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博格巴变硬汉!穆帅看透了曼联这帮年轻人

别指望博格巴变硬汉!穆帅看透了曼联这帮年轻人
2019年05月25日 08:21 新浪体育
博格巴堪称“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 博格巴堪称“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

  曼联并不想送走博格巴,从伍德沃德到索尔斯克亚都是一样的态度,只不过想出来的挽留方法,还是穆里尼奥的路数。

  根据ESPN的消息,为了说服法国人能够留在曼联,索尔斯克亚准备在下赛季将队长袖标交给博格巴,希望后者能够回心转意,成为未来年轻化的曼联阵中的大哥。

  根据目前曼联队内的人员来说,瓦伦西亚离队之后,阿什利-扬有希望接过队长一职,但由于下赛季他未必能出现在主力阵容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或许下赛季我们会经常看到队长袖标系在博格巴的手臂上。

队长博格巴队长博格巴

  队长袖标,对博格巴来说并不陌生。

  去年赛季开幕战对阵莱斯特城,博格巴就曾经戴上过队长袖标带领队友从球员通道内走上赛场,媒体盛传博格巴被穆里尼奥任命为副队长。然而不到两个月之后,穆里尼奥就剥夺了博格巴的佩戴袖标资格。自此之后,在穆里尼奥的治下,博格巴再也没能担任队长,这件事也成为了两人关系恶化的节点之一。

  坊间普遍认为,穆里尼奥将队长袖标交给博格巴,是希望后者可以以身作则,担负起更多的责任,然而博格巴在媒体前公开对教练战术表露不满,这一举动彻底惹恼了自尊心极强的穆里尼奥。在穆里尼奥的眼里,这就是违背了“曼联比任何人都重要”的准则。

博格巴和穆里尼奥博格巴和穆里尼奥

  自从2016年夏天来到曼联之后,对博格巴的评价就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的特征。欣赏他的人,大有人在;讨厌他的人,也不在少数。夸奖他的话语和批评他的言论,都显得有理有据。两派球迷争论不休,但谁也说服不了谁。

  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博格巴自己也是“天使与魔鬼”的合体。在球场上,他可以在进攻端运筹帷幄、大放异彩,但在防守端,他也可能玩忽职守、铸下大错。而在球场外,兴趣广泛的他在哪里都能成为焦点,这个样子也让很多人对他的职业素养产生了质疑。

  总之,有多少人喜欢他,就有多少人讨厌他。

个性十足个性十足

  随着社交时代的到来,年轻球员中类似这样的个性,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

  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豪宅、名车,他们佩戴着炫目的装饰品出席商业活动,他们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然后再将合照po在Twitter、ins上。在没有比赛的周中,他们不远万里去到大洋彼岸,看演唱会、篮球赛;在吸睛无数的赛场上,他们在进球后跳着流行的舞蹈动作,制造社交媒体上的又一大热点。

  踢球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兴趣,但并不是他们唯一的爱好。在足球之余,这个世界还有他们感兴趣的其他事情,所以全身心地投入在足球上,对于如今的年轻球员来说,这一点是不可能的。

足球之外足球之外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和社交媒体密不可分。

  在过去的时代,球员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来源于足球,只有在足球场上奋力拼杀,才有希望成为更好的球员,才有希望能够赚到更多的钱。

  而在社交媒体时代,这一点发生了质的变化。球员不光能够拿到高额的年薪,与此同时,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也能成为收入的一种来源,而这种影响力和足球本身的关系并不紧密。在某场关键比赛,如果这名球员发挥神勇,进球之后还在场边跳了一段流行的舞蹈,就有可能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点人物,就有可能吸引到大量的粉丝。

  但在足球圈,单场比赛的表现并不能说明什么。

成为关注焦点成为关注焦点

  穆里尼奥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如今的球员成熟得很慢。

  第一大原因就是高额收入,“过去一个球员直到退役那天才会想钱赚够了没有,但如今有些球员职业生涯首秀前就在盼着能一夜暴富。”

  而他提出来的第二大原因则很有趣:“年轻球员身边都有自己的‘侍从’,这些‘侍从’围绕在球员周围,给他们更多的呵护,给他们的错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这使得球员们更难成熟起来。”

  “想想肖,马夏尔,林加德,拉什福德,他们都具备无限潜力,但是他们还缺点什么东西。这词我不能说,但是,就缺点那种感觉。”

  而当记者问到,是不是缺少穆里尼奥自己所具备的那种个性,葡萄牙人表示认同:“他们缺乏那种火爆的个性和那种天生的侵略性。”

与老派球员的不同与老派球员的不同

  回到博格巴的身上,穆里尼奥将队长袖标交给他,当着所有球员的面批评他,就是希望激发出他的潜力。但很可惜,博格巴并没有把这种愤怒倾泻在足球和对手身上,用自己的表现去打穆里尼奥的脸,而是将“枪口”转向了教练身上。

  而在法国国家队,穿上国家队球衣的荣誉感、对国际大赛冠军的渴望,都让博格巴咬牙坚持了下来。再加上在国家队,他的身旁有着坎特和马图伊迪这样更为刻苦勤奋的球员,掩盖了博格巴的弱点,这才使得博格巴在法国队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而不会给球队制造新的问题。

  在曼联,这两点都不具备。

和国家队队友坎特和国家队队友坎特

  面对一群球员,任何一位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把球员安插在各个位置上,赋予他们各种职责。其中,难免有一些人无法圆满完成职责。

  老派教练在这个时候,都会倾向于激励他们成为一个更符合教练想法的球员。就像穆里尼奥对博格巴,他希望后者能够“扬长补短”,变成一个在防守端、在更衣室也能有所贡献的球员,但他失败了。

  老派教练不仅会失败,甚至会无法得到球员的理解。如今的年轻球员并不想“扬长补短”,他们希望教练能够把他们安插在一个更能体现他们能力的位置,他们希望教练通过其他方法,让他们“扬长避短”。

  这就为老派教练带来了难题,而这也是现在年轻教练需要练就的新技能。

如今的消息来源和关注角度非常多如今的消息来源和关注角度非常多

  “这是‘社交媒体’足球运动员的时代,这个月,我们已经见识了他们有多强大,甚至比媒体更强大,确定的是社交媒体能左右球迷的观点,他们可能比教练们拥有更大的权力。”前热刺球员耶纳斯曾经在评价穆里尼奥的时候写下了这段话,一针见血地阐述了如今这个时代的足球世界。

  如何让年轻的球星们舒服、快乐地踢球,是每一位教练都需要考虑的新问题。在某些关键的场次,他们会成为硬汉,他们会在场上付出200%的努力,但你不能指望他们真的变成硬汉,每天都像罗伊-基恩一样,那不是他们想要的样子。

  就像博格巴,如果他变成罗伊-基恩,还怎么展现自己的时尚品味?

  (牧子)

(责编:布伊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