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与成之路将在中国启动青少年足球培养计划

2015年02月23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AC米兰青训总监加利和成之路代表团合影AC米兰青训总监加利和成之路代表团合影
加利和聂延军秘书长合影加利和聂延军秘书长合影

  新浪体育讯 春节前夕,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助成教育基金秘书长、成之路(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聂延军,应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的邀请,带领着中方的工作团队,来到了意大利米兰,与AC米兰青训主管加利、负责AC米兰青训国际合作的经理扎诺利,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就双方合作的最终细节问题,达成了一致和共识。

聂延军秘书长和托马西公司总裁普莱蒂合影聂延军秘书长和托马西公司总裁普莱蒂合影

  其实,双方的最初接触,起始于2014年5月,期间,AC米兰俱乐部还委托了托马西公司总裁安德烈-普莱蒂几次来华,做了考察。而这次的米兰会面,目的是达成最终协议。此次在米兰期间,AC米兰青训团队派出专人,详细介绍了米兰青训的理念、整体思路、方式方法和具体内容,并请聂延军秘书长一行,参观了仍在不断改进中的供米兰的U9到U19等11支梯队训练和比赛。同时,也是AC米兰青年队主场,拥有4块标准场和若干7人场、9人场的维斯马拉训练基地。言语间,AC米兰一方透露出来一种信息,那就是在目前阶段,维斯马拉青训基地、米兰内洛的一队基地和刚刚落成的米兰之家(俱乐部的新总部),是同等重要的,而未来,还要加上AC米兰已经开始筹建的新球场。

  作为意大利足球在青训方面的一个代表性人物,加利介绍了AC米兰青训的最新情况,特别是AC米兰在过去两年,结合欧洲先进经验和自身情况,研究和制定的“米兰青训模式”。加利介绍说,按照米兰的调研和理解,现代足球的不断发展,对于青训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的欧洲青训,重视传统的技战术,AC米兰是这方面的强者,但时代的发展,已经对青训的模式和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呼唤新的理念。“米兰青训模式”应运而生。在意大利,平均每4万个孩子,才有1名球员能够进入意甲联赛,对米兰来时,培养自己的青少年球员,绝对很重要,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育人更重要。因为人格的塑造和培养,已经成为了一名现代职业球员的基本要素。所以,“米兰青训模式”,把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这些朴素的传统价值观,贯彻到整个青训体系和日常训练中。因为他相信,足球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不是单纯的技战术训练和赢得比赛。不仅如此,把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和育人结合在一起,通过足球,把个人品格、团队合作精神、家庭和社会责任感串联在一起,也是俱乐部想要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

  就具体的技战术训练和相关目标考核而言,加利表示,新的“米兰青训模式”,细化和改进了不同年龄段的训练方法和内容,更加系统和科学,而且面对中国的合作伙伴,加利介绍,AC米兰本身,也在意大利本土,开始尝试了主动进入学校,甚至是幼儿园,让那些9岁以前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9岁是意大利青训的正式起点),而12岁以前的孩子,更多的是偏重个人技术,另外一个重大改进,是14岁以上的队伍,也不再把成绩作为考核标准,而是重视孩子们技战术经验的积累。举例说明,米兰青训有一个规矩,就是组织进攻必须通过中场,即便是落后的情况下,也不能够长传冲吊。为此,俱乐部做出过统计,每场比赛,米兰的中场球员,可以多接触30到50次皮球,一个赛季,就是近1000次,10年的青训营经历,就意味着多积累了一万次处理球的经验,为了这个理念,即便球队输了比赛,俱乐部也不会惩罚,因为对于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和个人成长,虽然荣誉感很重要,但如何赢得比赛,同样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听取了对方的介绍,特别是实地考察了维斯马拉青训基地,给聂延军秘书长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聂延军秘书长首选介绍了中国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对发展青少年足球作出重要指示。米兰和成之路的合作,不仅符合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需要,也可以扩大AC米兰在中国,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同时,聂延军秘书长,还称赞了加利的团队,青少年足球发展理念先进,训练大纲超前,课程设置完整,训练内容丰富,考核方法科学,以足球为平台,充分和全面的考虑到了青少年的全面成长,而不是简单的追求短期速成。

  聂延军秘书长说,加利先生2014年5月就委托代表安德列先生等人到成之路进行考察商谈,并最终确定成之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成之路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学校为依托,将真正高水平的AC米兰足球青训模式引入到中国校园。由AC米兰俱乐部派遣专业的足球教练深入学校,对校园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体能、技能、运动安全保障、考核标准、技战术设计与指导等方面进行全面而系统性的培训,并选拔优秀运动员前往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进行参观、培训及比赛。真正将足球与教育紧密结合,不但提高足球水平,身体素质,更注重于学生人格心理健全全方位的培养。旨在帮助足球传统校提高技术水平,在中国青少年间普及足球运动,提高新一代中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拓宽视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的聂延军秘书长,高度赞赏了加利的团队,并且表示说,双方有着相同的理念,可以用共同的语言沟通,那就是:培养素质全面的球员,注重青少年人格的发展。达到“以球健体,以球促智,以球育人,全面成长”的目的。而此次面对面的交流,也让双方都感到,合作的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加利还特别介绍说,这还是第一次,米兰青训的国际合作,是按照纯粹的《米兰青训模式》,由维斯马拉基地的教练具体实施,而他本人也非常重视这次合作,将亲自到中国,出席双方青训项目合作的新闻发布会。

  (董希源)

文章关键词: AC米兰青训足球意大利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西甲-C罗本泽马进球 皇马2-0领跑4分
  • 娱乐党媒赞春晚反腐题材作品:批判酣畅淋漓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京东经理操控抽奖侵占9万元代金券获刑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高校排名公布 北大清华进入前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