商海中“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而已。

米兰与阿迪达斯宣告明夏正式分手
米兰与阿迪达斯宣告明夏正式分手

  【赞助商集体跑路?不存在的】

  自从香港商人李勇鸿正式收购AC米兰以外,有关“李哥”资金的可靠性与合法性的质疑就不断见诸于报端。在米兰宣布与阿迪达斯分手之后,媒体上再次出现了质疑AC米兰的声音。不少论者信誓旦旦地认为这是米兰不被行业看好,经营难以为继的铁证。

  国内某媒体更曾经将此事与汽车品牌奥迪与米兰不再续约一事强行联系在一起,宣称“奥迪终止了与米兰的合作,将所有赞助用车收回”,营造出一种米兰已经四面楚歌,赞助商纷纷将其抛弃的氛围。

  但是细细究来,“赞助商集体跑路”这种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

  就以“奥迪事件”为例,奥迪终止合作是在今年3月,当时AC米兰还是属于贝卢斯科尼,两家赞助商终止合作的时间相距半年,根本不是个别媒体所言的“集体跑路”。所谓“收回赞助车辆”,更是个别国内媒体为了博眼球而说出的妄语。

  今年夏天,米兰正是开着奥迪将凯西、R-罗德里格斯等接到了体检诊所。笔者在谷歌上搜索“Milan+Audi”,也根本没有有关“收回车辆”的消息。

  另一方面,在米兰官方与阿迪达斯分手之后2天,阿联酋航空就准备与米兰续约,并且增加赞助力度。

米兰新援乘坐奥迪报到,个别国内媒体的言论纯属无稽之谈
米兰新援乘坐奥迪报到,个别国内媒体的言论纯属无稽之谈

  【合久必分,利来利往】

  所以说,双方的这次分手,并不是所谓的“阿迪抛弃了米兰”,而是一次普通的商业决策。双方的分手,无非就是那句老话“熙熙攘攘,利来利往”。

  在2014年,阿迪达斯连续拿下了尤文图斯与曼联两家顶级球会,德国品牌在足球领域的势力范围一时达到了顶峰。

  但事实上,阿迪达斯并不能完全支撑起这样庞大的商业帝国。一方面曼联、皇马等顶级IP消耗了阿迪的大量资源,另一方面为了打赢价格战,阿迪给新伙伴的合同往往带有不少溢价,让旧有的俱乐部不免产生“厚此薄彼”的感觉,由此带来续约时的障碍甚至提前解约的风险。

打赢了争夺曼联的价格战,但是阿迪达斯也面临着很多后续问题
打赢了争夺曼联的价格战,但是阿迪达斯也面临着很多后续问题

  因此在大肆扩张的2014年之后,阿迪达斯就不断被迫放弃旗下的俱乐部。

  英超豪门切尔西提前缴纳4000万英镑赎身费与阿迪达斯解约。法甲豪门马赛队与法甲联盟也都与阿迪达斯在现有的合同到期之后不再续约。甚至在阿迪达斯的大本营德国,这家老字号体育用品也不断丢城失地,先后失去了沙尔克04与勒沃库森两家豪门。

  未来阿迪达斯给予几家顶级IP的赞助费用将越来越多,意甲范围内还有尤文图斯这一倚仗,阿迪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继续维持与米兰的合作。

阿迪达斯就连德国老家的基本盘也在不断萎缩
阿迪达斯就连德国老家的基本盘也在不断萎缩

  【阿迪达斯的溃败】

  阿迪达斯的困局不仅仅在于旧日IP不断被JAKO、安德玛等新兴品牌蚕食,也在于老对手耐克的强势反击。

  2017年世界最佳男足运动员大奖被C罗拿下,葡萄牙人近年来对梅西在荣誉上压制。这也就意味着,在旗下头号球星方面,耐克一直对阿迪保持着领先。在金球奖30人的名单中,签约耐克的球星也远远多于阿迪。

  阿迪在经过不适配其体量的快速扩张之后,其萎缩是全面的。在拿下高价曼联2年之后的欧洲杯决赛上,阿迪就完全被耐克击退:两支决赛队法国与葡萄牙都是耐克旗下的队伍,没有阿迪什么事情。

C罗代言的耐克近年来全面压制阿迪达斯
C罗代言的耐克近年来全面压制阿迪达斯

  不少论者都认为一旦米兰无法杀进欧冠的话,“李哥”的经营将会遭遇巨大问题。但是在联赛还有将近3/4的情况下,一切都还可能出现转机。

  不过阿迪达斯面临的,可是实实在在的麻烦。9月2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检察官突袭了拉斯维加斯的一家酒店,逮捕了10人,其中包括一名阿迪达斯的高管。这位名叫加图的高管尝试向两名大学校队教练行贿25万美金,希望他们招募2位高中篮球明星。这起震惊美国篮球界与体育用品界的“黑金门”爆发之后,涉案的路易斯维尔大学立刻从社交媒体背景墙上清除了阿迪达斯的标志。

外媒用“耻辱”一词评价阿迪在“黑金门”中的行径
外媒用“耻辱”一词评价阿迪在“黑金门”中的行径

  这次事件不仅为阿迪达斯今后与美国大学联赛(NCAA)的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更是加剧了阿迪达斯的困境。

  除了足球领域近年来不断失血之外,阿迪在篮球领域的经营也磕磕绊绊。之前布局的几位球星维金斯、利拉德等成长都没有达到预期,如今阿迪的篮球阵容中依旧只靠哈登一人苦苦支撑。今年夏天为了抢夺“字母哥”阿德托昆博,阿迪达斯不顾对方与耐克有合同在身,送了这位新星一整车的球鞋,却只换来字母哥的“十动然拒”。

  在采访中,这位新星对远在中国的李宁的兴趣甚至还要略略高于德国品牌,一度达成合作共识。

NCAA劲旅路易斯维尔大学在“黑金门”之后迅速与阿迪划清界限
NCAA劲旅路易斯维尔大学在“黑金门”之后迅速与阿迪划清界限

  【分手快乐,祝你快乐】

  所以,这次与阿迪达斯的分手,对于米兰并不是什么坏事。

  米兰CCO在采访中明确表示“新的球衣赞助合同会更大,配得上米兰作为一支获得过7次欧冠冠军、在欧冠赛事中夺冠次数仅次于皇马的豪门球队的身份。”

  尽管米兰与贝卢斯科尼时代的旧赞助商不少都分道扬镳,但是李氏米兰也在一砖一瓦的建设自己的商业帝国。目前,米兰已经与阿尔卑斯矿泉水、科乐美等6家新赞助商达成了合作。红黑军的新赞助商遍布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相比于旧日有了明显的提升。

  米兰还在今夏与中国政府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且建立了“米兰中国”专门进行中国市场的开发。

红黑军新的商业帝国正在不断崛起
红黑军新的商业帝国正在不断崛起

  根据目前的传闻,米兰新的球衣赞助商也可以基本确定,那就是同样来自德国的彪马。彪马近年来销售业绩突飞猛进,最新一季净利润暴涨92%。

  除了在运动产品上建树颇丰之外,彪马还在运动时尚领域深耕多年,专门请来蕾哈娜这样的时尚达人坐镇。对于野心勃勃的彪马来说,来到时尚之都米兰,成为红黑军的赞助商实际是“天作之合”。

  而在接受彪马的赞助之后,米兰将会是彪马在意甲内的唯一合作伙伴,其在赞助商心中的地位无疑会比阿迪时代更高。与此同时,彪马还是米兰门神多纳鲁马的个人赞助商,米兰明星球员的价值也会被进一步开发。商业合作上的变化仅仅是暂时的,红黑军依旧拥有光明的未来。

  (来自 肆客足球)

标签: AC米兰足球曼联彪马阿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