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冠利物浦凭啥光速复兴?曼联沉默阿森纳流泪

无冠利物浦凭啥光速复兴?曼联沉默阿森纳流泪
2019年04月30日 15:21 新浪体育
利物浦真的要复兴了 利物浦真的要复兴了

  再次向英超冠军发起有力冲击,连续第二年杀入欧冠4强,克洛普的这支利物浦似乎已经在复兴路上进入了最后的冲刺。但仔细看看,十几年来几乎无缘冠军的惨淡,又让人们不禁发问:利物浦真的算是复兴了吗?

  近十几年来,利物浦到底有多惨?抛开两次冲击英超离奇掉链子、一度连欧战都没得踢这些表现上的落寞,单说更直观的冠军数,利物浦的数据就堪称惨淡无比:从2011-12赛季拿到联赛杯冠军后,利物浦已经6个赛季没有染指过任何冠军了;再把时间拉长,从2006-07赛季至今的13个赛季里,利物浦也只有那一座联赛杯冠军可以稍稍拿来遮羞……

想拿冠军而不可得想拿冠军而不可得

  但“荣誉室蒙尘”、“旧奖杯发霉”这样的嘲讽和调侃却很少被用在如今的利物浦身上,反而是红军球迷们信心大增、满意度直升;中立球迷纷纷送上敬意、直呼圈粉;连死敌球迷都忍不住嘀咕两句:看看人家……这样的态势和利物浦的冠军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或许“唯冠军论英雄”的标准,已经不足以当做“崛起”、“复兴”的唯一标准了。

克洛普堪称利物浦的教父克洛普堪称利物浦的教父

  那么,利物浦的崛起,又是如何体现的呢?首先,从成绩上来说,从克洛普入主执教为时间节点,利物浦实现了稳步地、高速地提升。2015-16赛季克洛普半途接手利物浦,率领红军杀入欧联杯和联赛杯决赛,拿到2个亚军,在英超中屈居第8;2016-17赛季,利物浦一度登顶联赛榜首,但非洲杯和伤病的影响,让红军战绩波动,最终在英超最后一轮才力压阿森纳惊险拿到第4,获得参加欧冠的资格(本赛季对阵排名前7的球队,利物浦7胜5平不败);2017-18赛季,利物浦不但在英超中稳稳拿到前四,还在欧冠中披荆斩棘杀入决赛;到了本赛季,利物浦更是在英超中从“争四队”变成了“争冠队”,硬刚巅峰曼城,又杀入欧冠四强,成为夺冠大热之一。这样稳步而有力的提升,足以成为崛起的重要标志。

同期净投入英超第8同期净投入英超第8

  其次,利物浦的进步,并不是短期的刺激和急功近利,而是带有明显前瞻性的重建和复兴。 从2015-16赛季(克洛普入主执教)到今天,利物浦在转会市场上净投入1.57亿英镑,在英超排名第8。前7分别为曼城(5.68亿)、曼联(3.92亿)、切尔西(2.42亿)、埃弗顿(2.11亿)、阿森纳(1.98亿)、伯恩茅斯(1.72亿)、布莱顿(1.59亿)。

但阵容身价暴涨近2倍但阵容身价暴涨近2倍

  在这样的净投入下,利物浦这4个赛季全队总身价从2.79亿英镑上涨到8.33亿英镑,涨幅将近200%,“big6”中只有热刺涨幅稍高于利物浦,其他4强涨幅和利物浦热刺不在一档上。

这些引援个顶个的超值这些引援个顶个的超值

  如果数据稍显枯燥,那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利物浦在近几年中的一些操作:2016-17赛季(克洛普入主后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利物浦清洗了本特克等人,引进了马内、维纳尔杜姆、卡里乌斯,提拔了利物浦青训小将阿诺德;2017-18赛季,花费3700万英镑引进萨拉赫,又买进张伯伦(3500万英镑)和罗伯逊(800万英镑),在冬窗又用无法挽留库蒂尼奥换来的1.45亿英镑中的7000万英镑买来了后卫范戴克;2018-19赛季,早已敲定的德甲名将纳比-凯塔(5200万英镑)加盟,利物浦又砸下7000万英镑买进巴西门神阿利松、4000万英镑购得后腰法比尼奥、1350万英镑抄底捡漏沙奇里。可以说,这些引援、挖潜个顶个都是经典操作,而这些球员的年龄结构也十分合理,足以保证利物浦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具备相当的实力和冲击冠军的能力。

扭亏为盈扭亏为盈

  除了竞技层面,利物浦的复兴更是在俱乐部财政方面得到充分体现。日前,利物浦官方公布了俱乐部2017-18赛季财报,也让我们对利物浦财政的爆炸式提升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利物浦近几年公布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种进步:2015-16赛季,利物浦盈利能力为-1980万英镑(亏损);2016-17赛季,利物浦扭亏为盈,盈利能力为3900万英镑;到了2017-18赛季,利物浦盈利能力暴涨2倍,达到1.25亿英镑。

  看到利物浦的战绩提升、操作稳健、阵容强大且极具未来,再加上无比健康的财政作为支撑,想要否认利物浦的崛起就在眼前,也很难找到牵强的理由去质疑了。

吉列和希克斯曾让许多人恨之入骨吉列和希克斯曾让许多人恨之入骨

  其实,利物浦的复兴、崛起,除了和克洛普的建队眼光、战术调教息息相关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球队所有权的易主。利物浦的两位前老板鸡肋和希克斯曾被誉为利物浦的“吸血鬼”,这两位美国老板在花费2.2亿英镑买下利物浦后,将债务转嫁给了俱乐部,高额债务也让此前3年2进欧冠决赛的红军陷入了重重困难。这两位美国老板也被许多利物浦拥趸恨之入骨,前利物浦CEO里克-帕里就曾直言:“如果能预先知道事情的结果,那么很多事你都会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但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我们都冲动地希望,他们(吉列和希克斯)从未拥有过这家俱乐部。”

亨利(左三)和克洛普(左二)亨利(左三)和克洛普(左二)

  2010年10月,约翰-亨利的新英格兰体育风险投资公司正式获得利物浦的所有权。作为体坛最著名的老板之一,约翰-亨利曾在2002年收购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波士顿红袜,苦心经营3年后,红袜打破86年魔咒,夺得世界大赛冠军,并成为MLB财政实力最强的球队之一。

  亨利也一度试图将波士顿红袜的成功经验带到利物浦,但却在英格兰水土不服。在红袜,亨利不断向球场安插座位、提高转播场次、提高票价,获得巨额收入;但在利物浦,2016年他提出的提高票价政策则遭到利物浦球迷的抵制(对阵桑德兰的比赛1万名球迷集体退场)。这似乎是美国老板的通病,英超豪门阿森纳的老板克伦克,也总是秉承着同样的政策和措施:俱乐部自负盈亏,并用提升票价等方式提高收入。

阿森纳老板克伦克阿森纳老板克伦克

  不过,同其他美国老板不同的是,作为体育迷的亨利更懂得变通,也更清楚球迷和竞技水平的重要性。在提高球票的计划搁浅后,亨利不但没有一意孤行,反而向球迷道歉,并承诺此后的两个赛季票价不会大幅增长。这样的举措赢得了人们的支持,安菲尔德球场再度成为全欧最棒的主场之一。

  亨利的调整和转变并不只是停留在这一个层面,也渗透进了利物浦运营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最值得玩味的,就是利物浦财报的细微变化。俱乐部财报一向是用来向投资者公布俱乐部运营状况的文件,主要目的是增强投资者信心、打消投资者疑虑、告诉投资者自己的投资有所收获。过去几年中,利物浦的财报也秉承着这个理念,总是把收入增长、盈利状况和赞助扩张、俱乐部价值等方面作为重点。

此前3个赛季的财报重点都为营收状况此前3个赛季的财报重点都为营收状况

  然而在最新的2017-18赛季财报中,利物浦却调整了方向,着重介绍了俱乐部创纪录投入1.9亿英镑提升球队阵容、俱乐部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俱乐部成立125周年球衣销量纪录、社交媒体粉丝增长等内容。这样的财报总览摘要,不像是向投资者报告,而更像是向球迷们示好:我们已经并且会继续加大投入建设球队,我们会提供更多你们想要的纪念球衣,我们会更加注重社交媒体的运营。这样以球迷为本的理念,自然更能圈粉、更能赢得人心。

最新的2017-18赛季财报则更像是向球迷示好最新的2017-18赛季财报则更像是向球迷示好

  比起利物浦的老板亨利,曼联老板格雷泽家族更加注重商业开发,但缺乏竞技层面的支持和规划;比起利物浦的老板亨利,阿森纳老板克伦克放任自流的态度也显得冷漠。或许利物浦不会像曼城、巴黎圣日耳曼那样获得无限的投入,但这支传奇的红军,会用自己的方式,实现新一轮的崛起和复兴。

  (长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