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哉意甲!欧战18战6胜 永难超德甲欧冠只配有两队

2012年10月26日11: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这场失利简直是耻辱,但在联赛和欧战之间,我必须做出选择!上赛季我们在欧冠场场都派出主力,但最后落得个联赛排名第5的下场;如今我采取大幅轮换,你们又说我们没有用尽全力。”今晨那不勒斯在乌克兰1比3负于第聂伯,主帅马扎里在面对意大利记者的连番诘问后终于爆发了。那不勒斯目前面临的困局正是意大利球队在欧战尴尬处境的写照。

  此役过后,以第二阵容出战欧联杯的那不勒斯3战1胜2负仅积3分,位列第聂伯和埃因霍温之后排小组第3,出线形势危急,而马扎里绝非是唯一个为联赛放弃欧联杯的意甲主帅。今晨其他几支意甲球队在出征欧联时也派出了多名替补,成绩当然也随之下滑。拉齐奥客场最后时刻被帕纳辛纳科斯1比1逼平,而从欧冠资格赛堕落至欧联的乌迪内斯也未能继续上轮客场3比2击败利物浦[微博]的良好状态,今晨被瑞士弱旅伯尔尼青年人1比3羞辱,只有国际米兰[微博]凭借帕拉西奥的进球1比0战胜贝尔格莱德游击,为意甲保留了最后一丝颜面。回顾前两日欧冠,尤文图斯[微博]在客场被丹麦鱼腩北西兰逼平,AC米兰[微博]则是延续低迷溃败于马拉加[微博],国际米兰的这场胜利居然是本轮欧战意甲的唯一胜局,哀鸿遍野的景象令人寒心。若回溯本赛季至今欧战的整体发挥,意甲球队18战仅取6胜8平4负,成绩实在惨淡。

  翻开历史数据,过往57次欧冠(及其前身)决赛,26次都有意甲球队的身影,其中12次夺得最后的冠军。若把范围缩小到近10年,意大利球队在欧洲的表现也堪称完美,AC米兰在2003年和2007年两度登顶,国际米兰则是在2010年力挫拜仁[微博][微博]夺冠。然而如今,即便是最乐观的意甲球迷也不敢想象欧洲俱乐部霸主的地位会在近期重返亚平宁。根据福布斯统计,2010至2011赛季,意甲俱乐部的总债务已达到30亿美元,虽然AC米兰、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和罗马还能跻身欧洲俱乐部营收排名的前20位,但近些年这几大豪门的支出均远远大于营收,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亏损额均超过8000万美元,尤文图斯的亏损更是达到1亿美元。意甲俱乐部糟糕的财政问题也造成大量球星的外流,近两个赛季,伊布、席尔瓦、帕斯托雷、桑切斯、巴洛特利和埃托奥等巨星纷纷出走,维罗索和博里尼等小有名气的可造之材也选择离开,曾经享誉声誉的“小世界杯”已彻底沦为“屌丝的乐园”。

  回到欧战,2010年穆里尼奥治下的国际米兰似乎已成为意甲欧罗巴荣光的最后回忆,至此以后,意甲球队在欧战便几乎成为任众豪门欺负的对象,一进入淘汰阶段必死。2008年罗马被曼联[微博]挤走;2009年,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罗马又相继被切尔西[微博]、曼联和阿森纳[微博]淘汰;2011年沙尔克04气走国际米兰,上赛季AC米兰则是被巴塞罗那轻松击溃。

  让情况更为糟糕的是,意甲球队近年在欧联杯的表现也难言满意。2008年,佛罗伦萨进军半决赛后被淘汰,一年后乌迪内斯止步8强。而近3个赛季,意甲球队居然在晋级16强后就全部牺牲。

  本赛季,意甲球队欧冠欧联双线溃败的趋势没有任何改观,而连续数个赛季的低迷恐怕将造成一个严重的后果——欧足联联赛积分榜上的急速下坠。按欧足联积分规则,各国联赛在过去5年的欧战积分相加就是各自在欧足联积分榜上的排名,意甲联赛在近5个赛季的总积分为55.314分,距离排名第3位的德甲[微博]的分差已达到惊人的13.157分——可怕的是,德甲本轮欧战交出的答卷是7队参赛6胜1平!欧冠三支球队全胜(拜仁客场1-0里尔、多特蒙德主场2-1皇马、沙尔克客场2-0阿森纳),这已是德甲队本赛季第二次三队同轮欧冠全胜。另外,欧联杯四支球队3胜1平,只有斯图加特在主场与对手互交白卷。

  而更令意甲球迷脊背发凉的是,目前排在意甲之后的法甲积分已达53分,排名第6的葡超也有52.501分,两大联赛与意甲仅有分毫差距。若意甲在欧战不能迅速止跌,近几年被法甲和葡超超越并非耸人听闻,而最差情况则是被乌克兰超过而坠落到第7位!根据欧足联规则,意甲的欧冠名额将被减少至两个,而这将造成俱乐部奖金分账大幅减少、对球星吸引力极具贬值、最后导致意甲更加衰落的恶性循环!

  (Flamu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