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三冠王大PK!战国7雄没皇马 谁是8爷

2015年04月24日11: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2-13赛季的拜仁是最近一个三冠王2012-13赛季的拜仁是最近一个三冠王

  新浪体育讯 随着欧冠1/4决赛落下帷幕,拜仁、巴塞罗那、皇马和尤文图斯成为了最终的四强。由于他们正好是杀入欧战半决赛次数最多的四支球队,这一四强阵容也堪称豪华。更值得期待的是,杀入四强的拜仁、巴萨和尤文分别在联赛当中领先,国内杯赛也至少进入半决赛。本赛季的欧洲赛场,很可能见证第八支三冠王的诞生。

  历史:谁是最佳三冠王?

欧洲足坛历史上的7支三冠王欧洲足坛历史7支三冠王(凯尔特人、阿贾克斯、埃因霍温、曼联、巴萨、国米、拜仁)

  自从欧洲冠军杯诞生以来,总共出现过7次包揽联赛、国内杯赛和欧冠三项冠军的神迹。三冠王是每支球队梦寐以求的终极成就,要实现它具有相当大的难度。目前为止,英西意德四大联赛各自仅诞生过一个三冠王,更从来没有任何球队能够两次获得三冠王。随着欧冠的参赛条件放宽,以及欧洲足坛的强弱分化更为明显,豪门球队想要实现三冠伟业的难度也比从前小了很多。最近6个赛季就诞生了3个三冠王,这一频率远高于以往。

  并非每一支三冠之师,都能一路顺遂直抵巅峰。2008-09赛季的巴萨势不可挡,但在欧冠淘汰赛未能实现任何一次主客场双杀,半决赛更是一度被切尔西逼到悬崖边。1987-88赛季的埃因霍温联赛领先优势很大,但欧冠从八强开始,一路连续5场打平直至夺冠的历程实在缺乏说服力。穆里尼奥手下的国际米兰在2009-10赛季欧冠淘汰赛的表现奇佳,但球队当年在国内遇到了罗马强有力的挑战,夺冠过程并不轻松。而弗格森爵士的曼联,则是所有三冠王当中胜率最低的(不到60%),红魔那个赛季的三冠之路中,各条战线上都有为人传颂至今的神奇时刻。

各队三冠王赛季三项赛事的总胜率各队三冠王赛季三项赛事的总胜率

  相比之下,凯尔特人、阿贾克斯和拜仁的赛季近乎完美,在各条战线上都展现了超强的统治力。从上图的数据可以看出,1971-72赛季的阿贾克斯和2012-13赛季的拜仁表现堪称逆天。尤其是拥有球圣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他们在那个赛季取得了42胜5平1负的惊人成绩,多项数据都是7个三冠王当中的最佳。凯尔特人则拥有所有三冠王当中的最强火力,他们在1966-67赛季还拿下了苏格兰联赛杯,实现了四冠王的霸业。苏格兰豪门全赛季打入196个进球,至今仍是一个纪录。他们在里斯本的欧冠决赛中2-1逆转“大国际时代”的蓝黑军团,这支球队也因此被称为“里斯本雄狮”。所有球员全都出生在球队主场凯尔特公园球场30英里之内,也传为佳话。

海因克斯的拜仁令人印象深刻海因克斯的拜仁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说凯尔特人和阿贾克斯的黄金时代太过遥远,那么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无疑是近年来最恐怖的三冠王。德甲赛场,拜仁以秋风扫落叶之势领先多特蒙德队25分夺冠,打破或追平了30项联赛纪录。欧冠赛场的拜仁更是势不可挡,除了主场负于阿森纳之外,他们先后完胜尤文和巴萨,四战全胜并轰入11球。海因克斯的球队节奏极快,动辄就能将对手打得落花流水。走出2012年安联失利阴影的那台胜利机器,至今仍为拜仁球迷们津津乐道。海氏拜仁的各项数据,是所有三冠王当中唯一能与阿贾克斯匹敌的。

  分析:拿三冠王需要什么?

各队三冠王赛季联赛的领先优势(全部换算为三分制)各队三冠王赛季联赛的领先优势(全部换算为三分制)

  要冲击三冠王,联赛奠定明显的领先优势无疑是有帮助的,这可以让球队更专心备战不确定性更大的杯赛。但纵观此前的7个三冠王,有三支球队的领先优势都在3分之内。这说明联赛冠军几乎到最后时刻才决出,1966-67赛季的凯尔特人甚至在倒数第二轮还要客场面对争冠死敌流浪者。但联赛不稳,显然并不意味着与三冠王无缘。这其实也很好理解:正因为每场联赛都至关重要,球队反倒需要时刻调动状态,心理上也不能有懈怠情绪。

2011-12赛季冲刺阶段,席尔瓦受伤导致AC米兰崩盘2011-12赛季冲刺阶段,席尔瓦受伤导致AC米兰崩盘

  这肯定增加了伤病的概率——2011-12赛季,阿莱格里死拼意大利杯次回合,导致蒂亚戈-席尔瓦伤缺一个月,结果AC米兰的所有战线在这段时间之内全部崩塌。而那些早早锁定联赛冠军的球队,则需要考虑保持球员状态的问题。对于球员来说,休息太久也未必完全是好事。毕竟不是谁都像2012-13的拜仁一样,憋足了劲儿要洗刷前一赛季的三个亚军。

  曼联和国际米兰的三冠之路,就是联赛争夺直至最后的典型例子。前者本身就面临阿森纳的强大竞争,那个赛季的双红决斗也一直持续到赛季末。英超倒数第二轮,哈塞尔巴因克的进球帮助利兹联击败阿森纳。红魔客场惊险地0-0战平布莱克本,就此建立1分的优势并保持到最后。而此前已经称霸意甲的蓝黑军团却意外地遭遇罗马强有力的挑战,国米直到第34轮仍然位居罗马之后。不过在红狼主场负于桑普之后,穆里尼奥没有再给罗马任何机会,一路领先到底,最终三冠功成。

C罗的头球,让2011年的巴萨无缘三冠王C罗的头球,让2011年的巴萨无缘三冠王

  国内杯赛是三个冠军中最不起眼的那个,但它对于三冠王的影响却不小:巴萨最近三次欧冠捧杯都同时夺下西甲,正是因为没有搞定国内杯赛而错失了三冠王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冲击三冠的球队相对忽视国内杯赛的时候,被他们压制的国内主要对手却很可能将国内杯赛作为唯一的夺冠机会而竭尽全力。此消彼长的情况下,无形之中增加了获得三冠王的难度。赛制的影响也不能忽略:西班牙国王杯设种子队+两回合淘汰赛的模式,与英格兰足总杯全部打乱抽签+单场决胜相比,显然更有利于强队的晋级。

  不同主帅对于国内杯赛的重视程度也是不同的,阿莱格里就是一个例子。无论在米兰还是尤文执教时,他都保持每冠必争的风格。本赛季的意大利杯半决赛首回合,尤文主场1-2负于佛罗伦萨。考虑到对手强度、比赛难度(客场作战,且主场失2球)和球队困难(伤兵满营,临阵还折了特维斯),第二回合即使不选择死拼也完全可以理解。孰料尤文爆发出惊人的侵略性一阵狂轰,最终3-0大胜晋级。并不是每一位主帅在面临这种局面时,都会采取阿莱格里的做法。

吉格斯千里走单骑绝杀阿森纳吉格斯千里走单骑绝杀阿森纳

  想拿三冠王,当然也需要球星的闪光和坚韧的意志,加上一点点运气。1998-99赛季的曼联就堪称史上最神奇的三冠王:联赛最后一轮面对热刺,红魔在必须取胜的情况下2-1逆转;足总杯半决赛面对阿森纳,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吉格斯千里走单骑金球致胜;神奇的诺坎普之夜更不用说,索尔斯克亚的欢呼成为永恒的经典。伊涅斯塔的世界波,米利托三场决战攻入四球,罗本的救赎,都是颇值得回味的瞬间。

  猜想:谁是八爷,第八个三冠王?

有可能获得三冠的球队本赛季场均数据(截至4.23)有可能获得三冠的球队本赛季场均数据(截至4.23)

  在有希望夺取三冠王的三支球队当中,巴塞罗那无疑是近期状态最出色的。恩里克的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各项数据都接近阿贾克斯和拜仁两支巅峰三冠王的水准。MSN三人组的威力随着苏亚雷斯的爆发彻底释放,他们足以成为任何防线的梦魇。强势逆转波尔图的拜仁则展现了恐怖的能量,首回合之后球队的一些问题也有好转。随着罗本和马丁内斯等重要球员相继复出,德甲巨人将更加令人胆寒。尤文图斯虽然并不引人注目,但在各条战线上均稳步前进。在意甲冠军几乎已经收入囊中的情况下,阿莱格里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欧冠当中。

  巴萨:皇马双线截击

MSN组合威力惊人MSN组合威力惊人

  对巴萨来说,皇马在联赛中的威胁非常大,2分的领先优势并不保险。但分析两队的赛程,红蓝军团的总体难度要稍小于皇马:虽然有客场面对马竞的比赛,但皇马在塞维利亚和塞尔塔的两个客场都并不轻松。更何况,安切洛蒂同样面临欧战的影响。关键轮次是欧冠半决赛两回合之间的第36轮西甲,巴萨主场对阵皇家社会,皇马则主场迎战瓦伦西亚。这两个对手都不弱,如果巴萨和皇马当中的一队在欧冠半决赛遭遇拜仁,很可能影响到这轮联赛。当然如果两支球队在欧冠半决赛遭遇,形势就将更为有趣。对于皇马和巴萨来说,谁都不愿意连续两年无缘西甲冠军,因此银河战舰必将竭力在两条战线上阻击恩里克的球队。

  拜仁:德国杯成暗礁?

狂扫波尔图,拜仁气势很盛狂扫波尔图,拜仁气势很盛

  在血洗波尔图之后,拜仁扛过了一段艰难时期。目前他们在联赛中的领先优势达到了12分,本周末就很可能锁定德甲三连冠。但对于瓜迪奥拉的球队来说,德国杯很可能成为三冠之路上一个意想不到的障碍。下周中拜仁将在半决赛中迎战多特蒙德,黄黑军团虽然不复前几年的神勇,但他们依然具备在单场比赛中击败拜仁的能力。功勋主帅克洛普将竭力争取离任前再夺一座奖杯,球队上下也充满干劲。狼堡同样有联赛中4-1大破拜仁的表现,如果他们顺利进入决赛,也能给拜仁制造足够的麻烦。瓜迪奥拉如果实现三冠伟业,他将成为史上第一个两次三冠加身的主帅,这肯定是他希望实现的。当然如果瓜帅功成,拜仁也将作为第一支两夺三冠王的球队,载入欧洲足球史册。

  尤文:梦想还在继续

尤文图斯也有机会赢得三冠王尤文图斯也有机会赢得三冠王

  尤文在联赛当中的情况跟拜仁相似,还剩7轮领先15分的他们基本已经锁定意甲四连冠。由于身后的罗马和拉齐奥一个状态不佳,另一个遭遇伤病危机,斑马军团很有可能在欧冠半决赛开始前就提前夺冠。至于意大利杯决赛,以尤文本赛季对阵拉齐奥的两回合比赛来看,斑马军团只要发挥正常,胜算还是不小的。平心而论,斑马军团目前并不具备成为三冠王的绝对实力,因为在欧冠当中他们夺冠的希望并不大——要在两回合比赛中淘汰其他三队中的一个,都实在非常困难。不过斑马军团本赛季展现出了很强大的决心,阔别四强舞台多年的他们或许将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对于阿莱格里的球队来说,梦想还在继续。

  欧冠四强的抽签今晚就将进行,无论结果如何,半决赛都令人非常期待。而有三支三冠候选球队参加,更令2009-10赛季拜仁与国米的“三冠对决”有重演的可能。今年的欧冠,到底是皇马打破魔咒卫冕成功,还是巴萨、拜仁和尤文之一夺魁,甚至实现三冠伟业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布伊利)


  布伊利其他文章

    看呆你!原来红牌可以这么吃 多少大腕中招

    盘点意大利队的那些神老外 国足能借鉴吗

    深度解析-公平吗 客场进球规则的前世今生

    数据帝:巨神和12码 他真不擅长扑点球?(图表)

    15年意甲我陪你走过 记忆中这10场欧战(多图)

    尤文罗马恩怨揭秘:1个改变历史的“进球”(图)

    解读-古典前腰没了 兽腰们也要走?(图表)

    一个意甲新球迷的心声:萨索洛和我的青春

    专业强文:足坛号码与阵型的奇葩进化(多图)

    也说说足球这门科学-公式向左 天才往右

    那些属于意甲的名片!小球队藏着多少大神(图)

    足坛奇葩队名考 脑洞大开(多图)

    意大利足球之殇 钱!钱?要动的还有一个根(图表)

文章关键词: 欧冠巴塞罗那拜仁尤文三冠王尤文图斯拜仁慕尼黑意大利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曝国米或弃张琳芃:恒大800万标价过高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卖血供儿上学被曝光 儿改名消失15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